利民珍事:大修盐池,徐邈让凉州家家丰足

慧勉


【正见网2016年03月27日】

徐邈早年曾同魏武帝征战,当过陇西太守、南安太守、安平太守、颍州典农中郎将、抚军大将军军师等职,还被赐爵为关内侯。

曹操的孙子曹睿(史称魏明帝)继位后,觉得凉州(辖境约相当于今天甘肃、宁夏及青海、陕西和内蒙古的部分地区)地处偏远,经济不发达,而这一地区的南方,却紧连着蜀国,军事地位又相当重要,便派徐邈任凉州刺史、使持节(在这里是官名)、领护羌校尉。

当徐邈到任的时候,正是魏明帝太和二年,蜀后主刘禅建兴六年(纪元227年)。这一年,蜀相诸葛亮一出祈山,魏方包括南安、天水、安定和陇右三郡,叛魏归蜀。但蜀将马谡轻敌,被魏将张邰夺得军事要地街亭,诸葛亮不得不退兵,陇右三郡重归魏国版图。而诸葛亮曾一度占领的地区和陇右三郡,都在凉州境内。所以,徐邈到任后所面临的困难局面,是不言而喻的。

徐邈第一步是稳定局势。他派参军和金城太守,进击南安残余叛军并歼灭之。同时,与西方羌、胡等少数民族搞好关系。对于他们的人,小矛盾听之任之,如果有犯大罪的,就通知他们的酋长自己处理,这样,就减少了相互之间的矛盾和摩擦。

有了安定的环境,徐邈便开始发展农业生产。这里是黄河中上游地区,干旱少雨,经常缺粮。但这里的武威、酒泉等地有不少盐池。徐邈首先整修了盐池,煮出了盐,拿去同百姓换粮食,先部分地解决了军队缺粮的问题。

接着,他又修河渠,扩大水浇地,然后征集无地的贫民屯田耕种,或者把土地租给农民。不下几年的时间,不但军队和官府的粮饷用度解决了,仓库都装满了,而且连这里的百姓也家家丰足。他又用余粮换取铜铁等金属和布匹、马匹等等,以供应内地的需要。

他还收取民间私藏的武器,集中在府库中。然后兴办学校,提高这里百姓的文化素质。还禁止厚葬和铺张的祭祀活动,惩恶扬善,使这里的风气大大改观。百姓信任官府,因此使这里的环境更加安定,也更加富足。

物质丰富了,西域的商人也都来交易,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国家也都来进贡。

在徐邈的治理下,凉州从一个战乱频仍的地区,变成了一个安定富庶的地区。并且成了魏国一块稳固的前沿阵地。蜀相诸葛亮以他的智谋和充分地准备,多次北伐都没有成功,不能不说与徐邈对凉州的建设有一定的关系。

徐邈让凉州变富了。可他自己却很清廉,家无余财。皇帝赏给他的东西,他都散给了自己的部下,不往自己的家里拿。明帝为了表彰他的功绩,拜他为司空。但那时他年事已高,他觉得不能占着位置不干事情。便辞掉了。

在他七十八岁死后,明帝赏赐给他的家人谷二千斛,钱三十万,并布告天下。

(《三国志•明帝纪》《三国志•徐邈传》《晋书•食货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