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少年于谦,抱负不凡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3月02日】

我国明代前期,有位民族英雄,以杰出的政治才能,击退瓦刺入侵,使明朝转危为安,而留芳青史,他的名字叫于谦。

于谦幼年聪慧,读书忘餐,少年时就才华闪烁,志气不凡,被誉为“神童”。

一天,他上学前,母亲为他梳了个双角发,途中被一个名叫古春的和尚瞧见,戏谑曰:“牛头喜得生龙角。”

于谦见出家人出言不逊,想“回敬”他一下。于是便道:“狗口何曾吐象牙。”弄得那和尚十分狼狈。

后来,于谦由于学业出众,被破格选为“博士弟子员”。一天,众博士弟子员,陪同巡抚,游览净慈寺,那高官为示风雅,指着大雄宝殿上的三尊佛像,笑出上联:“三尊大佛,坐狮、坐象、坐莲花。”接着问:“你们谁能答对出下联?"

于谦略一思忖,拱手上前说:“晚生愿出丑一试,请大人斧正。”旋即朗声而哦:“一介书生,攀凤、攀龙、攀桂子。”众皆异口称赞,巡抚大人更是抚掌叫好:“对得妙!妙!妙!”

这一对句,不仅对偶贴切,更妙的是流露出了于谦青少年时代,就有不凡的抱负,决意勤奋苦读,金榜题名,将来作一番留芳百世的大业。难怪巡抚连连称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