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求荣破财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2月28日】

明代“吴中四才子”之一的祝枝山,不仅诗文、书法样样精通,且生性诙谐,常令人捧腹。

传说他在广东兴宁做知县时,因修文庙,需银子一千五百两,祝枝山从自己的俸禄中,捐了一百五十两,余款无从筹措。

正好当地有个叫许久卿的大财主,请人画了一幅《寒江独钓图》,画中渔翁即许本人。为了炫耀自已,那大财主求祝县令,在画上题诗一首。祝枝山在许久卿答应捐六百两银子后,挥毫起句:“老翁不知何许人?披蓑垂钓来江滨。龟——”写到这,祝枝山便停了笔。大财主急问原因,祝枝山说再捐四百两才肯续句,那财主无法,只得忍痛答应。于是祝枝山又提笔而续:“龟蒙昔有天随艇”,围观的文人雅士抚掌称妙,因为这是用自号天随子的唐朝诗人陆龟蒙的典故,许久卿会因此而身价倍增。谁料祝接着写了“君是龟…”三个字又搁笔,这可急坏了许财主,因为这个龟字指明了是画中人,真是求荣反辱。祝枝山嘻笑道:“修文庙尚差三百五十两银子,倘愿凑足……”许财主无可奈何,又忍痛答应了下来。

祝枝山拱了拱手,说: “多谢了。”随即续完后句:“君是龟蒙身后身!”

写完整后的四句诗,是这样的:

老翁不知何许人?
披蓑垂钓来江滨。
龟蒙昔有天随艇,
君是龟蒙身后身!

四座宾客一看,无不叫好!可那许财主却求荣破财,捐出了一千三百五十两银子,哭笑不得。

祝枝山募捐到这笔银两后,终于将文庙修成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