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发现:人类生活环境越干净,越容易患哮喘病

李予群


【正见网2002年04月02日】

哮喘是一种常见病,美国大约有五百万的孩子患有哮喘病,估计到2020年美国将有两千九百万的哮喘病患者,在过去的20年里,哮喘的发病率增长了一点五倍,在学校里,哮喘发作是孩子们不能来上学的首要原因,哮喘发病率的激增引起医学界和研究人员们的广泛关注,今年三月一日在纽约召开的关于哮喘的学术会议上,科学家们报告了一个令人感到意外的发现:哮喘病增多的原因和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干净有关,而不是因为空气污染或者是尘埃。

据NBC新闻网记者罗伯特・贝泽尔三月一日报导,很多人以为哮喘病增多与空气污染的严重和环境中的尘埃增多有关,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个结论正好相反,环境越干净,患哮喘的人越多。

这些最新的研究发现,如果幼童在婴儿时期逃过了多种感染,那么他们的免疫系统就会对灰尘或者其他的物质超敏感,导致过敏或者哮喘,研究人员发现,在贫穷国家的孩子经常生病,但是他们很少患哮喘。有趣的是东德在德国统一以前哮喘的发病率很低,柏林墙倒塌后,东德的哮喘发病率升高。

一位在丹佛的国家犹太人医院的哮喘中心工作的刘安迪(音译)医生说:“全球的哮喘病和过敏病的增长与我们清洁的环境有关。”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幼儿园里的孩子似乎更少地患哮喘,因为他们经常生病,在农场长大的孩子也不容易患哮喘。

这个科学的新发现引人深思,从一个方面,它验证了中国的老人的一个育儿的经验:小孩小病不断,大病不来,这个古老的经验说的是:小孩子经常患个头疼脑热的并不是一件坏事,身体在长大了反而会强壮,哮喘这个例子从科学上验证了古老的智慧。另外一方面,人们不禁会问:环境脏会得传染病甚至癌症,环境干净又会得哮喘病、过敏病,人类到底应该生存在什么环境里呢?

从18世纪开始,罗伯特・科赫将疾病发生的原因完全归咎于人体之外的外界因素后,人类开始了从细菌、病毒、环境上寻找疾病之源的漫漫长路,几百年来,人类的医学总是面临着一个无可奈何的事实:攻克疾病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将人类推到一个更难突破的窘境上,以抗生素为例,人类每加工成一种强力的抗生素,同时人类就在培养和酝酿一种抗这种强力抗生素的细菌,因为细菌有这样的耐受能力的就能被选择而存活下来,它的治病性是致命的。再以哮喘为例,发达国家清洁了环境,减少了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但是改善后的环境又增加了哮喘和过敏的发生。可见环境决定不了人得不得病,那什么是决定得病的根本原因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