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固定观念与推理程式的陷阱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3月05日】

我以前经常会有对大法怀疑的念头冒出来。每当这时,我都很困惑。心想,我怎么又不相信大法了?然后就在心里对自己说:别这样想,别这样想。努力地在头脑中排斥这种想法。然而这样做的效果并不好。怀疑大法的念头还是经常冒出来。我自己也知道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光是这样表面上的排斥,连自己都不能说服自己。

直到有一天,我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使我对大法怀疑的那个思维方式,那个因果推导的过程,它本身就不符合“真、善、忍”的原则。也就是说,我用自己的那个固定的观念,那个因为所以的方程式去套大法的事。看到大法中的现象,甚至是师父讲的法,我就用自己的观念往上套,认为之所以有这样的现象,是因为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而这个假想的目的却往往并不高尚。这样我就有了疑惑:这么神圣的法怎么会有这样不高尚的目的呢?

然而,其实就是我这个推导问题的逻辑有问题,它本身不高尚。比如说:当看到同修们去国会山庄请愿,给议员们写信时,我曾经感到有一些不舒服,觉得很象是搞政治。修炼的人怎么老是出入那些场合?后来当我意识到要找我这个思维方式本身的问题时,我发现了我有这样一个固有的观念:和政界人士接触就是对政治有兴趣,对政治有兴趣就是对政权有兴趣。对政权有兴趣就是对权力有兴趣。修炼的人对权力有兴趣不是假修吗?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念?因为我以前看到,接触到的人们就是这样的。我自己如果那样做,也会是为了同样的目的。

然而,这个观念,这个推导过程,它本身就充满了自私和狭隘。

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地方,是主持人间公道的地方。人民有了冤情,理所当然应该向政府投诉,使善良得到保护,邪恶得到惩罚。为什么会把政府最应该履行的职责忽略掉,为什么想问题的时候不能够堂堂正正,按照事物原本的方式去看,而非要套上自己那个狭隘自私的观念呢?古人有一句话形容得非常贴切:那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有这样一个现象,如果自己很正,看到歪的就知道是歪的。如果自己是歪的,那么看到正的也会认为是歪的。

以上纯属个人体会,如有不妥,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