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轮大法看人类与环境的关系(FSC-35)

兼论天人合一观
李志锦


【正见网2002年03月15日】

人类环境已处于危机之中。当科学家、经济学家、政治领袖在寻求危机的起因和解决危机的同时,环境遭到破坏的警钟正四处响起。从多方面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危机正构成对人类自己生存的威胁。 如果这种环境恶化的趋势得不到扭转,人类就可能将不能在地球上生存,这已不是危言耸听和杞人忧天。那么,要想扭转这种环境恶化趋势,出路在那里呢?进入九十年代,重建人类新的环境道德观的呼吁日益增强,西方文化中的人类中心论遭受来自科学家空前的挑战,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环境观,天人合一的观念受到广泛的重视。天人合一观尤其为儒家所推崇, 在中国历史上为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关系起到重要作用。遗憾的是,历史走到今天,它始终没有摆脱被认为是一个浪漫哲学思想的地位。

当今法轮大法正在人间洪传,人类得以有了机缘得闻佛法。“‘佛法’是从粒子、分子到宇宙,从更小至更大,一切奥秘的洞见,无所不包,无所遗漏。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层次的不同的论述,也就是道家所说的‘道’,佛家所说的‘法’。”“他能区分真正的善与恶、好与坏,破除一切谬见,而予以正见。”(《转法轮》“论语”)。法轮大法用今天人类的语言把真正的佛法传到了人间,给了我们正确认识自然环境的机会。法轮大法揭示给我们的是人与环境完全相互圆融的关系。从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天人合一的实质,以及实现天人合一的坦途。


一 引言

人类环境已处于危机之中。当科学家,经济学家,政治领袖正在寻求危机的起因和解决的方法的同时,环境遭到破坏的警钟四处响起。实际上,从多方面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危机正构成对人类自己生存的威胁。 如果这种环境恶化的趋势得不到扭转,人类就可能将不能在地球上生存,这已不是危言耸听和杞人忧天了。1992年,联合国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了有各国首脑参加的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一封有12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着签名的信送到了大会,引起反响。信中的一段说:“人类与自然已经处于强烈冲突之中。人类活动导致了环境和关键资源的严重破坏,而这种破坏经常是不可再恢复。如若不进行检讨,我们的许多活动将把我们所希望的人类社会和动植物王国的将来置于极其危险的境地,而且可能把这个生命世界变成不能维持任何我们所知道的生命方式的世界。为了避免将要到来的冲突,本质上改变(人类活动)已迫在眉睫。”

要想扭转这种环境恶化趋势,那么出路在那里呢?进入九十年代,环境保护已经提到各国政府的主要议程上来。大批杰出的科学家,社会学家,以及宗教领袖都行动起来,寻求逆转人类环境恶化的趋势策略。现在一个基本共识就是要使环境变化的趋势逆转,首要前提是人对环境的观念要转变过来,重建人类生态环境观。

法轮大法从1992由李洪志先生在中国大陆传出,目前已传播到全世界50多个国家,吸引数千万人修炼。法轮大法主要著作《转法轮》已被翻译成三十多种语言,是修炼者所必读的。法轮大法作为一个博大精深的佛家修炼体系(注:佛教称佛家有八万四千法门,佛教是佛家的一个法门),涉及到宇宙,生命,人类以及他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各个方面。作为一位长期从事大气海洋研究的专业研究人员,自然对法轮大法中关于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的论述具有特别的兴趣。本文的目的是探讨法轮大法向我们呈现一个什么样的人与自然环境关系,并将探讨同东方天人合一观和西方文化中人类中心观相互之间联系的一些方面。

二 人类中心观被质疑与天人合一观的兴起

为逆转人类环境恶化的趋势的努力中,1990年莫斯科举行的全球论坛大会具有深远意义。大会上,几十位具有影响力的科学家连署了一封公开信,对宗教和精神领袖提出了挑战。他们呼吁确立地球与人类关系的新观念。呼吁说:“作为科学家,我们中的许多深切体验到对宇宙的敬畏。我们认识到被看待为神圣的,就更可能获得关怀和尊重。我们所居住的星球就应该被神圣看待。这种神圣的态度需要被贯穿到保护和珍惜环境的努力中去。”

这个呼吁自然激起全世界的强烈反响。因为提出的问题要求科学家同精神领袖走到一起去。科学家的基本工作是探索物质世界,揭示物质世界的演变规律。然而,这次在环境问题上,科学家无论愿意与否,承认环境问题不是只依靠科学所能解决的。这是历史上科学家少有地向精神领袖表达了他们的“谦逊”。客观地看,现在人们对科学的信仰程度已经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宗教信仰,相信科学无所不能。科学家要走出这一步并不容易。实际上现在有科学家坚持认为让精神领袖加入到环境保护中,反而会产生负面作用,不屑与精神领袖为伍。不过,精神领袖的响应很热烈。这倒似乎有些出于意外,因为让精神领袖和神学领袖能关心世俗问题实际上是一件很不自然的事情。

之所以科学家和精神领袖能走到一起,是因为他们都关心人,而人在环境问题中无疑是焦点所在。一方面,人类需要一个适合生存和得以延续环境,所谓的环境可持续(SUSTAINABLITY);另一方面环境的恶化,人类的活动是直接原因所在,而且今天的人类还具备了能把我们所居住的地球毁灭的能力,人类的行为规范如若不能从更本上得到改变,人类很容易把自己毁灭。现在一个基本共识就是要使环境变化的趋势逆转,首要前提是人对环境的观念要转变过来,重建人类环境观。

然而,究竟要转变什么观念呢?这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涉及到人在自然环境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这类哲学性根本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已经是一个非常古老的问题,几乎同人类文明同样古老。在古代的哲学和宗教论著中,如东方的道家,儒教 和佛教的经典论著中,在西方的圣经中都有专门而明确的论述。只不过随着人类自身对环境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一问题才变得空前尖锐,成为当今人类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早在1967年,著名哲学家Lynn White Jr.教授在著名科学杂志《科学》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生态危机的历史根源”的文章。文章引起巨大反响,迄今依然是一个争论焦点。他认为,犹太教和基督教强调上帝的至高无上和人类主宰自然,从而贬低了自然界的价值,最终在功利的诱惑下导致资源破坏。该文引起科学、宗教、哲学等各界的热烈反响,也引起非基督教传统对宗教、哲学与生态问题的相互关系的反思。

在科学家,哲学家和精神领袖的共同反思中,东方文化的天人合一观逐渐展现出独特的价值,引起广泛的重视。应该说天人合一观在90年代生态环境保护界获得重视,同历史上天人合一观在东方流行过程有着很大的不同。历史上,天人合一观是基于个人的体悟,是“知天命”,是超越世俗的,所以常被称为是浪漫哲学思想,尤其在无神论变得越来越普遍的今天更被认为是浪漫哲学思想。而天人合一观在90年代生态环境保护界的兴起,是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是在科学家,哲学家和精神领袖寻找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出路的过程中,现实的逼迫使他们进入了天人合一观的思想领域。

在讨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一个直接面临的问题是现代科学和技术有没有能力来扭转当前恶化的趋势。现代科学是分析科学和实证科学。它对问题的认识和解决都是零散局部的,其本身几乎没有能力来预测它的行为所导致的综合的和长远的后果。实际上,任何科学活动和技术措施都会引起新的环境破坏,并且新的环境破坏往往更隐蔽,而影响更深远。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敌敌梯(DDT)。历史上它在杀死病虫害,发展农业中起到巨大作用。然而对环境的破坏是人们所始料不及的。目前,只在美国加州南部,每年要投入上千万美金检测海水的DDT含量。由于检测结果,科学家警告,那里的贝类的DDT含毒量超过了可食用标准;在河流入海处附近,尤其是在雨后,DDT已超过可游泳的标准。科技手段往往是这样在空间上和时间上转移环境破坏的方式和后果。现代科学技术与环境保护不是本文要探讨的,这里只是想强调一点,从更广更深的角度来探讨人与环境的关系是扭转生态环境继续恶化所必须的。

三 法轮大法揭示新的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

法轮大法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这里就作者体悟到的,并认为与探讨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有关部份作点介绍。在法轮大法中我们可以看到,宇宙具有根本的特性,就是“真、善、忍”。这里应该强调“真、善、忍”是宇宙的特性。我们都知道真善忍在历史上,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文化中,曾经都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道德规范的一部份。在法轮大法中,“真、善、忍”决不是人编制出来,为了规范人类行为的道德伦理标准。 “不管人类的道德标准怎么变化,可是这个宇宙的特性却不会变,它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转法轮》)。如果认为“真、善、忍”在法轮大法中仅仅是道德规范而已,那么任何人都不可能认识法轮大法,也没有可能理解法轮大法修炼者所表现出来的对“真、善、忍”的坚韧追求精神。

“真、善、忍”时时刻刻制约着人。这种制约的客观,正如重力对于地球上的人,无论你知道不知道,相信不相信,它都存在。古人没有重力的概念,重力对古人的制约同对今天的人的制约是一样的。同样,“真、善、忍”对人的制约不会因人的不同而不同,更不是信则有之,不信则无。法轮大法的主要著作《转法轮》反复阐述了这一点。“我们这个宇宙也是一样,有银河系、其它的星系,也有生命和水,这个宇宙中的万事万物,这是物质存在的一方面;可是同时它也存在着真、善、忍特性。任何物质的微粒中都包含着这种特性,极小的微粒中都包含着这种特性。 ”(《转法轮》)。这是一个具体的例子,“有的气功师讲:不重德出了功能容易干坏事。我说这是错误的说法,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你不重德,不修心性,根本就不会出功能。”(《转法轮》)。气功修炼者的功和功能状态,完全制约于“真、善、忍”特性,超越于任何主观认识。

就作者的体悟,“真、善、忍”开创了无穷层次的生命。所有生命构成了金字塔形状,金字塔顶点的生命完全同化与“真、善、忍”,离顶点越远,生命离“真、善、忍”也越远,生命也变得越复杂庞大。作为地球上的人,处于金字塔的最低层。人是宇宙中存在着无穷的不同层次的生命中的一个层次,但属于最低层次。

人可以在金字塔中向上提升,而唯一的途经,是修炼心性去同化“真、善、忍”。换一种说法,生命同化“真、善、忍”部份是佛性,而偏离“真、善、忍”部份是魔性。人同化“真、善、忍”,也就是去除魔性的过程。魔性在人这一层次表现为自私,发狂诸如此类的恶行。这里值得指出,法轮大法对人本性的看法,既不同于西方文化中的人“性本恶”之说,也不同于东方儒家文化中的“性本善”之说,而是既有善的一面,即佛性,又有恶的一面,即魔性。

我们提到,宇宙中存在着无穷的不同层次的生命,佛道神是高层次生命。人通过艰苦的修炼,可以得道成佛,除此以外,人是不能同神佛相提并论。所以,对人来说,佛道神是无比神圣的。 实际上,人的生命过程都是由高级生命安排的,人类社会状态也是由高级生命安排的。“人类的发展是高级生命在很高的层次中才能够控制的,按照发展规律在进行着。”

然而,是人在地球上处于中心地位。为了维持人类这一层生命,高级生命才安排了地球。整个地球上的一切是为人类而存在。人是所有万物之灵,地球上的万事万物都是为人所安排的。

高层生命为人类安排环境,是按照人类的业力状况和道德标准来进行的。世上每一个人,都带着两种物质,一个叫做德,一个叫做业。人的幸福美好源于德,而痛苦灾难则源于业。德与业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德是人吃了苦,承受了打击,做了好事得到的,而业则是人做了坏事,占有别人的东西,欺负别人得到的。德与业力生生世世带着。当人类私欲膨胀,唯利是图,人的业力就会不断加大,环境就会变恶劣,人也就多灾多难。反之,人类普遍人心向善,慈悲于世上万事万物,人就会不断积德,相应环境也就好转,人类生活也就会变得安泰。所以,环境的好坏完全决定于人自己的所作所为,人自己的心性。经常有人反反复复被提出这样的问题,既然高层生命是神圣的,那么为什么造就的人类环境中会有灾害,还会变得越来越坏;既然有神佛管着,而神佛又有神通,人又怎么能把环境破坏掉呢。这些问题在宗教中一直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答案。正因为宗教不能回答,所有才有了怀海特这样的问题,并长期争论不休。这里我们看到高层生命为人类安排环境是按人的德行而定。神佛慈悲于人,但人能否沐浴在神佛的慈悲的之中,取决于人的德行是否具备。

人是万物之灵,只是一种特权,而不是必然权利。人只能行善于万物,方能维持安泰环境。动物和植物同人一样是有生命的。其实不只是动物和植物有生命,任何成型的物体都是有生命的,不过可以表现在不同层次的空间。对任何生命的伤害,人就会造业,发生着杀生,造的业还可以是巨大的。

人行善于万物是维持一个永久和谐的生态环境的唯一出路。人要生存,要维持生命,必然以伤害其它动物和植物生命为代价的,造业是无法避免的。人有权利享受自然所带给人类的一切美好,人有维护生存环境的权力。问题的关键是,人必须行善于万物,用积德去弥补造的业。积德能与造业达到一种动态平衡的时候,生态环境就得以维持,反之人只顾追求自身的享受,甚至过度的享受,对自然进行疯狂的掠夺,只是一味无度地造业,那么人类的业力就迅速地增加,自然生态环境必然走向恶化。而人更不能有人定胜天的狂想。如果人违背了高级生命的安排,罪业更严重,造的业更巨大。

四 天人合一观的再认识

天人合一至少包含两层含义。也就是,人类与自然,与宇宙和天是一体的,人类是宇宙序列中的一个环节;人的心灵与天道具有互有性,人是可以超越自身而认识感悟天道的。前者是物质合一,后者则是精神合一。(对儒家天人合一观的讨论,见李维明)[2]

物质合一作为一个哲学思想是容易被接受的。实际上,1990年代的思潮中,西方学者也多停留在这一程度。精神合一就远远超出了哲学范畴,涉及到信仰问题了。也就是,什么是天道,如何才能认识天道。这里我们将从都江堰这一实际事例出发,从法轮大法的角度来探讨天人合一的含义。

都江堰水利工程绵绵两千多年,一如既往地滋养着天府之国,至今依然恩泽天府之国的上亿人口,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历经年代最久的大型水利工程。见过都江堰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它总体结构非常简单纯朴。都江堰最主要的是在岷江中间筑一条浅堤,把岷江一分为二成内江和外江。由于堤像一条头朝前的鱼,人们把它的最前沿部份称为“鱼嘴”。分入内江的水,流下去约一千米,就到了“宝瓶口”。这个“宝瓶口”是人工从玉垒山凿开的一个二十米宽的口子。由于象瓶口,就叫它“宝瓶口”。一进这口,水被引向东灌溉川西平原去了。分水堰两侧垒砌大卵石护堤,靠内江一侧的叫内金刚堤,外江一侧叫外金刚堤,也称“金堤”。为控制流入宝瓶口的水量,在鱼嘴分水堤的尾部,又修建了分洪用的平水槽和排沙用的“飞沙堰”溢洪道。当内江水位过高的时候,洪水就经由平水槽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以保障内江灌区免遭水淹。同时,利用于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的水流的漩涡作用,泥沙都自动飞越飞沙堰排入外江,不会在宝瓶口前后沉积。

修建都江堰的一切都直接取之于自然,借助于自然,而又完全融于自然。整个都江堰的建筑,只用河边漫山遍野的竹子编成长长的竹笼,把河里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往竹笼里一装。河道挖起来的土在宝瓶口一侧垒成“离堆”,夏天它把汹涌而来的洪水挡一下,提高水位,使更多的水从飞沙堰流走,调节了流入宝瓶口的水量。都江堰只是把自然界已有的加以疏导和重新调整。整个工程借自然之力以用其妙,化害为利与自然和谐共处,不是一个独立于自然的一个新建工程建筑,而是成为自然的协调而不可分的一部份。 “天人合一”观的物质合一在整个都江堰的工程中得到充份体现。

然而,“天人合一”观的精神合一在整个都江堰的工程中也得到充份体现了吗?从法轮大法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答案是显然的。世界上的一切成型的东西都是生命体,都会有一个生命史,都会有一个成住坏的生命过程。而当一个生命体完全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时候,它的生命就同自然关联起来了。自然不坏,他的生命就得以存在。这是都江堰生命不衰的很关键的因素。都江堰只是把档的通了,把堵的疏了,把偏的引了。是人对自然的呵护,是施善与自然,是积德善举。反过来,都江堰回馈人类,实现了人与自然相互关怀的圆融。

要实现天人合一,首先人必须能超越自己,有能力认知自然生命的运行。都江堰表明这是中国古人所具有的能力。“天人合一”并不只是一个哲学概念,而是人与自然之间客观存在的相互制约,并且是主动的制约关系。现代科技工程人员,虽然不乏对“天人合一”思想的追求者和欣赏者,但过度依赖于数值分析和计算,却认识不到自然生命的一面,对自然的感悟能力也就不断减弱。从而,如此巧借天力的水利工程是现在水利专家都难以想象的奇迹了。相反,2200年前的都江堰设计者李冰并不知晓现代物理学的诸多名词,也没有流体力学的概念,仅凭借对自然生命的观察和感悟,才设计出了这样一个天人合一的都江堰。为什么会这样呢?人要认识自然的生命,一个必要条件是修心养心,积德消业。古人称智者为大德之士也是这个道理。按法轮大法讲,就是不断去同化“真、善、忍”。中国古人多有大德之士。

比较现在的设计方法,首先收集大量的气象水文历史资料,然后进行分类,如十年一遇和百年一遇的大旱大涝,再利用经念模型和数字模型进行分析,从而确定参数。而现在的手段只能是暂时与局部适用的参数,因为历史资料并不包含未来。反过来,2200年前的李冰不可能有这些,也正是因为没有这些,才能获得具有永久性适用的参数,因为他体悟到的是自然的生命,同时包含了过去、现在和将来。

五 结语

人是万物之灵,但人只能行善于万物,方能有万物环境的顺随。人能取万物为用,但必须顺天道而行,人与环境相圆融。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的物质欲望膨胀,使物质享乐主义主宰世界,人的贪欲也就恶性膨胀,为求名求利,肆意妄为,走向背离神佛的安排,把人与环境的圆融支割开了。于是人与环境就变成了冲突。 对建立于现代科学之上的人对环境观应进行反思。扭转生态环境的恶化趋势,实现天人合一的境界是可能的,出路就在人心。

“真、善、忍”是万事万物的本源,是宇宙中任何生命的本源,是“真、善、忍”造就了宇宙,造就了宇宙中的万事万物,形形色色的生命,包括人和人所生存的自然环境。任何生命的状态,生命的智慧,完全取决于生命对“真、善、忍”的同化程度。人可以超越自己,认识自然的生命,认识天道,但必须不断同化“真、善、忍”。数千万法轮大法弟子正在实践“真、善、忍”法理,他们身心的净化,道德回升已向世人展现同化“真、善、忍”是人类实现天人合一的必然之路。

(首届世界未来科学和文化大会论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