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的理性构成看科学理性(FSC-027)

华风


【正见网2002年03月20日】

[文章提要] 现代科学建立在人的知性即理性的基础上,通过实证方法达至对物质世界的认识。由于科学在一定范围内对客观世界的认知,给人带来的物质利益和社会的表面繁荣,即使人越来越相信科学的真理性和人自身的理性能力。真正的理性即是佛性。常人的真正理性却不起作用,而是被后天的观念所主宰。将来的科学是建立在人的真正的理性之上,建立在将来人的认知基础上。

现代科学建立在人的知性即理性的基础上,通过实证方法达至对物质世界的认识。由于科学在一定范围内对客观世界的认知,给人带来的物质利益和社会的表面繁荣,即使人越来越相信科学的真理性和人自身的理性能力。

但纵观历史,千百年来无论人类如何为追求真理、探索自然、掌握自身命运做不懈的努力,但人却在情的根本控制下,在各种欲望冲动的支配下,在生与死,善与恶,得与失,爱与恨,荣与辱,希望与绝望,快乐与痛苦等等的低等生命形式中,按照历史的安排完成着命定的过程,无法决定命运更不可能自救。而建立在人的理性思维之上的现代科学,在有限的改善了人的生活条件之时,却日益破坏着生存环境和生态平衡,更扼杀着西方文化中的基督教精神,东方文化中的道德传统,加剧着人类历史的衰亡。长期以来,由于人类的自我中心倾向,竭力把物质世界归纳进人的意识之内,把自然外界逻辑化,相信凭人的理性能把握世界及心灵,这是对人的本然生命的无知。

“千古以来能够把人类、物质存在的各个空间、生命及整个宇宙圆满说清的唯有‘佛法’”(《转法轮》“论语”)

从《转法轮》中我们认识到,人类的生存环境为最粗糙的分子构成的空间,人的眼睛、身体、大脑及这个空间的一切物质形式,都由低等的物质粒子组成。空间层次、物质能量的差异,决定了人的理性构成的狭窄褊愚,以及分析、判断、推理等等思维方式的局限和不可靠性。分子构成的眼睛看不到微观空间的存在形式,看不到宇宙的真相,分子构成的大脑同样不具有真正的智慧,不可能认识物质和物质存在的规律。而真正的智慧和理性并不产生于人的大脑皮囊,却是来源于人的主意识(主元神),即本真境界的神性,体现为空明状态下的灵性的直接观照。在自然纯朴的古代社会,人较容易进入这种“天人合一”的境界。但由于人类的道德败坏,社会的物质化发展,人越来越复杂及陷于现实利益中,主意识被埋没不起作用,主宰大脑的完全是来自人类这一层次的历史文化、知识、经验和观念。这些后天形成的理念像一道厚厚的屏障,遮掩和阻隔着人自身的理性升华。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科学理性,自然是低能的假理性,也自然不可能认识由微观粒子构成的高级生命形式──神的存在。

生存于分子构成的物质空间的人类,非但不可能真正认识物质世界,而且连本身的历史发展、思想来源都被高层空间的生命所控制(包括这种强加给人类的科学模式)。时空外在于人类。原子或更微观的粒子构成的高层空间的能量运动形式,就是低层空间的天象所成,高一层次的理必然制约低一层次的理,这是宇宙的法则。

“人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个宇宙的物质的最基础的东西是什么,永远也探测不到,所以这个宇宙永远对人都是迷。当然了也不是说高级生命永远不知道、常人没办法知道这个宇宙,修炼者有办法──你只有修炼。”(《法轮佛法──在美国讲法》)

人通过修炼,在日渐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之时,道德的升华,身心的净化,主意识的日益觉醒,以及构成人体的物质成份向高能量物质的转化,使之能以新的思维模式、更高层次的精神观照,真正智慧地认识物质、生命。佛性才是真正的理性。通过修炼觉悟了的人,才是真正能够主宰自身的大觉大智者。


(首届世界未来科学和文化大会论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