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丐圣 武训兴学(二):心酸的青少年时代

童欣


【正见网2014年08月13日】

二、心酸的青少年时代

简单的说一下武训心酸、苦难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代。

七岁:善良的小乞丐

武训七岁的时候爸爸就死了,本来家里就穷,基本上没有什么财产,随着妈妈要饭。小武七虽然要饭,但是非常善良、非常孝顺,只要有点干净、可口的好吃的东西,他从来不会自己吃,一定带回给妈妈。大家知道我们说做事先做人,即使一个要饭的也能体现出做人的境界来。他要的饭里边稍微好一点的一定给妈妈,他自己不吃,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孩子。

十五岁:受苦受累的童工

十五岁的时候,武训到姨夫张老板家去当童工,这个姨夫不把他当做亲戚,完全是当牛做马,最苦最累的活都是他的,但是武训非常的忠诚、憨厚,做事勤勤恳恳的,怎么打骂都能忍受,所有粗活笨活他都认真干好。张老板变本加厉的欺负他,干了好几年,最后一分钱也没给。人家都觉得这是个傻子,都把他当成傻子看待,讥讽他,但是他就是能默默的忍受这种劳苦、屈辱。

十七岁:受尽欺侮的长工

到十七岁的时候,武训就到李举人家,大家知道过去为什么经常说举人、进士呢?举人进京如果考上进士就可以当官了,古代是异地做官,就是本县的人不能在本县当官,避免腐败。所以一考上进士肯定就到外地去了,那么在本地最高学问的人就是举人了。大家听过有篇文章叫《范进中举》,范进中了举人就有人给他送房子、财物等东西了,所以举人在乡村百姓看来,就很了不起了。

武训给李举人家做长工,也是受尽欺侮,而且因为不识字受到很多的欺骗。有一次,武七的姐姐给他写了一封信,让人捎了几吊钱。李举人把信交给他,而把钱私吞了,因为他不认字,后来找去讨要,被臭骂一顿,人家不承认把钱扣了。有一次喂猪的时候,猪食洒了,被一顿痛打,打的遍体鳞伤。有一年除夕贴对联,他不认得字,上下联给贴反了。李举人气坏了,就痛打一顿,还不许吃晚饭。

过去说过新年全凭三十晚上一顿饭,平时多辛苦,晚上这年夜饭得让吃好,不能打骂孩子。但是武训这个大年除夕连年夜饭都没有吃上,还不许睡觉,在院子里罚站了一宿。这一年妈妈病重,他想支点钱,已经干了三年,工钱是一千八百吊,大概预支过四次,有三百吊吧,还剩一千多吊,可是李举人拿出帐本硬说这钱都已经支完了,全清了。他想说理,可没处去说。他深受不识字的这种痛苦。

武训小时候就非常渴望读书,在很小时,武七看别的孩子到学堂里读书,跟他妈妈说想读书,妈妈说:要饭人家的孩子怎么读的起啊!有一次,小武七不由自主走到学堂里面,给老师跪下说:“先生,我想读书!”势力眼的老师一看,穿的衣衫褴褛,就是一个要饭的小叫花子,就骂他:“哪来的叫花子,到这来偷东西来了,滚!”受到这样的侮辱,小武七从此以后再也不敢去见先生了。

其实大家想一想真正的读书人,读的是什么?圣贤书。真正的经典都是讲善良,真正有文化的人都是善良正直的人。这样一个孩子要读书,老师把他打走,把他当成小偷。这是无德的人,不配做教书育人的老师,哪里配当圣人的弟子呢?

二十一岁:伟大的选择 巨大的人生转折

最后一次委屈就比较大了,因为干了三年,一点钱都没有要出来,当然他想讲理,但是没处讲理。人家说你讹人家钱,因为帐本都有,你钱都支走了,他不认得字。这样被赶出了李举人家,在一个小破庙里昏睡了三天,应该是想死的心都有了。后来他就琢磨:“我这么受罪就因为不认字,我一定要让读不起书的穷孩子读上书!”大家听,这个想法特别重要。他受罪了,他想到的是怎么不要叫别人像自己一样受同样的罪,这就是圣贤的胸怀。

我们每次讲的东西都是很多、很大的,有的老师收获多,有的老师收获少,有的只收获了一点儿,你一说话、写东西就知道了,有的老师真能收获很多。这个多少,跟你能不能把你的观念、想法放下有关系。今天我们讲这个例子,像廉颇蔺相如的故事,廉颇就和蔺相如较劲,等到后来不较劲了,负荆请罪了,这个变化来自于内心。

我们举过这样一个例子,我们的心就像一个碗,这是比喻,假如人家想把你这个碗给弄坏了,就拿一块大石头一砸就坏了。有的人失恋了说:“我心都碎了”,活着没劲了。假如你的心就碗这么大,如果拿笔记本这么大的一个大石头,基本上放那就堵在这了,因为你的碗小,石头大了,就在这窝着了,咽不下这口气。人家要是不让你吃饭、不让你活,就拿一块更大的石头,就把你这碗砸碎了,说我的心碎了,没法活了。

人生本来就是苦,大家都知道我们人脸长的这模样,眉毛是个草字头,鼻子底下一个口,人脸上天生写着一个“苦”字,人本来就苦。在生活之中,我们可能遇到很多很多的磨难,而中国古代圣贤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西游记》中唐僧、孙悟空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成了佛了,这些磨难、这些苦,可以历练人、成全人,那么成全的关键在哪里呢?就在于让你的碗可以大一点儿、再大一点儿。假如人家拿一个大石头砸你的碗,你的心很小,放在那里,你天天难受像堵块大石头一样。要是使劲砸就砸坏了,表现在这个人就要自杀了。

在生活中有很多很多的矛盾,很多很多的苦,全世界都往这扔石头,你怎么受得了呢?别人扔不扔石头,你管不了,但是我们可以管我们自己,我们博大我们的心胸,我们的心放的大一点。每个老师的心都放教室这么大,一个人举个大石头说“我砸死你”,他就砸不碎。假如我们的心像幼儿园这么大,一块石头放在那里,也就碍点事,影响不了大局。假如我们的心像一个城市这么大,凡是人能举起的石头,它是不是就影响不了你呢?你的心眼大、心胸大,同样遇到一个大矛盾,在你看来可能就不算什么问题。

大家知道廉颇的心胸,原来他的心里边,能装下几个人,只能装下他自己;但是蔺相如,过去叫“将军额前跑下马,宰相肚里能乘船。”蔺相如的心胸呢?装的是赵国的所有人。为什么他不跟廉颇争呢?他说:“秦国强大,赵国弱小,假如我们自己窝里斗,国家就得灭亡了。秦国不敢进犯赵国,就是因为文有蔺相如,武有廉颇。”假如他们俩打起来了,自己掐起来了,那么这个国家就完蛋了,蔺相如想的是赵国,想的是赵国所有的人,蔺相如的心胸大,所以他不痛苦。廉颇心眼很小,只装着自己,他就痛苦。

其实蔺相如心里装的不只是赵国人,是全天下的人,包括秦国的人,包括秦王,他是胸怀天下的人,这么一说大家可能就理解了,就是他的心胸非常大。他的大善才能有“完璧归赵”的故事,换个普通人去,璧也丢了、人也活不了。那么蔺相如这么大的心胸,也使得廉颇在跟他接触过程中,心胸也变大了,所以廉颇就能够负荆请罪,留下一段历史的佳话,这就是感化人,不是用斗的方法,廉颇跟我斗我也跟他斗,官还比你大点,斗的最后结果一定是两败俱伤。蔺相如不愧为宰相,他的心可以装得下天下。

有的人说我们班第一了,怎么怎么了不起;我们班第末了,怨谁谁谁。在那一瞬间,他的心只装得下一个班,就当不了园长。你想园长会为这一个班第一、第二那么痛苦吗?不会的,所有的班都是他的孩子。所以我们管不了别人扔石头,我们可以博大我们的心胸,我希望在座的每位老师的心最起码像教室这么大,再大点像幼儿园这么大,再大点像这个城市这么大,再大点像大海一样大。这时候有个人举着一块大石头说“我要砸死你”,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就会溅起一朵美丽的浪花。所以苦恼来源于自己,我们大家现在的心胸都应该更加博大了。

回到武训,别人欺负他,你看他受了多少罪,这些年里边,全是受欺负。他不是那种斗争、反抗,他是想:我那么穷,想上学上不起,怎么办?我一定要让穷孩子能够上学,不管怎么样,不管当牛做马,我也要让穷孩子上学!大家看,这就是圣贤。所以我们给大家介绍的圣贤朋友都是无私的对待别人,就是他没有上学,他不是想自己怎么怎么样出人头地,他没有,他一定要让那些上不起学的穷孩子能上学。所以武训了不起,非常了不起,他发了一念,要兴办义学!

一八五九年,武训二十一岁,他开始行乞集资,不图名不图利。他有一个大志,就是要兴办义学。他开始走了一条全新的人生之路,过去的路都是受欺负,他忍辱负重,那是一种被动的受欺负。而后来的他,成了一个无私的人,虽然也经历了很多的苦难,甚至更多的苦难,但是他快乐的活着,幸福的活着,而且把幸福给予了很多很多的人。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