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和“御血石”的故事

容欣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8月14日】

在老北京西山过街塔门洞的西边,有一块半亩来地的空场,乱石杂草里边,竖着一块乾隆十年立的半截石碑。从残缺不全的碑文看,记载的是西山一百零八座煤窑,捐钱重修庙宇的事情。据老人们讲,在这块空场上,过去有一座小庙,叫做“石佛寺”。寺里供奉的既不是石佛,也不是佛像,供的是一块黑色的煤石。煤石上有几行红字,那是康熙皇帝用自己的血写成的,所以这块煤石就叫“御血石”。

为什么在西山顶上修了一座石佛寺,又在寺里供奉御血石呢?这里有一段康熙皇帝私访的故事。

康熙帝是我国清朝历史上一代圣君,他8岁即位,在位期间,平三藩,收台湾,三征准噶尔叛乱,抵抗沙俄侵略,编纂《古今图书集成》和《康熙字典》。他勤政爱民,用智慧和心力治理国家,在他执政时期,经济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峰,史称“康乾盛世”。

话说明朝末年,民怨沸腾,百姓纷纷揭竿而起。皇帝怕农民起义军围困北京,到冬天没有煤烧,就想在景山一带大量储存煤炭。他传下圣旨,有钱人可以开设私营窑厂,随意开采西山的煤矿;不过,采出的煤必须全部卖给皇家,运到景山,不得私自出售。在西山挖煤是赚钱的买卖,不到一年,在过街塔周围就开办起来几十家小窑厂。

西山的煤呀,大车拉,小车推,骆驼驮,源源不断地运进京城,堆在景山,人们就把景山叫做“煤山”了。

西山煤厂的窑主们,赚了皇帝白花花的银子,一点也不管窑工的死活,窑工们个个面黄肌瘦,皮包骨头!在坑道里干活很不安全,三天两头的塌方,爆炸,砸死的人、熏死的人,那就没数啦!俗话说:“入窑一千,出窑五百”!砸断了胳膊、折条腿,变成了一辈子的残废,那还算是幸运的哩!这些窑工实在受不了这份罪了,大伙互相串连商量,抱成团儿,齐了心,在一天夜里,全都逃下了西山,各回各家,另谋生路去了。

西山上人走窑空,出不了煤,皇宫的煤山也堆不起来了。于是皇帝规定:“凡是各类罪犯,愿意到西山挖煤的,可以不蹲监狱,纵然是死罪也不再追究。”这样一来,远远近近的罪犯,为了活命,都跑到西山来当窑工了。但是窑主为了防备窑工逃跑,把他们关在煤窑里干活,结果成了惨无人道的“关门子窑”。

到了清代,虽然不往景山运煤了,但是由罪犯当窑工的这种“关门子窑”还有不少。有一天,康熙皇帝听说西山有“关门子窑”,在那里把人当牲口使,是人间地狱,就想亲自去探查究竟。他打扮成普通人,骑马来到西郊,登上西山到过街塔私访,随着几个新来的罪犯进了窑,不由得吃了一惊:一股股死人烂肉的臭气,举起小石灯一看,坑道边上尽是一根根大腿骨和脑瓜瓢儿。康熙心里发怵了,他想:“这些死去的人,可都是我大清国的百姓,我要赶快回紫禁城,第一件事就是降旨封闭关门子窑。”

康熙提着小石灯往窑口爬,但是他忘记了这是“关门子窑”,是只许出煤、不许出人的!窑工们吃喝拉撒睡都得在煤窑里边,不准离开半步。康熙还没爬到窑门,就挨了鞭子,被一脚踢得滚了下来。怎么办呢?他想写道圣旨,让大臣快来救他。可是煤窑里哪儿来的文房四宝,又有谁能替他传圣旨呢?他看到旁边有一块大煤石,就想出了主意。他一狠心,用牙咬破了中指,用鲜血在煤石上写下一首诗:

  真龙被困关门窑,
  过街塔下好心焦。
  血染煤石传圣旨,
  快快还我大清朝。

落款是“康熙御血题记”,写完血书,康熙就晕倒了。

再说皇宫里找不见皇上啦!大臣们急得抓耳挠腮,六神无主,赶忙派人四处找寻,终于发现了一块写着血字的煤石,才知道皇上被困在西山关门子窑里边了。朝廷就火速发兵,直奔西山。八旗军砸了窑厂,抓了窑主,捣了窑门,从坑道里救出了康熙皇帝。康熙传下圣旨,要永远封闭西山的关门子窑;对那些罪恶多端的窑主,该收监的收监,该杀头的杀头;取消罪犯当窑工的旧例,由皇宫派专人开办官营窑厂。

打这儿以后,西山关门子窑取消了。心存感激的人们在过街塔西边开辟了一块半亩地大的山场,修建了一座石佛寺,把“御血石”供奉在正殿,纪念勤政爱民,体恤百姓疾苦,不畏身家性命的康熙皇帝。别看它是座小庙,过去它的香火很盛哩!

参考资料
1. 《正说清朝十二帝》,阎崇年,中华书局出版社 .
2. 《清朝的故事(公元1616年-公元1911年)》,朱鹰,北京燕山出版社 .
3. 《中国古代史》全一册(第111页引言第三行,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
4. 《中国古代史》全一册(第137页,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