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带·期许·归途

──寻访唐蕃古道随感
静心


【正见网2014年04月22日】

长长的古道穿越了千年的风雨,默默地静观着世间的沧桑,将曾经的沧海桑田揽于心中,这条流淌了一千三百多年的“文化运河”正如一条纽带联结着友好邻邦,她东起西安西至拉萨,横贯陕西、甘肃、青海、西藏全长三千余公里。见证着唐蕃交好,述说着文成金城公主入藏的风云激荡。

这条“文化运河”的另一头,有着关于雪域草原种种史诗般的壮美传说。这条“丝绸南路”承载着历史使命,在千载岁月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那时唐蕃各民族交往密切,贸易往来频繁,迅速发展成为站驿相连、使臣仆仆、商贾云集之地。如今走在这条古道上,依旧可以端倪当年唐王朝的强盛与辉煌。沿着这条遍布驿站、城池、村舍与古寺的步道上前行,回想着千年前的唐王朝在此地的情景,别有一番感受在心头。她遗留着人们世代创造的灿烂文化的遗存,传诵着数不清的藏汉人民友好往来的动人佳话。千年的历经,这条古道依旧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各方有缘人的寻访与探幽。

文成公主当年入藏联姻就是走的这条古道,自此之后的两百年间,唐蕃交好少有战事。她的入藏带来了当时领先世界的盛唐文化与工艺,使得吐蕃王朝发生了划时代的变革。此后的金城公主功劳不亚于她的姑祖文成公主,并为藏生了一代英王。在赤松德赞执政时期,唐蕃是甥舅关系,为以后的“长庆会盟”奠定了坚实基础。会盟之后的唐蕃古道,在相当长的一段岁月里畅通无阻,见证着汉藏经济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两位公主,一条古道,绵延三千公里,传颂了一千三百年......

沿着这条纽带一路前行,思绪无限延长,想着与其万千载结下的因缘,想着曾经的日日月月、在累世中的记忆与身影......心中缓缓展开绮丽隽永的画面,不断的蔓延,华芳缦展绮丽壮阔⋯⋯这纽带曾承载着繁荣文化经济与民族统一交好的使命,在浩浩的历史长河中写下了壮丽的篇章。在这部神写好的剧本中,她还在期待着什么呢?

创世主下世开创了中华五千年灿烂的神传文明,而那些历史上的著名事件与名人的出现,都是为这剧本着色着彩,点上重重的笔墨,而那些留下的名字之人都是当今的大法弟子。大法弟子都是高层下世助法的神,历史上的一切奠基都是为了今天的大法开传、接缘与助师救众。大法弟子是这部正法大戏的主角,是神的使者。这一亿大法徒正起着纽带的作用,唤醒着与之关联的有缘人的良知,听闻大法真相从而得救得度。

这股乾坤正气正涤荡着阴霾,净化着心灵、拨正着寰宇、救度着迷中的众生,引领着众生找到回家的路。这正如唐蕃古道在历史上起到的纽带作用,它在唐朝文化经济繁荣国家统一上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人人都是为法而来,这世界正因为大法的洪传与真相的传递,才使得幽冥的暗夜出现了华光,人心归善归正,如清流润泽着干裂的土壤,使得草木生灵恢复生机,鸟语花香⋯⋯使得失望绝望的心看到了光明与希望。

长长的古道,长长的希望。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情结,很向往某个地方,很怀念某一方土地。无法道明的思绪,有时魂牵梦绕的,牵动着内心细腻的感触。无法释然的情怀,像是生命久远的沉淀,不尽的留恋,不尽的感叹。当我想找出恰当的辞汇,来形容内心对“古道”的怀念,无限的留恋时,才发现活跃的思维,面对曾经的沧桑,显的空乏,苍白和无力,似乎所有的语言都无法准确的描述出那条千年古道上曾发生的一切。漫长的岁月中沉积的感触,超越了时间的限制,沧桑的心迹,带着义无反顾的坚韧,不停的延续着生命的路。累积的情结,也像胶片一样,一点一滴的印刻在心中。每当翻看这些胶片时,有时会莫名的心碎,亦会带来那种欲哭无泪的痛楚。当我惊讶,岁月的痕迹如此的清晰,仿佛身临其境的再现。生命的印记,也许并不是为了要刻意的折磨人的情绪,而像是一种期许,等待人们的解读,等待人们认识到他们存在的真实面目,也很像生命在等待回归的路。

千年古道,承载着文明的同时,也不断的赋予生命探索真谛的勇气,寻找生命财富的无限灵感。在这条丝绸南路上,吸引人们的除了商业利益,也有无以计数的僧侣,为了探索生命的意义,渴望救脱人们于苦海。信仰支撑着单薄的身躯,不畏艰险不停地穿越。于万丈红尘浊世,寻找着人生真谛,古道延续了僧侣的向往,并承载了他们旅途的艰辛。探索生命的真理,也许只有持之以恒完全穿越了人生的种种险恶,才能最终寻找到生命的归宿。无声的“丝绸南路”,见证了生命探索人生真谛的所有思想和心历路程。

看看“古道”对古今中外的影响,当逝去的辉煌与留下的灿烂精神相互辉映时,她在我的梦中,留下美丽的身影,也渐渐远去。当我心旷神怡的站在千年古道上,那种伟岸、自豪思绪自由的驰骋与欢愉,仰望着高远的天,心中空灵的世界,宁静的如此美丽......

“你还记得我吗?”看着沉静,空旷的天际,当我闻声望去,千年古道幻化般显现出美丽的神女,雍华的容颜,绝美的神姿,几乎凝固了所有的思想。此情此景如此熟悉。绵延不绝,传载了不计其数的文明与辉煌大道,孤独的背后,真本的容颜是位绝顶美丽的神女。目光对视,内心深处难以描述的心碎,等待和期许。看看神女的容颜,历经千百的沧桑,承受了不尽的苦难与艰辛,留在脸上的只是平静,而留给人类的确是博大的胸襟与无限的精神魅力。“记住大法好!同化大法同化‘真善忍’,历史会记下你的付出与足迹。”神女平静的微笑着,而我又体会到心碎的感受,在生命辉煌的背后,是人们难以体会的艰辛,漫长的等待,只为今天的一刻。千年古道的坚韧,留下了奇迹与精神,在承载人类生命的运作时,也履行着自己的使命。

当我从梦中醒来,才发现眼角淌下的泪。神女离去了,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后回去了。当我写下这些文字时,那心碎的感触消失了,情结了却了。古道的孤寂,也许是励炼,炼就着心智的坚韧,也见证着生命升华的过程中,得以解脱的方式。生命的期许,在每个人的心中,都像是长长的一首歌,只有经常的唱起,才会和大家一起欢乐,才会和大家一样,把曾经的承载化作美丽的记忆,修饰着每个人心灵深处的天空,使之永远光辉与闪烁。

目前这一亿大法弟子正撰写着生命中最辉煌的章节,那长长的艰辛的回归之路与留下的精神将千古传唱,它昭示着后人,不断提醒着人们保持本性中的善良......当这场正法大戏降下帷幕时,这条回天的天途上开满了莲花,这用血泪写出的青史会永存苍宇,照亮着一方纯净的天空,指引着未来人回归的方向。唯有真心向善,同化“真善忍”,修去一切执着与妄念,方才能在这条漫漫天路上前行,直到归回到魂牵梦绕的天国神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