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夜郎自大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4月11日】

【释义】

夜郎:汉代西南方的一个小国。自大:妄自尊大。意思是:夜郎国的国王,以为自己的国家很大,其实小得可怜。比喻闭关自守,孤陋寡闻,妄自尊大。

【例句】

你考了个全班第一名,就了不起吗? 别夜郎自大,你在全年级,又能排到第几呢?

【近义;反义】

妄自尊大 自鸣得意;妄自菲薄 虚怀若谷

该成语出自《史记•西南夷列传》。汉武帝时,为了加强同南方各部族的联系和寻求打通到印度的道路,曾派使臣王然于、唐蒙等人,往西南寻求通路。

使臣到了滇地(云南),滇王当羌(人名)问:“汉朝和我们相比,哪个大?”后来,使臣到了夜郎国,夜郎王也是这样问。原来他们对汉朝的情况很不了解。唐蒙建议:要征服南方,必须首先结交并安抚夜郎国,作为进取南方之路。汉武帝采纳了唐蒙的建议,派他率领一万多人,运送大批礼物,由长安到夜郎,以便安抚夜郎国,并将夜郎国改为汉的郡县。

史称夜郎国王名叫竹多同,唐蒙见了夜郎国王后,便向他转达了朝廷的意愿,以封侯和把他儿子做郡守为条件,并赠送了华丽的绸缎等礼物,提出改夜郎为郡县。使臣告诉他说汉朝有十个州府,每个州府又有许多县,夜郎的国土,只有汉朝一个县那么大。夜郎国王听后,这才同意改为汉朝的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