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赚钱是小,人命关天是大!”

罗真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3月28日】

金陵人常以开旅店来赚钱发财。旅客来后,店主租给他一间仅能容纳一张床,必须低头弯腰才能进出的小房。早晨,报时的钟声敲响后,客人起床办理自己的事情,晚上才回来休息,洗脸洗脚水都要自己准备。但每月要交给店主数千文租金,否则就要受到辱骂控告。如果客人生病,店主就立即赶他出去。客人病重,还没有断气,眼睛还能依稀见人,没有完全闭上,店主就派人把他抬出去扔掉,强占他们的财物。如果有女客怀孕将要生产,来投宿,店主以为不祥,便拒绝接纳。金陵店主就是这样缺乏仁慈之心。这也不是这些店主本性如此,因为他们身处京城,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的人很多,是客观环境造成这样的情况。只有李疑不同,他因为重义,而名闻于时。

李疑,字思问,他在通济门外,开旅店。街巷中的后生,来到他家谋生,李疑给他工钱,使他生活自给。钱不够,李疑就给别人算命,推算他的运气好坏,以此赚钱。李疑家虽然很穷,但喜欢帮人解决困难。

金华人范景淳,早先曾担任吏部官员,后来得了病,身边没有子侄亲属来照顾。老店主见他病危将死,不肯再收留他。范景淳只好拄着拐杖,来到李疑的旅舍门前,求告说:“我不幸生病,别人都不收留我,听说您义薄云天,能让我在您店里借一张床躺躺吗?”李疑马上同意,请他上座,把房间打扫干净亮爽,准备床被炉灶,让他在里面休息。又请医生为他诊病,亲自为他煮粥、熬药,每天拉着他的手,问寒问暖,询问病情,就像照顾自己的亲戚一样。不久,范景淳病情更加严重,不能起床,屎尿弄脏被子、床席,臭气难闻,不能近身。李疑每天为他洗衣擦身,没有露出丝毫不耐烦的神色。范景淳流着眼泪说:“我拖累了您!我怕是不行了,无法报答您的大恩大德,我的行李袋中有黄金、白银共四十多两,放在我原先住的旅店的房里某处(那家旅店主人,见他生病,将他赶了出来),请您去把它取来。”李疑说:“人有困难,相互帮助,这是人之常情,何求报答!”

范景淳说:“如果您不拿,我死后,别人就会拿走,这又有什么好处呢?”李疑请一位邻居和他一起,去把范景淳的旧而且污的行李袋,拿了过来,当着范景淳的面,打开行李袋,记下银两数额,再把行李袋封好。

几天后,范景淳终于死了。李疑拿出自己的钱为他购买棺材,停灵柩于城南聚宝山。把封好口的行李袋,寄放在邻居家,又写信叫范景淳的两个儿子来。范景淳的儿子来后,李疑和他们一起葬了范景淳,拿回行李袋,把银两按数还给他们。范景淳的儿子要送李疑粮食,李疑没有接受,反而送给他们不少东西,送他们回到平阳老家。

另有一个人,名叫耿子廉,身戴刑具,被押解到京。他的妻子怀孕了,将要生产,众旅店闭门不纳。其妻躺在草中号哭。李疑问明原因后,回来对妻子说:“人谁没有危急,又有谁能把房子随身带着外出?况且,赚钱是小,人命关天是大,如果生产时感染了风寒,母子俩都会死去。我宁愿让她们住进家里我自己受祸,不忍心看着她们母子死在外面。”他叫妻子接耿子廉(正在服刑)的妻子,来到家中。耿妻生下一个男孩。李疑叫妻子照顾她,就像自己照顾范景淳一样。一个多月后,耿妻才告辞而去,李疑也不求回报。因此,人们都很推崇李疑。名人、官员,都喜欢与他交往,见到李疑的人,都说他是好人。

李疑读过书,文章也写得不错,曾经以读书人的身分受到荐举,李疑推辞不受。但他的所作所为,都很突出。

太史氏(即原文作者宋濓,他曾是担任编撰《元史》的总裁)说:我与李疑交往,知道他的为人。李疑是个忠厚平和的老实人,并没有高大雄伟、与众不同的外貌。但他的所作所为,却有古代仁人义士、见义勇为的作风。难道可以仅凭外貌来判断人的才能、智慧吗?俗话说:“整个社会的人贪鄙庸俗,高尚的人,才会展露头角,脱颖而出。”我不满于社会上贪利的风气,因此,把李疑的事迹,记载下来,以告诫世人。

【附言】
李疑能见义勇为,周人之急,远远高于“流俗之嗜利”,因而受到了作者宋廉的高度赞扬。作者写李疑,主要写了两件事:一是收留和服侍病危的范景淳,二是收留和照顾将要分娩的孕妇。前者详写,后者略写。而这两件典型事例,又是在金陵旅店业贪婪、凶狠、少恩的背景中刻划的,更能体现李疑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

(出自宋濂《宋学士文集•李疑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