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2星系的超新星爆发

苏方 翻译


【正见网2014年02月09日】

一颗自1987年以来观测到的距地球最近的恆星爆炸可能很快就能用双筒望远镜看到。

1月21日,天文学家们观测到一颗超新星的爆炸之光抵达地球。 它源于附近的M82星系,距离约11,40万光年。这是距离地球最近和最亮的超新星之一。1987年曾观测到的超新星距离是168,000光年。天文学家说,最新的超新星是Ia型,它有助于揭示这类超新星是如何形成的。 此外,因为这类超新星用于校准宇宙空间中的距离,更好地了解它们有助于认清宇宙的形状。

这颗超新星非常明亮,普通望远镜都可以发现它。1月21日晚7点左右,天文学家史蒂夫福西在伦敦大学给学生上课时,使用35厘米望远镜在伦敦大学天文台发现它。史蒂夫福西发现:在星系盘的边缘有一个明星。这与他记忆中的星系或在互联网上查看的图像都不相符。他说:“看起来奇怪”。

随着天空阴云增长,史蒂夫福西的学生检查了他们的望远镜仪器误差,并且也证实,这不是一颗小行星。

在晚7:45阴云完全遮蔽之前,史蒂夫福西在天文台启动了另一个小型望远镜,确认此星的位置,然后,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在帕萨迪纳加州理工学院的同事们。

这是在 2013 年 12 月 10 日和 2014 年 1 月 21 日拍摄到的超新星图像

曹毅是一位天文学研究生,他发现了对确定超新星类型至关重要的光谱,他迅速安排使用3.5 米摄谱仪望远镜观测超新星。英国时间 1 月 22 日早9点,曹匆匆写了一份说明给天文学家电报。他报告说与频谱匹配 Ia 型超新星爆发,可能两个星期后它会更明亮。那时,可能通过双筒望远镜便可见到超新星。与此同时,天文学家们通过电子邮件、 电话等方式传递有关这颗超新星的观测信息。亚利桑那大学的天文学家布兰特 • 罗伯逊说:"今天早上刚上班,电话就在响"。"很有趣"。

Ia 型超新星发生在这么近的距离实属罕见。它们具有可预测的亮度,暗示可能发生的原因相同。1987发现的超新星属于类型II。它的爆炸被认为是由于巨星核心的崩溃所造成的。Ia 型超新星的形成被认为是由于恒星物质堆积在白矮星上,超过临界质量后引起热核爆炸。一些天文学家认为,多馀材料可能不是来自一个正常的或大的行星,而是两个合并的白矮星。无论如何,天文学家们一致认为,Ia型超新星爆炸最常见于古老的白矮星之间。罗伯逊指出, 发现超新星在M82区域内令人惊讶,因为这裡是着名的年轻的恒星形成区域。

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将监控这颗超新星的明亮方式。他们将依Ia 型超新星的亮度进行非常精确的距离测量。这些宇宙的尺度,天文学家称之为标准烛光,它们是发现加速宇宙膨胀的神秘力量暗能量的关键。

很多图像其中包括一些从哈勃太空望远镜中观测到的爆炸前的图像,都可以在M82区域内发现。曹和其他人将梳理这些图像,寻找以前这里是什么。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M82 充满灰尘。但在这颗超新星的光照耀下,天文学家们可以了解到星系一些情形。一个团队已经寻找放射性元素,如镍。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什里 • 库尔卡尼说: “尘埃有它自己的魅力。”
 

资料来源:

http://www.nature.com/news/supernova-erupts-in-nearby-galaxy-1.1457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