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李纲诗“悯生灵之涂炭,恨奸回之误国”

郑重


【正见网2013年07月24日】

北宋末期,金兵气势汹汹,长驱南下,连续攻克檀州(今北京密云)、蓟州(今河北蓟县)、直扑燕京,继扑汴京。在这山河欲碎的危急形势下,李纲撑起了抗金卫国的大旗。
 
李纲(1083~1140),字伯纪,邵武(今福建邵武县)人。少年时代,就很关心国家大事,三十一岁中进士,三十六岁任太常少卿(专司祭祀礼乐之官)。当时朝政被蔡京等弄得腐败透顶,李纲不怕威胁,上奏宋徽宗,要求改革朝政,预防女真侵扰,因而遭到贬谪。到纪元1125年(徽宗宣和七年)才官复原职。第二年正月,金兵渡过黄河,直逼汴京(今河南开封)的时候,他把逃跑派驳得哑口无言,挺身而出,愿意率领广大军民,拼死守住京城。大敌当前,宋钦宗不得不顺从军民意愿,任用李纲为亲征行营使,并主持汴京的防务工作。

这年正月八日,开封保卫战开始,李纲亲自登上城头督战,并和士兵们一起用猛烈的炮火和弓箭,向金兵射击,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使金兵损失了不少人马。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战斗,金兵败退,汴京解围。投降派看到京城保卫战中李纲深得群众拥护,便寻机排挤他。八月,他们诬告李纲“专主战议,丧师费财”,钦宗把李纲充军到建昌(今江西南城)。
    
这时,败退的金兵经过半年休整以后,再次南侵,逼近汴京。可是北宋的勤王兵,已被投降派解散。纪元1126年十一月,开封岌岌可危,钦宗不得不重新启用李纲,下诏恢复原职。可是太迟了,待诏令送到南方的时候,开封早已失守。自此北宋灭亡。
 
纪元1127年(高宗建炎元年),南宋刚建立时,李纲从南方赶到南宋政府所在地南京(今河南商丘)。在百姓的舆论压力之下,高宗不得不任命李纲为宰相,装点门面。李纲于危难之时,出任宰相,连续给高宗上了十篇奏议,提出一系列爱国自救的主张,如:罢和议,严守备,用义军,严惩汉奸,荐举抗战派宗泽,做开封尹兼东京留守,举张所 做河北西路招讨使,傅亮做河东路经制使。这些主张得到了主战派和抗金义军的支持。但宋高宗赵构只信任投降派,他不但不接纳李纲的积极可行的建议,还继续执行偏安政策,相信投降派对李纲的污蔑,逼得李纲出任宰相仅七十七天,就自动退职。所有他建立的抗金措施,四、五天内,全被投降派废除。
    
李纲被罢相后,改任观文殿大学士,后又被贬谪鄂州(今湖北武昌),继又被放逐到海南岛,在流放中,他写下了《病牛》这首诗,以“病牛”的遭遇,比喻自己的坎坷一生。老牛勤劳耕作一生,到精疲力尽的时候,遭到冷遇,并不计较。比喻他自己,虽然遭受贬谪、降职流放,但他并不为个人叹息,只为爱国事业无成而忧伤。
    
李纲忠贞不渝地维护民族利益,他先后被贬到武昌、海南岛做地方官,每到一地,总是替人民努力做好事,并且时刻关心抗金大事,经常上疏反对议和,提出建设性措施,但终究没有被高宗接受。高宗建炎三年(纪元1129年)二月,金军围扬州,高宗仓惶逃往杭州,朝野激愤,高宗被迫罢免右相黄潜善和知枢密院事汪伯彦的官职。三月,将官苗傅、刘正彦打着“为民除害”的旗号,发动兵变,逼高宗于三月六日发下《内禅诏书》,让帝位给三岁的儿子。各地将领吕颐浩、张浚、韩世忠等发出檄文,起兵镇压,支持高宗恢复了帝位。
    
被贬谪到海南岛的李纲,这时虽然远离朝廷,无职无权,仍然十分关心国事,他读了《内禅诏书》以后,百感交集。想到在国家危难之中,权臣逼高宗让位给一个三岁的孩子,实际是权臣借傀儡窃夺国家大权,这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很可能导致国家分裂,而陷入更加不可挽救的泥潭之中。这是非常使人担忧的。因此,他满怀激愤忧伤的心情,写下了《伏读三月六日内禅诏书及传将士榜檄……》这首诗,再次向皇帝敲响警钟,盼望国家中兴,用“圣哲从来只自强”的名句,鼓励人们只要自己努力,南宋不会衰亡。对国家对人民一片丹心的“病牛”精神,跃然纸上。但是,这片忠心,始终未激起帝王的觉醒。绍兴十年(纪元1140年),这位不得志的忠臣,在忧郁中与世长辞了,终年五十八岁。遗著有《梁溪集》、《靖康传信录》等。
 
选录李纲诗二首: 

   
一、病 牛
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
但得众生皆得饱, 不辞赢病卧残阳。

【今译】
这头牛耕过许多土地,充实过国囤粮仑,
当前筋疲力尽,谁会对它略示怜悯与忧伤?
只盼望百姓能够吃饱饭,
它绝不推辞病苦,即使累倒在垂暮的残阳!

二、伏读三月六日内禅诏书及传将士榜檄,慨王室之艰危,悯生灵之涂炭,悼前策之不从,恨奸回之误国,感愤有作, 聊以述怀:

胡骑长驱扰汉疆,庙堂高枕失堤防;
关河自昔称天府,淮海于今作战场。
退避固知非得计,威灵何以镇殊方?
中原夷狄相衰盛,圣哲从来只自强。

【今译】

外敌入侵,铁蹄践踏我汉疆,
朝廷昏睡,并无半点提防;
函谷关与黄河,本是天然屏障,
战火纷飞,竟使国土沦丧;
退避和逃跑,从来是下策,
朝廷威严尽失,怎能镇守四域八方?
我方与敌方,互为消长,各求坚壮,
圣明的君王,从来都应是自奋自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