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商帮”长盛不衰的秘诀

刘盛


【正见网2013年06月22日】

清代著名徽商刘淮在嘉湖一带囤积粮食。一年,当地大旱,有人为其庆幸,认为大发横财的机会到了,就劝他“乘时获得”,他拒绝了:“如此做法怎比得上让百姓度过灾年,重新复苏?!这才是大利!”于是他将囤积的粮食降价出售,还搭建“分粥棚”救济饥民,此举赢得了百姓的赞誉和信任,生意也日渐兴隆。

后来,刘淮到四川乐山经营药材生意,遇上乐山瘟疫盛行,病死的人不计其数,老百姓又怕传染,导致“父子夫妻,不相看养”。刘淮在这关键时刻,舍利取义,把救治百姓的性命放在第一位。夏天疫情最为严重时,他让伙计将病人抬到自己家来。家里整个厅堂、走廊和院子里都住满了人。他自己还特设一榻与危重病人住在一起,时时照顾。他还将自己仓库里的名贵药材拿出来医治病人。这些病人无一例外的痊愈了。

有人笑他傻,错过了一次赚大钱的机会,刘淮却说:“我现在有能力承担起更多救危扶困的责任。我赚的钱过去是取之于百姓,将来还要取之于百姓,百姓就是我们生意人的衣食父母。没有什么比人命更重要。钱没了,我可以再赚;命没了,百姓向谁要呢?”    

当刘淮离开乐山市,百姓们敲锣打鼓,夹道相送。

就是因为刘淮坚守“义”,才铸就了长盛不衰的“刘家商帮”。

明代称徽商为“儒贾” ,含义有二:一是徽商多为“业儒”出身,是深悉儒家文化的商人;二是以“儒学饰贾事”,经商遵守儒道。《史记》所记:“本大道,为权衡,绝无市气,协同人,于信义,不失儒风。”  

儒家文化的“仁义观”使徽商立于不败之地,长盛不衰。以义取利,为义让利,“非义之财不取,非义之财不求。” 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墨子说:“与人谋事,先人得之;与人举事,先人成之。”“利人者,人亦从而利之。”

反观中国大陆的经商风气,可以概括为四个字:唯利是图。一切向钱看,为了钱,可以不择手段:官商勾结、制作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大发国难财等,导致社会风气、社会道德急转直下,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地沟油、毒奶粉、毒大米、毒牛奶、毒羽绒服等等,人们的吃穿用、衣食住行无不充满着“毒”,连呼吸的空气里都充满着毒气,人类自己在毁灭着自己。靠这种方式取利的商业能长久吗?

中共邪党有意识的通过各种政治运动,破坏了滋养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根,失去了正统做人的标准,在中共邪党党文化的反复灌输宣传的毒害下,人们已经不相信神佛的存在,不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心中充满了假恶斗,做起坏事来无所顾忌,为了钱,什么都敢干。中共邪党党文化的毒害可谓深矣!

大陆的中国人要重振商业帝国的神话,只有摆脱了中共邪党的精神控制,复兴传统文化,重拾正统做人的标准,才能做到这一步,但是这一步已经不远了,因为上天已经敲起了“天灭中共”的丧钟,在“天灭中共”的劫难到来之前,选择三退(退出曾经加入过的党、团、队组织),就是摆脱中共邪党、走向新生的开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