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尊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06月06日】

很多时候,都没觉得强调自尊有什么不好。无端受到伤害时,不由得想到维护它,却忘了向内找自己的那颗人心,忘了自己修炼人的身份。

那么,自尊是什么东西呢?它是人后天形成的一个维护自我的心,是“私”。它总与面子心、虚荣密不可分,是人的东西。人才强调要有自尊的活着,岂能低三下四?历史上,不少正面例子也在强调自尊的意义,这就更让我们难以意识到它有什么不对。其实是因为我们是站在常人还是修炼人角度看问题所致。

师父说:“人争一口气,那是常人的话。为这口气活着,大家想一想,活的累不累?苦不苦?值不值得?”(《转法轮》我悟到,没有宏大的包容之心,自尊心怎能不被触动呢?能忍的住吗?那不就是斗吗?一个高层生命会对一个底层生命的表现而耿耿于怀吗?很长时间都没意识到自尊心有什么不好,常常为尊严被侵犯而气恨恼怒。

当然,这不等于我们可以被无端的侮辱以至于影响大法的形象而默默无声,佛法的慈悲与威严同在。维护大法,也为慈悲众生,不使众生造业毁掉自己。今天,再一次学习《转法轮》,终于认清了它的真面目,曝光它,清除它。

一点浅见,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