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坚持戒酒的北宋文人石曼卿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02月19日】

石延年,字曼卿,宋城(今安徽阜阳)人,是北宋有名的文学家,为官清廉,敢于進谏直言。其人颇有文采,曾有人以唐代诗人李贺的诗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为上联,比赛做下联时,他对出一副妙联:“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一时惊动四座,令人佩服。他还是一位书法家,他的书法作品,被同代的大文豪范仲淹、苏东坡等所称赞。

石曼卿不光有才华,而且待人很宽容。一次,出游报宁寺,马夫疏忽,马受惊跃起,石曼卿被摔下马来。随从慌忙将他扶起。许多看热闹的人以为他定要大骂马夫 了。不料他只是指了指马夫说:“亏得我是石学士,要是瓦学士,还不是摔得粉碎?”他以这种幽默的方式,不仅原谅了马夫,而且还带给大家欢乐,一时间成为美谈。

然而他最著名的事迹大概就是其由一个极爱喝酒的人,转变为滴酒不沾的人。石曼卿酒量很大,当时还有一个叫刘潜的人酒量也很大,石曼卿因此与他成为酒友。有一次,他俩在新开业的王氏酒楼对饮,从早上一直喝到晚上。结果第二天,京都的人都传说,有两位酒仙,在王氏酒楼喝酒,喝了整整一天。

石曼卿不仅酒量大,而且还发明了种种令人瞠目结舌的饮酒方式。沈括《梦溪笔谈》等古籍就记载了石曼卿一些怪诞的饮酒方式:例如蓬乱着头发,赤着脚还带着枷锁饮酒,谓之“囚饮”;爬到树梢上饮酒,叫作“巢饮”;有时用稻麦秆束身,像只乌龟一样趴在地上,要喝酒时只管把头伸出去,喝完酒头又缩回来,称作“鳖饮”;夜晚摸黑喝酒,说是“鬼饮”;饮酒时一会儿跳到树上,一会儿又跳到地上,说这是“鹤饮”。名堂之多,不一而足。

北宋仁宗皇帝见他整日沉迷于酒中不能自拔,非常惋惜,就对身边的臣子说如果石曼卿能戒酒就好了。这话传到了石曼卿那里,他听说了皇上对自己的关爱后,感激涕零,发誓再也不饮酒了。从此竟真的再也不喝酒了,酒瘾上来的时候,无论多么馋酒,多么难受,他都坚持滴酒不沾,不违背誓言,不负皇帝关怀之恩。后来,石曼卿得了重病,临去世前,家人给他倒酒,想在临终前满足他的瘾好,但他却摇头坚持不喝,至死也不再沾酒。

石曼卿坚持戒酒的精神和毅力真是令人佩服,值得后人学习啊。另外从中也能看到古人言而有信,坚持自己的承诺、誓言的那种精神。古人讲一诺千金,发了誓就得信守到底,《说文解字》中明确告诉我们:“誓,以言约束也”。现在正是因为很多中国人失去了这种古老的价值观,所以社会上才会有诚信危机,乃至于更多的社会问题。还有的人发了为邪党组织奉献自己一切的毒誓,却自认为无关紧要,甚至对劝他用化名退出邪党,破除毒誓的善良人行恶。真是可悲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