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折服教化韩愈的大颠禅师

陆文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1月11日】

唐代的大颠宝通禅师,广东潮阳陈氏子,与药山惟俨禅师,同事惠照禅师,受戒后,往南岳参拜石头希迁禅师,得大无畏法。唐代贞元初年,入罗浮至潮阳,开辟了牛岩与灵山等道场。大师住潮州时,折服了一代大文豪韩退之(即“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位居“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先生,后来,韩愈对大颠禅师,问道、留衣致敬,成为千古佳话,大颠禅师也因此名闻当代与后世。

一、韩愈遭贬的经过

唐宪宗元和十三年,刑部侍郎韩愈,因上“谏迎佛骨表”,触犯了圣上,圣上大怒道:“尔言朕奉佛太过,犹可容恕。若谓自东汉奉佛以来,天子都促短天寿,言何怪舛。(韩)愈人臣也,何狂妄乃尔?”喝令刀斧手:“推出午门斩首!” 幸亏经裴度、崔群二宰辅及百官哀请,韩愈才免一死。于是一道圣旨下来:“贬谪潮州任刺史去,莫在朝中再犯朕怒。”

韩愈贬官潮州时,在路上,遇见他的侄子韩湘,引起他无限的感触,所以做了一首诗,给他侄儿道: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朝阳路八千。
    本为圣朝除弊政,敢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 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二、初遇大颠诉说心声

元和十四年,韩愈到达任所,就上表哀谢,并祈求东封泰山,很久也不见回报,因此郁郁寡欢,闲暇无处排遗寂寞,便栖神海上与游山玩景。
    
一日,韩会游登灵山,遇见大颠禅师,一僧一俗,二人便由攀谈而辩论起来。
    
大颠禅师问韩愈:“闻使君(指韩愈)是因直言犯上,才来到这里,做地方官吗?”

韩愈答道:“是的,我在朝廷担任刑部侍郎,因为上书阻止皇帝迎接佛骨,被放逐到这瘴毒疫疠之地。来时翻山越岭,几涉于死,途经广陵庙而祷之,幸蒙神佑,安然抵此。愈自幼多病,而今更是发白齿摇,怎受得了这里的气候与苦毒?所以来到此地以后,便上书,谏请皇上东封太山,庶几早日召我回去,然而至今仍渺无音讯。唉!”
    
大颠禅师听韩愈哀哀泣诉、可怜兮兮的样儿,对于这位被世人尊敬的文人学士,并不一挥同情之泪!反而诘问他说:“我听说为人臣者,不择地而安,不重名位,而行其当行。今汝遭逐而不乐,趋时求名,此非人臣之善者也!况汝直言犯上,是忠于君而不顾自身,心安理得,又何怨嗟之有?唐室自天宝之乱,奸臣乱国,皇上讨之不暇。为人臣者,既不能助上戡平内乱,以安邦国,尚动己心意,触圣发怒,而今还要上表讨封泰山之地,岂非不识时务?以穷治乱,而祭其鬼,是不知命也;动天下人心,而无安邦定国之志,是不知仁也;强言以干上怒,遇困而悒悒孤忧,是不知义也;以乱为治,而告皇天,是不知礼也!”

大颠禅师的这一顿毫不顾怜的批评,若在往时,韩愈早光火了,而今处烟瘴之乡,他也只有聆受了。

禅师进一步又问:“你既然上表,阻止迎佛骨,不赞成皇上信奉佛教,想必一定对佛教了解甚深,所以才不赞成?”
            
三、只知二五,不知一十

韩愈一听到佛教,就来了气。他在禅师面前,立即又忘乎所以的骂起佛教来:“你们佛教,口不道先王之言,而妄谈轮回生死之法;身不践礼仪之行,而诈传祸福报应之说。无君臣之义,没有父子之亲,不耕而食,不织而衣,以残贼先王之道。我韩愈岂能默然不语?”
   
这样一来,大颠和尚,对这个“只知二五,不知一十”的狂儒,感到“非把他降服不可,否则往后,他将更加狂妄。”

于是,大颠禅师又诘问韩愈道:“你批评说佛教如此的不合先王之道,不言仁义,无父君之事,你是在哪些佛经上,看到的?”
    
韩愈说:“我哪有闲暇,读彼之书?”

大颠禅师,得知他连一本佛经,也未看过,就大胆的妄肆批评,真是幼稚好笑。

于是,大颠禅师对韩愈说:“你该知道有个‘舜犬吠尧’的典故吧!舜畜一犬,尧过其门,舜犬吠之。犬不识尧,并非尧是恶人也,今子不看佛经,不谙佛理,而妄肆攻讦佛教,与舜犬相去几何?”

禅师语虽笑谑,韩愈也是明理之人。他对大颠禅师之喻,讲他像是“舜犬吠尧”一般,虽然难听,确也精当入微。韩愈只得点头默认。
    
四、自知弗如  罗什等贤

大颠和尚又问韩愈道:“今子为唐室大学子,文章自成一家;然而你的文章,能比得上罗什法师吗?知来预往,能比晋之佛图澄吗?披剥万象,不动其心,能如萧梁时代的宝志禅师吗?”

韩愈默然,沉思良久,回答道:“我不如也。”

禅师说:“子即不如彼等,彼等所奉侍的佛学,你又反对,岂是智明人所当为?今子屑小于形器之内,奔走于声色利欲之间,稍不如意,便愤郁悲躁。似此,何异于蚊虻争秽壤于积蒿之间?”
    
大颠禅师的这一番训斥,真使韩愈大大丧气,睁着大眼,望看禅师,很久而无话可说。

良久,韩愈问道:“言尽于此乎?”禅师说:“吾之所以告诉你的,是就你之所能为,而言,非止于此也。”

韩愈又问:“尚有何指示?”禅师说:“去尔(你)欲,诚尔心,宁尔神,尽尔性,穷物之理,极天之命,然后再来,闻佛法至理。尔去,吾不复言矣!”
    
五、弟子于待者边得个入处

有一次,韩愈来见大颠禅师道:“弟子军州事繁,请将佛法精要处,乞师一示。”

禅师在禅床上打坐,闻而无语,未予理会。当时,禅师的弟子名叫三平,侍立在旁,敲了禅床三下。

禅师问三平:“作什么?”三平说:“先以定动,后以智拔。”(意思是请禅师打坐后,再施教晦,启示韩愈:救他出苦海)韩愈说:“和尚门风高峻,弟子我站侍在旁边,想再听得教晦,以便进入佛门。”    
    
后来,韩愈调任袁州刺史,来向大颠禅师辞行,并布施僧服两件,问禅师道:“愈将去矣,幸闻吾师一言。”
   
大颠禅师道:“闻易信于人者,其守亦易改;易誉于人者,其谤亦易发,子闻吾言而易信,安知再闻异端,不复以吾言为非?”因此不肯再说什么。
   
韩愈到了袁州后,尚书孟简,知道韩愈与大颠和尚相游之事,便给韩愈去信,嘉勉他继续拜佛修行。韩愈在回信答书中说:“大颠聪慧明达,能外其形骸以理自胜,不为事物所拘,所以我甘听教晦,与之往还也。”
    
黄山谷说:“韩愈自从见过大颠禅师以后,他的文章,出情人理,而排佛之论,从此不见了。”
    
六、文外余墨:排佛尚有欧阳修

一般人只知道韩愈排佛的文章,而推波助澜,而不知其狂谬,尚不以其非而蹈其辙,宋代欧阳修,就是个显例。

欧阳修效韩愈排佛老而不亚于韩愈,因此在嘉佑年间,有西蜀龙先生者,愤其言,而摘录韩愈言行悖戾的地方,逐条斥之,文章共有20篇,流行于世。

欧阳修见之,叹道:“这些文章,虽韩愈复生,读后也不能自宽解免。”于是,欧阳修晚年,也读经信佛了。可是,因他以往诬谤、破坏佛教严重,终是功不补过,遭受恶报非浅。
   
韩愈与大颠禅师之事,载韩子外传。世传有诗句:
     一见大颠和尚后,
     文豪毕竟也低头。

宋儒亦曾咏诗道:
     退之自谓如夫子,
     原道深排佛老非;
     不识大颠何以似,
     数书珍重更留衣。

(事据释煮云述著《佛门异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