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生命才是宝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1月04日】

从前,有一位“妙得彼岸菩萨”,住在罗陀国。该国的商人每次出海采宝时,都把这位菩萨请到船上来,希望借助他的力量,化险为夷,平安抵达目的地。
    
后来,菩萨逐渐年老力衰,连行走坐卧,都要借助旁人扶持。一天,一个商人来访,作礼供养之后,说:“我想早日摆脱贫困的生活,过上富裕的日子。现在我准备出海去寻宝,想请您到我船上来。”
    
菩萨说:”你看,我已经年老力衰,不能陪你一块去出海了。”商人说:“请您一定答应我的请求,帮我完成心愿。我决不需要仰赖您的体力,只要您到我船里坐着就行了。”
    
看见商人如此恳切,菩萨也就跟他同船出海了。
    
船只载着同去的许多商人,往宝物的所在海域――东南方向前进。这时候,天空刮起了北风,船只偏离了航向,一直往南方漂流。到了第七天,海水竟然变成金色,就像海底铺了一层黄金一样。商人们异口同声地询问菩萨:“绿色的海怎会变成金色呢?”

菩萨回答说:“我们现在进入黄金之海了。因为大海里充满了不可胜数的黄金,彼此照耀、闪烁,才会呈现出这种光景。我们被风吹到这里,偏离了航向,非常危险,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回航到北方才行。”
   
不料,船只是顺风而行,愈来愈漂向南方。几天后,海水又呈现出白色,好像冰雪的世界一样。
    
菩萨又对这群商人说:“现在,我们到了珍珠之海了。这里的海底全是纯白的珍珠,由于珠色交相辉,才会呈现出这种光芒。但是我们离航向越来越远,必须要想尽一切办法,回航到北方才好。”然而,船只还是顺风而去,愈来愈飘向南方。
    
几天后,海水第三度变化,呈现出青色,无异于铺上了青琉璃。菩萨回答商人们说:“现在我们来到青色的琉璃海了。海里有无数的青色琉璃,由于琉璃颜色相映,才会呈现出这种光彩。”
    
几天后,海水第四度变化,又变成红色,好像血海一般。菩萨又回答商人们说:“现在,我们进入红色的琉璃海了,海里充满无数的红色琉璃,由于琉璃颜色相映,才会呈现这种光景。”
    
几天后,海水五度变化,这回好像流出一片墨汁,到处是漆黑的颜色。接着,又听见远远传来巨大的爆炸声,声音凄厉,好像猛火烧燃了干燥的竹林。不仅如此,当船向南方漂流的时候,忽然有一根巨大的火柱,突然从海底掀腾而起,喷薄而出,冲向天空。商人们从娘胎出来至今,初次听见这样的恐怖声响,也是第一次看见如此可怕的光景,他们突然意识到:自己性命难保!
    
菩萨回答他们说:“我们现在进入到牝马口海里。这是个非常可怕的地方,许多人的业力,会使我们全被烧得精光。大自然的天火,会烧尽海水。倘若天火烧涸了海水,一天一夜里,所有陆地会变成大海,所有人类都会被淹没的。”
    
船上的许多人听了,同时放声哀号起来。大家哀声叹气:“我们出海来寻宝,竟会遇到这种险境,真令人伤悲。事已至此,不知怎样才能脱难?”

有人呼唤父母,有人哭求苍天,有人念颂“摩醯首罗天”的名号,有人念颂“大力士那朗恩”之名。众人纷纷求救,还有人走向同船的菩萨——妙得彼岸,敬礼求援。

这时候,妙得彼岸菩萨,为了让他们摆脱恐怖,说出下面一段话来:“连世间的大丈夫,都会贪生怕死。悲伤绝望会令人失去理智,大家还是一心运用逃离苦海的方便(乞福的方便法门)吧。只要得到了这个方便,就能安全到达彼岸。大家不要沮丧,因为这个方便,我已经带给你们了。请大家好好念佛吧!”
    
菩萨立刻焚香礼拜十方诸佛,祈念风平浪静,救渡这些惊慌的人。片刻之后,幸赖菩萨的礼拜念颂,恶风终于得以停止,顺风吹拂,大家才有了生机。结果众人脱离险难,到达藏宝之地,如愿以偿地捞到许多金银财宝。
    
这时候,菩萨向商人们说:“这些金银财宝,世间难逢。因为诸位前世有过布施,今世才能得到这样珍贵的财货。但是,你们前世广行布施的时候,曾有过吝啬之心,现在才会遇到恶风,身心备受惊慌苦恼。世人的一切幸福与灾难,都是前世的善、恶行为所致。诸位对这批金银财宝,必须要知足。倘若贪婪无厌,必然会再度遇到灾难。在诸位找寻的财宝之中,价值最高的莫过于生命了!这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啊。请记牢:人身难得,良知必守!”
    
这群商人,牢牢记下妙得彼岸菩萨的教训,寡欲知足,取得自己应得之份,平平安安地回国,过上了幸福安宁的日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