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小偷与月亮(共三文)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2年12月31日】

一、小偷与月亮

良宽禅师,住在山脚下的一座茅棚里。

一天晚上,小偷光顾他的茅棚,结果没有发现一样东西值得去偷。

这时,良宽禅师从外面回来,碰见了小偷。

他平静地对小偷说:“你也许是长途跋涉而来,不该空手而归。就把我身上的衣服当礼物,送给你吧。”说完,脱下衣服,交给小偷。
 
小偷不知所措,便拿着衣服溜走了。
    
良宽赤裸着上身,坐在门前的石台上,望着一轮皎洁的明月,心里沉吟道:“这是个可怜的人,要是可能的话,我愿意把这美丽的月亮,也送给他!”
    
夜色褪去,天渐渐亮了。禅师走出茅棚,来到石台前。他刚要坐下,忽然发现:昨夜赠给小偷的那件衣服,竟被折叠得整整齐齐,放在石台上。    

良宽禅师用自己的慈悲心肠,感化了小偷。他送给小偷的,不仅是一件衣服,还有一轮明月。

这明月就是善念,就是觉悟了的正道。惟因自己心中有明月,清彻晶莹的月光,才能照彻他人的心灵。

二、哭婆与笑婆

有一位绰号”哭婆”的老奶奶,下雨她哭,天晴她也哭。
   
一位禅师看见她,问她:“为什么而哭?”
    
她说:“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了卖鞋的,小女儿嫁给了卖伞的。天晴时,我就想到卖伞的小女儿,一定没法过日子;下雨时,我就想到大女儿的鞋,一定卖不出去。因此,我天天为她们流眼泪。”
    
禅师开导她说:“你不妨天晴时,就想到大女儿的鞋店,生意一定很好;下雨时,就想到小女儿的伞,一定畅销。”
    
老太婆一下想通了:“对啊!”
    
从此,哭婆无论天晴还是下雨,总是笑嘻嘻的!哭婆变成了笑婆。

三、床头的女像

安积(男人名)家中的床头,无论何时,都挂着一位女人的相片,还随时在相片下,供献新鲜的果品。

这里面,有一段有趣的姻缘。
 
安积年轻时,娶了一位妻子。安积因幼年出天花,面貌变得非常丑陋,疤痕满脸,像个怪物。那女人嫌他面目丑陋,忍受不了,终于和他离婚了。
 
后来,他又娶了一位女人。那女人也忍受不了他的丑陋,离他而去。
    
安积对镜长叹,痛苦万分。但有一天,他突然明白了:一个人的价值在于心灵。身体的缺陷,无法改变,但心灵是可以净化提升的;于是,他奋发努力,磨练心志。后来拜在当时大学者佐藤一斋的门下,以坚韧的毅力,刻苦用功,终于成为当时的第一流大学者。
    
安积把这一切,归功于那位因嫌恶他的丑陋而离他远去的女人。他想:“如果当初这位女人不嫌弃我,就不可能促使我奋发。我不能忘记她的大恩。”
    
于是,安张把这位女人的画像,挂在床头,以表示报答之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