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有花絮

皇甫容


【正见网2012年12月19日】

有时想想人生真像是一部电影,在演绎的过程中,又会不断的产生额外的花絮。想到幼年的一个片段,看到父母的袜子破了洞,就想缝。小小年纪坐在哪儿,笨手笨脚的穿针引线,比来比去的自我陶醉,结果把袜子缝的乱七八糟,严严实实。

后来看《西游记》,黄花观观主百眼魔君用毒药茶药倒了唐僧师徒三人,幸亏悟空眼乖,没有上当。尽管悟空拥有72般神通变化,又有如意法器定海神针,但也敌不过百眼魔君施展的金光魔阵——天罗地网。后来经过黎山老姆的点化,悟空到紫云山请来毗蓝菩萨,化解了危难。菩萨只用一枚小小的绣花针,往空中一撒,刹那间便破除了百眼魔君的天罗地网。想来真是神奇,小小的一枚针竟有如此法力。

长大后,在一些古代医典中了解到,针也有道,不仅可治神,养身,辨别毒药,还可以可以制成医疗用的砭石,也可以诊断内脏的气血运行。在古人的印象中,“针”和“箴”又是通用的,指箴铭,意指规劝告诫之类的文告。

简单的回味,不禁感叹,看似普通不过的针儿,竟也有这般内涵,真是世间万物的存在各有各的妙。

《西游记》中毗蓝菩萨的绣花针之所以有化解危难的法力,是因为这枚针非钢,非铁,非金,是从其小儿昴日星官的日眼里炼成的。

据说昴日星官司晨啼晓,每天清晨都会第一眼看到纯阳的真光,无尘无垢,没有丝毫的污染,纯净无比,所以炼成的绣花针也自然纯净,加之纯阳的真光,所以针儿看似小小,却带有真正的威力。

一段生动的故事,带给人新的启示。拥有纯净的真(针)心,哪怕看上去只是很小的一点点,却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巨大的作用,帮人化解致命的危险。这让我想到另一则故事。

大意是说,在古印度有位非常美丽并且富有的女子阿未罗,但是生活并不检点,又非常受到人们的蔑视。当释迦牟尼佛到吠舍厘来说法时,这名女子主动的把自己在城外的芒果园交给佛陀使用。后来,阿未罗在佛法的感召下,彻底放弃了放荡不羁的生活,变的乐善好施。一天有人疑问,为何佛陀要度化这样的女子,是什么因缘促成的?

佛陀进行了开示。在阿末罗的生命长河中,曾有一世转生为小鸟。那只鸟和许多其它的生命一起生活在一座森林里。有一天森林里忽然刮起了大风,随后半随着铺天盖地的烈火。那只鸟,也就是阿末罗的那一世,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跳入水中,浸湿身体,然后飞到火中,扑打着翅膀,想用水滴扑灭大火。就这样往返的飞来飞去。一位神看到后,对那只鸟说:小鸟!你这样飞蛾扑火的做法能有什么意义?小鸟回答说:您不用吹灰之力就可以灭掉这场大火,但您却不做这拔一毫而利天下的事。我呢,只要火还在燃烧,就没有时间费口舌。说着,小鸟又飞向火海,扑腾着翅膀,将水珠撒下。这时,神感动了便吹了一口气将火完全熄灭。因为这样的因缘和业绩,阿末罗有幸亲耳聆听佛法。

无名的小鸟,因为有一颗真心,尽管微小,在灾难面前微不足道,却感动了神祇,使更多的生命免遭涂炭的厄运。历史中的花絮,无论针儿的威力,还是小鸟真心的至善至诚,都在传说着生命的珍贵和美丽。

当历史走向预言下的危难时刻时,无论生命如何败落和不好,洞察一切的圣者却珍惜所有的众生,洞彻生命昔日的辉煌,圣洁和高贵,不分人的贫穷贵贱,尽全力慈悲的救度还有良知善念的世人,一再给予得救的机会和希望。

一枚小小的针,引来长长的花絮。而这花絮带给人的感慨,朋友你是否能够明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