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章也是修炼

青年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12月14日】

师父说:“修炼路不同 都在大法中 万事无执著,脚下路自通。”(《洪吟二》<无阻>)在参与写交流文章的两年多时间里,我真切体悟到,在大法中无论做哪一种项目都是在修炼其中,写文章也是一种修炼的形式。

我当初提笔写文章,是源于同修的鼓励。那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加持我们大法弟子的网站。所以我空闲的时间就写修炼体会文章,投给明慧、正见。自己那时没觉得这是修炼,只把它当作业余的事情来做,但是师父真的慈悲弟子,见我一直没在这件事情上正悟,就想尽一切办法鼓励我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投稿初期几乎我的每一篇文章都会发表,有的也被选進了周刊,而我每次写稿都会有收获,因此我受到很大鼓舞,一有时间就用笔来与同修交流体会。

一、写作中也会反映出自身的修炼状态

大法弟子做任何事情都有修炼提高的因素在其中,写文章也是一样。在这两年多的写作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自身的修炼状态就直接的反映在你写的文章中。有时自己修炼不精進,懒散懈怠,会觉得不想提笔,而且满脑子私心杂念,也悟不到法理,觉得没有东西可写。而当我找到了执着心,提高上来后,心中正念升腾,神思泉涌,此时会发现处处都在修炼其中,事事都可拿来成文。还有几次当我想把悟到的法理落笔成文时,我感觉自己的思维很乱,难以继续,于是放下了。过一段时间,当我不知不觉在这方面提高上来后,文章很自然的就写出来了,一气呵成。“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当我们神思清醒,正念十足时,神的智慧自然涌现,文章也就自然天成了。

二、写作的过程也是自身修炼升华的过程

我的习惯是先落笔写初稿,然后再敲到电脑上整理成文。虽然有点费时,但这个过程也是个自身修炼升华的过程。

悟到的法理当我用人的语言表达出来,写成初稿时,在写的过程中,思维会逐渐开阔,我会悟的更深更多;而当我把初稿最后在电脑上整理成文时,底稿中一些我认为不完善、不严谨、语言表达不够清楚的地方,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一瞬间我就可以找到恰当的语言,把这些不足补充完整。而一些在写初稿时尚未完全明晰的法理,也会在此时恍然大悟。所以有的文章写完后,初稿和成稿会有很大不同,因为“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法”(《转法轮》),在这个过程中,我又提高了,悟到了更深更高的法理。
    
在电脑前整理文章时,我能感受到师父的加持,头脑中不好的败物被清理,思想越来越清晰,神的智慧被打开,文思泉涌。在师父的加持下,我能将我所在层次悟到的全部法理如意的表达出来。所以我悟到,写作的过程也是一个自身修炼升华,渐悟的过程。有时一个法理,当我把它全部整理完成,回头一看,哦,原来是这样!此时在你所在的层次真的感到天机尽显,一目了然。

三、在写作过程中归正自己

在写作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你有哪方面没修好,还有哪些执着没去掉,在你写文章时它们都会被暴露出来,大法弟子从中也是在归正自己。

在我参与写文章的日子里,个人觉得对我困扰最大的是求名的执着,而最难放下的是执着自己、证实自己。随着多篇文章的发表,执着于名的心也越来越膨胀。每次写完稿都很关心文章有没有发表,有没有上周刊,甚至为了取个好听的笔名也煞费苦心,求名的心愈来愈强。

有一次在明慧上看到一位同修写的文章很有感触,于是也很用心的动笔写了一篇发给明慧。当时自认为悟的高,写的好,带着很强烈的执著。结果连投两次,明慧、正见都没发表。事后我不悟,还在埋怨明慧和正见的同修,心情消极沮丧,失望很久。

后来经同修提点我才猛醒,自己求名的心已经如此强烈了!回看自己当时的用心:显示、欢喜、甚至还带有肮脏的色欲和利用大法来求名的人心!如此肮脏,如此不堪的执着和妄念,真是让我无颜!我问自己写文章的目地是为了什么?此时我想起了多年前背过的经文《成熟》中的一段法:“文章中多是理性的分析与查找不足,和为证实法、为减少损失、为同修们都能正念正行、为被迫害的同修想办法、为救度更多的世人的交流,没有了华丽和为增强气氛的词句,实在、准确、干净、不带有人情的文章不是常人能写出来的,因为修炼人的内境是清净的。”师父的法像一股清泉,荡涤着我肮脏的执着与人心。一瞬间我明白了大法弟子要承担的重任与使命,也了悟了在那一境界中应具有的伟大与纯正。此后我将师父的这段法作为写作的指导与标准,在日后的每一次写作中,我都会想一想师父的话,以此来归正自己。

这次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证实自己。当我们在某一方面做得好一点,证悟到一些法理时,不自觉的我们会固守着自认为对的那层理,其实这已经是执著于自己了。大法弟子在任何方面做得好,那是因为我们符合了那一层法对我们的要求,是大法法理在我们身上的展现,我们要证实的永远是法的威力。

四、用师父赐予的智慧证实大法

很多大法弟子在修炼中开智开慧,在最近的写作中,我越来越感受到师父的加持,和大法赋予我的越来越大的能力与智慧。我悟到,大法弟子用师父赐予的智慧来证实大法是我们的使命。写作、美术、音乐等,大法弟子用这些形式来向众生展现大法的纯正与美好,是在救度众生,也是在成就自己。而大法弟子能正用这些形式修炼的本身,更是在证实大法的超常与伟大!

每个大法弟子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不论走哪一条路,只要在大法中修都能圆满功成。就像师父说的:“一个大法弟子所走的路就是一部辉煌的历史,这部历史一定是自己证悟所开创的。”(《精进要旨二》<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