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风驰电掣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1月26日】

【原文】

太公(1)曰:……通粮四人,主度饮食、蓄积,通粮道,致五谷,令三军不困乏。奋威四人,主择材力,论兵革,风驰电掣,不知所由(2)。《六韬.卷三.龙韬.王翼》(3)

【注解】

(1)    太公:指周初贤臣吕尚,字子牙,本姓姜。其先祖封于吕,从其封姓,故称为“吕尚”,年老隐居,周文王出猎时,相遇在渭水之滨,得到文王赏识,文王曰:“吾太公望子久矣。”故又号“太公望”。

(2)    不知所由:不知道从何处而来。

(3)    六韬:《六韬》又称《太公六韬》,相传是西周时吕尚所著。内容主要采用周武王与吕尚的对话形式写成,共分六卷,主要内容为有关治国、治军与战争的理论。韬,音涛。

【故事阐述】

据《六韬.龙韬.王翼》篇中记载,周武王问太公∶“君主统率军队,必须要有得力的辅佐人才,应该怎么安排呢?”太公告诉武王,他认为将帅要掌握好全军,重要的是要通晓、了解各方面情况,所以要量才授职,用其所长,灵活运用,使其成为制度。因此一支强大的军队,将帅需要七十二位优秀的辅佐人才,以顺应天道,应付各种情况,发挥各项特殊人才的专长,就可以圆满达成各项任务。

周武王又问∶“这方面的细节怎么安排?”

太公把七十二位幕僚的职掌和能力,一一详细的告诉周武王。太公谈到阵前奋勇杀敌的将领要有四人,主管选拔有才能的勇士,平时要善于维护调度武器装备,一旦出征,能组织突击部队像风和电般快速,杀得敌人措手不及,完全不知道他从何处而来。

后来,文中的“风驰电掣(音撤)”就被引用为成语,用来形容非常快速。

【讨论】

(1)    太公认为将帅要掌握好全军,重要的是什么?

(2)    太公认为一支强大的军队,应具备什么条件?

【造句练习】

例:现在年轻人骑车只求速度,风驰电掣,丝毫不考虑自身安全。

例:救护车总是鸣着警笛,风驰电掣,因此而救下无数在垂死边缘挣扎的人。

【相似成语】
电掣星驰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面红耳赤→赤( )之心→心安( )得→得( )忘形→形( )不离

参考答案∶

面红耳赤→赤(子)之心→心安(理)得→得(意)忘形→形(影)不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