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裴章与妻,有天埌之别(共三文)

辛弃名


【正见网2012年09月27日】

一、史堂辱妻遭恶报

据《感应篇图说》记载,史堂这个人,在地位低微时,已经娶妻,等到考取功名后,觉得自己未娶富家女为妻,极其遗憾;便渐渐与妻子疏远,不与妻子同寝。

其妻抑郁成疾,卧病数年。史堂始终不看她一眼。

临终前,其妻在隔壁呼喊道:“我今天要死了,你还是忍心不看我一眼吗?”史堂仍然不听。

他的妻子死后,史堂又听从邪说,用土器复盖妻子的脸面,兼用枷索捆其尸。

当天晚上,史堂梦见自己去世的父亲,前来对他说:“女方已托生非人,生遭荼毒,死受厌胜(指史堂以巫术诅咒制服她)。但你也因为此女之故,寿、禄都已削尽了!”

第二年,史堂果然死了。
    
周氏按曰:天顺(明英宗年号)年间,都指挥(官职名)马良,最被皇上宠爱。他的妻子死亡,皇上常来慰问,他却数日不出。皇上责怪,左右报告:马良已娶新妇。皇上发怒说:“这厮夫妇之道,尚且如此之薄,怎会忠诚的侍奉我!”把马良痛打一顿,从此疏远了他。

二、裴章与妻,有天埌之别

据《科名劝戒录》记载,河东人裴章,其父在荆州为主帅,有位神僧名叫昙照,预言裴章的地位名望,会超过他的父亲。

裴章年少时,娶李氏为妻,后赴太原任职,将原配抛弃于洛中,自己另寻新欢。李氏自感薄命,布衣蔬食,每天念佛念经不止。

过了十年,裴章又遇到神僧昙照,昙照惊讶说:“我十年前,曾经预言郎君必贵,今天已经全部削尽了,为何呢?”裴章不能隐瞒。昙照说:“夫人的灵魂,已经升至天上。而你,不久恐有大难!”

未过十天,裴章被剖腹于浴盆中,五脏尽出。无人知其死因。
  
三、陈公子家门不幸之因

嘉善地方,某陈公子,是徐文学的女婿。陈公子娶徐氏为妻后,伉俪不和,却宠爱徐氏的陪嫁女月兰。正巧有个算命婆,来到陈公子家,知道内情后,向徐氏索取高价,拿出一个小木人给徐氏,身带七针,嘱她密缝在丈夫的枕头内,过三夜,婢女月兰就会失宠。徐氏按照算命婆的话做了。夜半,丈夫忽然狂叫,口吐血沫。

徐氏惊恐后悔,将木人取出砍断。没有多久,徐氏也狂叫,自称冤魂附身,十日而死。陈公子的家道,从此凋落。
   

在感情的专一上,不管过去和现在,女人都要胜过男人。女人一旦嫁给男人,就有终身依托之想。而男人大多喜新厌旧,特别是身当富贵以后,更加纵情色欲,弃糟糠之妻而不顾。但作为女人来说,也有其缺点,就是心量小,眼界窄,只顾眼前,不见长远。贫时迫于生计,稍有余则醉心小家庭生活,安享浮华,不喜读书,无意探求人生真相和世出世间种种有益之学问。因而也就心量不够广大,看不到人生真谛和实相。因为感觉家产来之不易,就特别舍不得布施,把舍财作慈善事,就看成是割自身之肉。有好事也不做,即使富贵也只是守财奴而已。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现在不做福,死后徒后悔,因此而带来今生有某些不幸之事。

(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