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慈鸟感人,邓芝深悔(共二文)

陆文


【正见网2012年08月19日】

 一、慈鸟感人,邓芝深悔

据《后汉书》记载,邓芝(?-151年),三国蜀之新野人,字伯苗。官广汉太守。先主(刘备)死后,邓芝奉使入吴,劝说孙权绝魏、连蜀。迁车骑将军。邓芝任大将军二十余年,赏罚明断,善恤士卒,不治私产,死之日,家无余财。人赞其清亷。

有一回,邓芝在出征涪陵时,看见一只母鸟,正在给雏鸟喂食。一箭射去,没有射中。母鸟因为雏鸟在,不忍远飞。邓芝再射一箭,射中。但母鸟仍旧带箭喂雏,又衔着剩余的食品,在雏鸟旁边,呜呜教子取食,然后才哀鸣气绝。雏鸟们也哀鸣不停。

邓芝看到上述情景,心中悔悟,说:“我违物性,死期就要到了!”

没有多久,邓芝果然被钟会所害。
     
邓芝因有善根,做了很多好事,所以此时才有恻隐之心,有悔悟之意。但鸟已死于箭下,悔之晚矣。他的后来遇害,就是因果报应。

二、吴唐父子遭报

据《后汉书》记载,庐陵吴唐,擅长射猎,常带着儿子同出打猎。有一天。遇到一只母鹿与鹿儿游过,吴唐一箭射死小鹿,母鹿悲鸣而去。

吴唐隐蔽在草中,等候母鹿。母鹿出来,舌头舐舔鹿儿,吴唐又一箭将其射死。一会儿,又遇上一鹿,吴唐一箭射去,射中自己的儿子。吴唐抱子痛哭,忽然听到空中喊道:“吴唐,母鹿爱子,与你何异?”惊视间,忽然一虎跃出,咬死其子,吴唐也臂折而死。
    
周氏按曰:有人要问:一人做事一人当,吴唐固然残忍,但他的儿子有什么罪呢?痛恨他的父亲就杀死他的儿子,阴间法网也太苛刻了!这是不知:行善的人,就会托生积善之家,以享福;行恶的人,就会托生造恶之家,以受祸。吴唐的儿子,必宿世积恶,应毙于虎,故投胎吴氏以受灾祸,使天下人知道有所畏惧,使其父母知道有所惩罚。这是因缘会聚,不可思议的业力,所引招的。

(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