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悟法理 跳出情理 升华孝道

馨心


【正见网2012年08月31日】

情恍如是世上的七彩阳光,人就是为这个情而生存才觉的有滋有味﹔理是人处世的行为准则,常常为这个理去争去斗并为此而乐而忧﹔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敬老尊亲,为父母尽孝,这是理所当然的,也是天经地义的。但作为一个大法弟子,还要明悟法理,跳出情理,升华孝道,才是一个大法修炼者。

一些老年同修,在以往的日常生活中能够孝敬长辈,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从而也增强了孝道观念。形成的这种孝道观念,反过来也自然会反映在对自己子女的要求中。儿女们对自己孝顺就满意、就高兴,儿女们一旦对自己有不满的言行,就埋怨、就憋气、甚至就发火。结果有很多家庭矛盾越来越激化,甚至造成了子女对修炼人的排斥,对大法的不认同。结果有些老年同修修炼环境也变得很紧张,感觉很苦恼、很困惑,甚至影响了做好三件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原因有三:

一是陷在常人的情中而不能自拔。在思想中总觉得自己是子女的至近长辈亲人,自己曾经为他们付出了那么多感情,他们就应该亲近、孝顺自己,从而想尽情感受亲情的温暖。不愿用修炼的理要求自己,求之不得时就怨就恨就愤愤不平。师父说:“人为什么能够当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为这个情活着,亲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讲情份,处处离不了这个情,想干不想干,高兴不高兴,爱和恨,整个人类社会的一切,全是出自于这个情。这个情要是不断,你就修炼不了。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转法轮》)。修炼中没有任何偶然的事情,我们所遇到的一切不顺心的事都与自己的提高有关系,向内找不应该是有条件的,而应该是无条件的。不是说外人找自己的麻烦可以当好事,认为是提高的因素,子女和自己过不去总认为是坏事、不看作是提高的因素。陷在情中而不自知,从根本上来说还不算一个真正的修炼人。因为情是三界内的因素,如果不跳出这个情,就永远受它的制约,超不出三界。只有跳出这个情,才能够不断的往高层次上升华、提高,最后功成圆满。

二是陷在常人的理中而不能超脱出来。在内心深处总觉得把子女养育成人,付出那么多心血和操劳,理所当然应该得到子女的回报。他们就应该对自己孝顺、孝敬, 不然就觉得心里不平衡、不舒坦。如果他们再朝自己发脾气、使性子,就觉得于理不合,是忘恩负义。所以就自然的气恨难平、耿耿于怀,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大法修炼者。师父在(《曼哈顿讲法》)中告诫我们:“用人心强调对错,这本身就是错的,因为你是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要求别人。”师父在《精進要旨》〈警言〉中还明确指出:“你们不改变常人那千百年来骨子里形成的人的理,你们就退不掉人的表面这层壳,就无法圆满。”修炼是严肃的,法理要求也是十分严格的,只有放下人的东西,才能获得神的东西。

三是被常人的孝道观念阻挡着不能升华上来。在心灵深处认为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顺子为孝”等等美德任何人也不能触及和逾越。一旦子女们侵犯这个观念了,就认为是桀骜不驯、忤逆不孝。就会怒火中烧,做出一些粗暴的行为举动来,激化了矛盾。心性不但没得到提高,反而掉了层次。师父在 《论语》的开篇就精确的指出:“‘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 宇宙的真相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孝道观念当然也不例外,也是属于常人的根本观念,要真修大法,就必须更新这一观念, 才能破除其束缚,提高心性,升华到高境界上去。

这样一来,有的同修可能就不愿接受了。难道可以放纵子女的魔性,任由他们败坏人伦纲常而不顾吗?大法弟子不是应该截窒世下流吗?这不是和中华民族孝道伦理背道而驰吗?其实不是那么回事。作为常人来讲是这个理,但作为一个修炼人就不能局限于此。因为修炼人的提高是第一位的,如果固守着常人的观念不放,就永远是一个常人。当这类魔难来了的时候,首先必须把自己当作一个修炼人,把子女当作一个普通的众生,把不顺心的事当作是提高的因素。正如师父教导我们的:“修炼是第一位的,我刚才讲了,你要不能够抑制它、向内找、遇到矛盾找自己,你不改正、去掉人的心,你就不会有修好的那一部份成神,你就不算修炼,所以你要不断的把自己没修好的那一部份修成神、修好,严格要求自己,这才是修炼,不然修炼干什么?”(《美国首都法会讲法》)

在用法理要求自己闯过每一关后,再去找适当的机会,心平气和的善意开导子女,最好是把这种孝道理念渗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贯彻在言谈举止过程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启之以方,导之以行。未雨绸缪,感召出心灵的共鸣这才是上上之策。师父在讲法中要求我们:“当然,我们在常人社会中修炼,孝敬父母、管教孩子都是应该的,在各种环境中都得对别人好,与人为善,何况你的亲人。对谁也一样,对父母、对儿女都好,处处考虑别人,这个心就不是自私的了,都是慈善之心,是慈悲。”(《转法轮》)推而广之,对亲人、对众生都慈悲为怀,这才是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应该具备的修炼状态。

在自己明悟法理,跳出情理,升华孝道的行为中,当子女们充分的感受到了长辈的善意善心后,必会认同大法的美好,当然也愿发自内心的孝敬长辈。这样一来,孝道不但没被废弃和弱化,反而得到了升华,更重要的是自己修炼还提高上来了,真是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之!

修炼中的一点浅见,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33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