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孔子诛少正卯”真伪之辩,谈传统文化变异的原因

观心


【正见网2012年09月02日】

“孔子诛少正卯”的真伪历史上历来有争论,就像佛教禅宗之顿渐之争,都很正常,这种争论其实都是自己修为的见证,不是真理的终端。传统文化是修心证道的,仁心与义理在不同境界有不同的体现,越升华越接近真理和生命真相,某一个道理在不同境界的表现,能证悟到的自然明白,不能实践证悟到的,怎么说也白搭。但是,因为“孔子诛少正卯”真伪之辩这个问题涉及到传统文化三教经典在承传中被系统篡改和走入末法的问题,这是传统文化之所以衰败的一个主要原因和历史教训,因此还得探讨一下。

人求道的过程是一个对事物本质和不同层次道理领悟的由浅到深的过程,这个过程因为境界升华的不同人的状态和心态都会发生变化,对同一件事的认识和处理都会有变化,这叫“法无定法”。正是如此,才会固执己见才会有争论,才会对一件事情的处理方式和认识有所不同,特别是境界差的太远的,对一件事物和道理会产生截然不同的认识,类似“孔子诛少正卯”的真伪这样的话题与争论是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的正常现象,表现在日常生活及社会活动和工作之中。

佛教有一个故事:释迦摩尼时期有一大居士病了,当时这个居士修炼到菩萨果位了。释迦牟尼佛派普贤和文殊两位菩萨其中的一位带着一些证得罗汉果位的僧人去看望。

这个居士躺在床头和菩萨讨论起菩萨这一境界的法,他们不在意的侃侃而谈这是很自然的事,但是,那些探病的罗汉听了就受不了,他们根本接受不了菩萨那一境界的道理,都感到很困惑甚至怀疑。这其实很正常,就像两个大学生谈论高等函数,旁边有初中生旁听一样,理解不了的,理解不了正常的学生知道那是高层次的知识,自以为是的就认为那是在谈玄说谎了。

同样的道理,“孔子诛少正卯”真伪的争论也由此而来,实际上这些争论是不应该发生的。理解不了,是他们因为对仁与义理不同境界体现的状态认识的浅薄造成的,要理解这件事需要证悟到那一层次的道理才行!当他们对道理的领悟到达孔子诛少正卯的状态和心态的时候,自然就明白为什么要诛邪的原因了,邪不胜正,就得有镇邪的手段了。否则,人们不明正邪与善恶的时候就不会明事理而是非黑白就颠倒了,这个时候人们会无恶不作,人伦都会乱了,天下也会随之大乱——就象近代60多年的中国社会一样。

不懂这些道理的怎么争论都是白搭,都是感性的反应,是非理性的表现,虽然争论的往往认为自己很理性,其实,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因为没有证悟到那层次的道理,境界不到也就理解不了。

真是因为这些原因,当人们对三教中经典的领悟没达到一定层次的时候,他们就会只讲那些自己能理解的,那些不理解的就在有意无意之间加入自己的认识去论述甚至删掉,这就是三教经典慢慢的被改变进入末法的原因,西方《圣经》也一样,都被篡改,现代都不纯正了,面目皆非,人间就进入末法时期的末劫时期。当人不明人的基本道理而道德沦丧就是宇宙要净化的时候了,这个道理和“孔子诛少正卯”一样,这就是玛雅和古代预言的最危险时期,当然也是西方说的弥赛亚和东方说的弥勒佛和紫薇真人救世的关键时刻,其实是同一人。现代的一些佛教经典和汉唐那个时期对比改变很大了,《道德经》与战国后期出土竹简的对比也是差异很大的,原因就是上面讲的道理是一方面。

那些否认“孔子诛少正卯”的典故当然要找证据和自圆其说,其中一个说法是这个典故是孔子过世以后90年左右才整理的,不可靠,这是一个笑话了。辛亥革命到现在有100年,在一个正常的学术环境中,那个年头发生的重大事情谁想把没有的说成有的是不可能的,因为近代史大家都知道。有人说是孤证借此来否认,这更不成立!因为《荀子•宥坐》本身就是拾遗,记录孔子言行的拾遗之作,过去有记载荀子就不会重复的,当然是孤证了。周朝八百年有多少名人与名士的事迹没记载?难道都没发生?

更重要的是:过去尊师重道是为人弟子做学问的基础,荀子会做出借孔子的口说自己的话的大逆不道的事情吗?这叫欺师灭祖。这样的造假同一时代的人绝对不会饶他,那个时期的人可不是不知羞耻的现代人!这是道德品质问题,这些很多人都不懂了,所以朱熹虽然不是很理解“孔子诛少正卯”的事情,也是不敢否认荀子的记载的。

现代所谓学者更不用说,普遍的利用各种借口来否认“孔子诛少正卯”为伪造,以现代宪政来批判!这种脱离文化本质,架空历史背景和文化背景及不同历史时期人与社会的真实状态之想当然的批判,用现代变异的道德观念去衡量过去的自以为是的妄论,都不是实修的,也不知道什么叫证道,因此也不可能明白什么叫儒家。坐而论道的八股文的作用就是扰乱人的思想,以缺乏基本常识的妄论来掩盖历史文化及历史真相,以某种脱离人正常情感的政治理论和“主义”及西方文化体系的所谓哲学的牛头不对马嘴的乱论一气等等,这都是破坏传统文化的方式,这也是60多年以来所谓的中国历史与文化学者的实质作用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