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喜的童心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8月15日】

童心真是可喜的。在闲暇之时,静观童子之戏,悠悠然生出返老还童之愿。

童子之心,纯净真诚;童子之戏,简单专注。童子的心里,没有高下贵贱贫富美丑的酌量,也没有简慢逢迎冷热的权衡,饥则求食,痛则号啕,无饥无痛,喜悦满怀。没有多余的索求,没有虚妄的表演,在天地间坦荡。一堆石子、几棵草花、半洼泥水,那些最最平凡的物事,都是童子们游戏的好道具,都能让童子们全身心投 入。

尤可喜那一份不倦的好奇,借一双无暇的妙目尽情追寻。土、石、草、树、山、水、风、云、虫、鸟、鸡、豕,大千世界,无量众生,都在童子一体的观注之中,都在童子无偏私无厌憎的欢喜里。

最妙纯洁的童心,犹如一面灵性神通的宝镜,常能照出善恶亲疏爱仇。多少久别的苦痛,在童子展颜一笑的索抱中得到抚慰;多少擅于伪装掩饰的把戏,在童子的哭笑迎拒间现出原形。

我爱童心。只可叹无垢的童心,在世间的大染缸里浸泡久了,就会失去那一份本源的美好,蒙上厚厚的红尘。多少曾经的童子,长大了,成熟了,迷失了,在童子们纯真纯善的呼唤里,只剩下倦怠麻木和冷漠。

生命太短,生活太累,夙愿太深。何不歇歇匆匆的脚步,看看童子的游戏,也许从中能开启心灵的另一扇窗,给沉重的步履一份轻松的消解,一抹清凉的觉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