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韵艺术系列有感之一:观第四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林冲夜奔》有感

致远


【正见网2012年06月12日】

这是我从法中修出的正念和智慧对国内外某些相关联的文化艺术门类的一些粗浅剖析,不妥之处请专业指正。

观第四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林冲夜奔》有感

不知为什么只要是大法或大法弟子作的音乐或歌曲,一听几遍就会上口唱,而且觉得很轻松自如,包括一些较难的唱法,似乎有许多内在的东西与我是相通的。有人感到很诧异,说我怎么能唱出那些曲调,我从未经任何专业训练,也不懂乐谱。其实这一切能力来自大法,只有修炼人才会有。听了大法中的音乐后,常人中以前喜好的音乐觉得无味了,也不听了。对于中国古典舞常说的身韵、身法,似乎一看就明白了,因为表现的是东方人骨子里、基因里最本质的东西,一举手一投足就是那种韵味。有前一辈中国舞专业老师给她学生讲课,学生怎么也不懂,而我在旁边似乎看懂了,那老师看我笑,知道我明白了。可能是出于天性,因为这一切正统、纯正的艺术与天是相通的,而我们修炼人也是天性返出,所以很容易接受到、感觉到一些无以言表的东西。

中国古典舞小舞剧《林冲夜奔》似乎映衬我们此时大法修炼人的应有的状态。在奸臣当道、残害忠良的历史时期,林冲侠肝义胆、一身正气得罪了奸臣,被发配到冰天雪地的边关看护军队的粮草。神韵舞蹈演员所表演的林冲“有家不能回、有国不能报”,那种壮怀激烈、悲怆,那种心系国家天下的凛然正气不可磨灭。《林冲夜奔》前段音乐所表现的危难紧迫关头让我联想到我们九九年之后大法弟子受难的那种铺天盖地紧要气势,到后段舞剧音乐所表现的林冲一身凛然正气,义无反顾的继续向前奔走——那种完美充分的表现是我从未见过的,感觉是那么准确、真实,就象表现我们现在一样。还有少年组及青年组他们所有的技巧赛所体现出来的在紧迫危难关头,那种坚韧不拔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让人感动和震憾。

也看过常人中的戏曲版本《野猪林》(反映林冲的故事),多半觉得悲凉、失望、心寒,有柔弱的感觉,没有一个武生应有的能力表现,缺乏神韵演员的那种充份的震憾力和表现力,二者是无法比拟的。这也可能国内戏剧界武生行当精华面临失传的另一体现,从前的武生行当比如今的唱功行当好看,受欢迎,民国以前那些老武生都是有很高的修为,都是有一定的功夫的。这是如今世人不明白的。国内媒体向国内外炫耀说戏剧是国粹,唱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民国以后大力发展,而真正的精华大部分在武生里,而国内武生面临失传,“武”为“舞”用是舞蹈,而神韵弥补了这一空缺,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体系,而且更加完善完美,所以说真正的国粹在神韵里——中国古典舞。其实师父的法有深刻内涵。只有在大法中修炼的人才会表现出这种气概。中国古典舞独具风格的飒爽英姿、英俊挺拔、刚柔并济是世界上任何一个舞种都无法相提并论的。中国古典男士的气宇轩昂、威武之气,古典女士的雍容典雅、仪态万方、娴淑温婉尽显其中,让人动容,她们不仅给人以美好的感受,从灵魂深处、从宏观至微观激励着一个人的善念和正气。可以说是自古以来绝无仅有的,此曲此舞只应天上有。

当欣赏小舞剧《林冲夜奔》比赛剧目时,我的每个细胞都震憾了,那一招一式所体现的内涵、气节,似乎就是我们大法弟子在迫害最严重时期所体现出来的状态。西方剧作家莎士比亚有句话说,在颠沛流离中最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气节。可是我或我们在流离失所中、在精神摧残中、在窘迫中多多少少会表现出懦弱、悲观、甚至阿谀。我们缺乏那种大无畏的气概,可能是因为我们曾多年吃狼药长大,此毒药淹没、腐蚀了我们先天的本性、正气,虽修大法了,但狼药的余毒还多少在我们身心里存在。所以经常看看大法弟子表现的各类文化艺术应该会有镇邪灭乱之效,也会激励我们助师正法的正气。

当看到修炼人在看国内那种繁复争斗的电视剧时,当他们说我们的艺术形式“唱唱跳跳没看头、又不是法”时,我有点不是滋味。其实那不是唱唱跳跳,常人邪党的才是称作为那些现代的变异的“唱唱跳跳”,只是为了取悦于人的。而我们在用高超的技艺表现深刻的内涵,在救世人,何以能比呢?

对舞蹈艺术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思维概念,常人那些浅薄的音乐和跳舞才叫作唱唱跳跳,而我们神韵的舞蹈才叫作真正的舞蹈、神圣而高贵的舞蹈。就连西方那些有信仰的有文化底蕴的人士都称我们神韵的歌曲是“圣诗”,而我们这些剧中的东方人物却不能领会她深刻的意境和内涵,随随便便的对她评论。

不要用丝毫的党文化心态、语气来看待我们艺术形式,神韵的演员和所有的工作人员所表现的一切是在大法中修出的智慧,带有无比纯正的能量。为什么不多看呢?究其原因是我们许多修炼人对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正统文化、各类技艺这一块思想上可以说是一片空白,还有狼药未清除干净。我们在人的这一层的文化底蕴上应该有所充实。虽然我们明白高层次的法理,也应该明白、透彻真正人的这一层的传统文化、正统文化。其实大法法理至微至宏,无所不包,我们应该不仅是要彻底清除党文化毒素,而且更须充实正统的文化底蕴。  

在邪党执政这几十年里有谁敢公然的歌颂神、赞美神、表现神,只有在我们大法中修炼的觉悟了的人才敢、才会、才配。为什么我们不能用人类无法表达的最美的语言来谈论神韵呢?!可能用人类最美的语言都不足以表达神韵。因为是我们的师父亲自在带领神韵,就象我们无法用任何最美的语言、任何最好的敬意来表达对师父的感激一样。任何最美的语言、任何最好的敬意都不足以表达对师尊的赞颂。

神韵不仅在表现神的美好和殊胜,而且在表现神给予人类应有生活状态和正统文化,其最终目地是让人以此技艺来修行。

其实古典芭蕾就是比较美好的,优雅而高贵,是由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创造、创编的,这也是不同天国的神传给人类的正统西方文化。可是后人把她演变成有随意的不规范的、甚至狂躁的有许多阴暗成份的现代芭蕾。而且现代人也不太懂欣赏芭蕾了,更别提古典芭蕾了,这是芭蕾的遗憾。许多经典的古典芭蕾舞剧都是在表现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的对比,以启悟世人。目前西方的古典芭蕾也面临失传,尽管她的内涵不如中国古典舞那么深奥和丰富,但他们有西方人士竟然在我们东方具有中国舞蹈艺术造诣的人士中寻找师资和继承者。可能由于西方古典艺术的变异,使他们觉得可能只有真正懂舞蹈艺术的东方人士才有资格去承传她们的经典技艺。

由于国内某些学习西方原种舞(由西方民族舞和宫廷舞演变而来)的不良现象,被一些知情人士自称这个舞蹈圈为怪圈,不仅玷污了舞蹈这一称谓的美好,学歪之后,根本不具备真正舞蹈的艺术鉴赏性,他们无法了解这个舞种的源渊和文化,他们不想了解,他们对自己的文化都不想了解,何况西方的文化,他们只是用这个途径谋生。真正的舞蹈不仅会给人美好的感觉,而且带有纯正的能量,使人受益。虽然他们的音乐具有西方的古典,但他们的舞蹈表现方式只能带给人这一层面的感受和享受,没有更高更深的内涵,他们也是低境界的神给人的一种文化体现。这个舞种他们表演的最高形式就象现代体育场上竞技擂台赛。而要想成为职业竞技赛手,他们的基本功都是以芭蕾舞基本功为基础。

再说西方的音乐,莫扎特的音乐轻盈、愉快,充满光明,他那细腻柔和的音符能让人领略到大自然的清新和阳光,当时人们说他是上天派来给后世人留下美好音乐的天使,如今就连种植酿酒的葡萄和饲养产奶的牛都在享受莫扎特的音乐,有名的音乐疗法都在使用他的音乐。可是关乎他的离奇早逝有这么一段传说,年轻的莫扎特在当时有很高的声誉,有另一类作曲家出于对他的妒嫉,派一个黑衣人去请莫作了一首安魂曲,他想拒绝,但不知什么原因拒绝不了,这对一个擅长写光明和希望乐曲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就在他在极度痛苦的状态下写完这首安魂曲后不久就与世长辞,让当时的音乐艺术界无比的悲哀和惋惜。可能他先天的使命就是来给后世留下充满阳光和希望题材的乐曲,一旦写下死亡和阴暗的乐曲,这就给他自己带来如此英年早逝的命运。这让人想到,如果一个人一辈子只会做好事不会做坏事,你让他做坏事是很难的,几乎是不可能的,可能比死都难受,如果他被迫做了不愿做的事或违背意愿的事,那会有什么结果呢?可能他这一生会白活了。

古代很讲究开蒙,任何的技能、艺术、学识都是讲开蒙(启蒙)的,就是在你很纯真、一无所知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老师来教授你、指导你认知和理解,那你就很走运了。可是我们在音乐舞蹈艺术类的开蒙根本没有,根本就是空白,如果要说有的话,那从小到大学到的、社会上吸收的那大部分就是垃圾和龌龊。对音乐舞蹈的种类、渊源及东西方正统艺术门类的臻别无所有知,所以我们对真正美的艺术没有一些正确的、完善的理解和表述。

那么我们可以从神韵的专业人士的一些讲解或观众的反馈里得到一些语汇或一些了解,但多半的我们这方面的智慧应来自大法,自身从大法中修出来的智慧才能体悟和观察到一些无以言表的东西。

由此我联到想到一个词“对牛弹琴”,但应用到莫扎特的音乐可能就不灵了,现代许多中国人对美好的音乐都不懂欣赏、不愿欣赏,而那个牛却在聪明人安排下享受高雅音乐,那么那些世人都不如这牛了。就象我们神韵这么好的音乐和舞蹈,似乎许多人的耳朵和眼睛都是麻木的,不愿感受这么美好的一切,这似乎就象是“对牛弹琴”了。其实现代变异的人有时同那牛一样根本不懂真正美好的音乐,但是只要去听,都能感受到那纯正的能量场。所以我们要继续努力让世人明白,引导世人去感受神韵的神圣及给人类的美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