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用布施水,卖掉贫苦

程实


【正见网2012年05月13日】

用布施水,卖掉贫苦

从前,阿架提国,有一个主人,非常富裕。他家里有一个老奴婢,她衣不遮体,食不饱肚,经常被主人鞭打,活不如死。

有一天,这位老奴婢拿着瓶子,到河边去取水,心中悲苦,忽然放声大哭起来。佛陀的弟子迦旃延尊者,很怜悯她,对她说:“你如果厌恶贫苦,为什么不把贫苦卖掉呢?”

这位老奴婢说:“谁会来买我的贫苦呢?”迦旃延尊者说:“贫苦真的可以卖掉。”

老婢就问他:“怎么个卖法呢?”迦旃延说:“你要卖贫,就应该相信我说的话。现在,你可以先把瓶子洗干净,装上干净的水,就用瓶里的水,布施给僧人。”

老婢说:“瓶子是主人的,怎么能够布施?”尊者说:“瓶子虽然不是你的,但瓶子里的水,是你装进去的,那水就属于你的。”老婢心开意解,就把瓶子洗净,装进清凉的水,去布施,尊者亲自接受,并给她举行三归五戒仪式,又教会了她念佛法门。

过了一个月,晚上,老婢就死在主人的房子里。第二天,主人看见了她的尸体,心中大怒,把尸体抛弃到远处的树林里。老奴婢的灵魂,已经投生到忉利天,她望见自己的尸体,十分肮脏;因而,庆幸自己用布施的办法,真的能够卖掉贫苦,才得到了现在的幸福。她就把鲜花,散到地面和自己的尸体上。那花格外芳香、鲜美,被人们发现后,都感到惊奇。
   
周氏按曰:既然知道了用布施的办法,可以卖掉贫苦,就要推知礼佛可以卖贱;放生可以卖短命;拜访善知识,可以卖掉愚痴。有智慧的人,应当举一反三,听一就能悟千。那么,在世上所遇到的一切逆境,怎么就不能一一卖掉呢?

(事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