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将军曹翰,投生变猪(故事五则)

秦自省


【正见网2012年05月13日】

一、因为偷钱,投生成猪

隋朝大业八年,宜州人皇甫迁,偷了母亲六十文钱。母亲没有找到钱,把全家人都打了一顿。第二年,皇甫迁死亡,投胎到他家中的猪腹中,长大后,这头猪被卖到很远的社主(祭土地神的主持人)家里,得钱六百文,是他还当年母亲钱的十倍。

第二天晚上,皇甫迁的妻子,刚刚睡下,就梦见一头猪对她说:“我是你的丈夫,因为偷了母亲六十文钱,拖累全家挨打。我死后,就被罚作猪,没有想到又被你们卖出去。请你快赎我回来,要是迟一点的话,我就会被宰杀了!”妻子惊醒后,不敢相信,过了一会儿,就睡着了,又重新梦见,那猪所说的情况更加紧迫。皇甫迁妻,连忙起床,去敲婆婆的房门,原来婆婆也起床很久了,她也做了一个相同的梦!

这个时候,已经是半夜了。社主的家,离这里有三十里。皇甫迁的母亲,恐怕社主不肯赎,就拿出一千二百文钱,叫大儿子和皇甫迁的儿子,一同去赎猪。社主因为社期马上就要到了,坚决拒绝,不肯答应。伯侄俩连夜央求当地有脸面的人,过来说情,社主才肯收钱,把猪还给他们。

在回家的路上,经过一片旷野,兄长对猪说:“现在知道了你是我的弟弟,你可以走在前面。”猪就走到前面去,和认识路一样,先走到家里。这就证实了:那猪确为皇甫迁投生无疑。

以后邻里都嘲笑皇甫迁家。子女们感到很羞耻,就私下里议论说:“我们父亲是这个样子,我们还怎么做人啊?父亲从前和徐某关系最好,为什么不把它送到徐家去,我们按时送食就可以了。”猪一听到他们的话,涕泪交流,摇着尾巴,自己走到徐家去了。到徐家要走四十里。大业十一年,猪就死在徐家。
  
周氏按曰:六亲眷属,毕竟短暂。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限到时各自飞,各人业障各人了,谁也不能代替谁。世人局限于小我,总是为家族利益而奋斗。而家族成员,只是一时因缘的巧合,才组合在一起,死后改头换面,就互不相识了。所以六道众生,都有无量劫来轮回的父母,我们怎么能杀害自己的父母并且吞食呢?戒杀放生,正是报父母之恩啊,不仅能报这一世亲人之恩,而且能报无量劫来轮回父母之恩。众生本为一体,没有彼此之分,因为我执和私欲,就有了彼此之分,造下杀盗淫等罪,在轮回中互相报偿,恩怨永无了结,堕落于痛苦的深渊中而不能自拔。我们要学习佛菩萨同体大悲的精神,把一切众生都看成自己的六亲眷属,在解脱众生的同时,也解脱了自己。   

二、救羊便是救女

唐朝时,长安的风俗,每过新年,就互相宴请。有个笔商,名叫赵大,这回,轮到他设宴。这一天宾客来临,看到碓(读对,利用水冲之力来汲水的设施)上有一根汲水绳,捆着一个女孩,年纪十三四岁,身上穿着黑裙白衫,哭着告诉客人说:“我是主人家的女儿,过去偷了父母百文钱,想要买脂粉,还没有买,就死了,钱还藏在厨房西北角的墙壁小孔内,我现在已被罚做羊了。”说完,客人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黑羊,白色的头。大家很震惊,赶紧告诉主人。

主人问这个女孩的样子,大家说得和他的亡女一样,而他的女儿已经死了两年了。主人急忙到厨房去找钱,果然在那里找到了钱。于是就把黑羊,送到僧人那里,全家从此斋戒。

周氏按曰:钱还没用,但苦报已来了,不是白受罪吗?“万般带不去,只有业随身。”从这件事上,就更能确信了。
   
三、鞭马即是鞭亲

唐朝并州文水县人李信,担任政府的卫士。显庆某年的冬天,李信骑着一匹红骏马,并带着一匹小马驹,按例到朔州值班。

当时正是风雪天气,天寒地冻,走了十几里路,马就走不动了。李信鞭打了那马几十下,马就说出人话来:“我是你的母亲,因为生前瞒着你的父亲,偷偷把一石多米,送给了小女儿家,所以今世得到这样的报应。这个小马驹,就是你的妹妹啊,它也因还债,才来变成马。”

李信一听,不禁悲痛流泪,就自己背着鞍辔,对马说:“您是我的母亲,就请自己寻路回家吧!”马就先走到家了。

李信兄弟就重新做了马棚,精心饲养那匹马。

有个同事的母亲,经常为它们斋僧拜忏,全家精进修道。工部侍郎温无隐,岐州司法张金停,都因守丧在家,听到这件事后,非常惊奇,就到李家来询问,马还正在马棚里。

周氏按曰:财物可以互相通融的人,莫过于夫妻子女;但是如果自私、有偏差,同样也会受到报应。那么世上那些偏憎、偏爱,私下里有分别地对待子女的父母,还不为此警心吗?   

四、将军曹翰,投生变猪

苏州人刘玉受,名锡元,万历壬子年秋天,为贵州考官,路经湖广之地,梦见一个长面、高个子的人,对他说:“我是宋将曹翰,在唐朝时是商人,偶然经过一个寺院,看见法师讲经,就发心设斋供养,接着又听了半天经。凭借这个善因,就世世为小官,从不丢官。到宋朝时,当了偏将军,就是曹翰。因久攻江州,好不容易才攻下来,就发怒屠杀江州全城。因为这个杀业,就世世为猪,以偿还所杀生命。曾经还作过您的佃户家的猪,因蒙您可怜,没有被杀。现在您停船的地方,就是我即将被杀的地方,明天第一个受宰的就是我。有缘相遇,特来哀求救拔。”刘玉受听后,惊醒过来,仔细一看停船之处,果然有个杀猪场。没过多久,就见有二人,抬出一头猪,那猪呼声动地。刘玉受就用钱,把它买了下来。
   
周氏按曰:这头猪,后来放在苏州阊门(苏州城十门之一)的“放生堂”中,无论谁喊它“曹翰!”它就答应。万人目击,多有感慨。
   
五、同救生,同高中

会稽人陶石梁和张芝亭,路过大善寺,放了几万条鳝鱼。这年秋天,陶石梁梦见一位神,对他说:“你本来不能考中,因为放生的功德,所以就能考中了。”榜发后,陶石梁果然得中。

陶石梁对张芝亭说:“那件放生的事情,是我和你一起完成的,怎么能把功劳归结于我一个人呢?”几天后,南京方面的录取通知来了,张芝亭在南京也考中了。
   
周氏按曰:明朝末年,四川读书人刘道贞,曾经写了一篇《戒杀文》劝世。辛酉七月,他的朋友梦见到文昌殿,文昌帝君揭开一张纸给他看,并说:“这是刘道贞写的戒杀文,他这次能考中。”这位朋友醒来后,告诉了刘道贞,刘不相信。榜发以后,果然应验了朋友所说的话。

那么,考生要想考中,要想青云直上,就应该知道:今后必须怎样做人了。

(以上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