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

韦廉


【正见网2002年06月20日】

很多人认为个人的得失取决于个人奋斗与努力,不相信人的命运和人生道路是由人的业力大小和因缘关系所决定。即使不择手段地去夺取原本属于别人的东西,但实际上如果有些东西注定不是你的,你是无论如何也得不到的。下面一个关于济公的小故事就讲了“不是你的就不属于你”这一个理。

一日济公将衣服当了150吊钱,在当铺门口就嚷:“谁来扛钱?”由那边过来一大汉说:“和尚,我给你扛。”和尚说:“你心坏了,不叫你扛。”和尚叫些穷人这个扛三吊,那个扛二吊,大众一分,还剩下五吊,和尚说:“叫那大汉扛着吧。”大汉扛起来趁乱就跑,和尚不追。众人说;“和尚,把钱扛到哪去?”和尚说:“随便吧。”众人各自散去。和尚找胡同一蹲,那大汉扛了五吊钱跑了十七条胡同,和尚过去一把将大汉揪住说:“好东西!你没造化,你要在那里多站一刻的工夫,我把五角钱就给了你;你打算抢了走,那可不行。你只有五百文的命,若要拿五吊跑,我把你揪到钱塘县打场官司。”那大汉一听一害怕,用力一扯,撒腿就跑。和尚说:“追。”那大汉忙不择路,刚一拐胡同,正遇见一个瓷器担子。他没留神给碰了,摔了十七个碗,两个碟子,一算四吊五百钱。大汉没法,不得不赔,给人家四吊五,剩了五百,不怪和尚说他心不好。

(资料来源: 《济公全传》)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24/1459.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