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谈起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02年06月20日】

在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唐僧代表着凭悟而圆满的修炼人,一路虽然怕心不断,但就凭着一颗一定要取到真经的心,有天神暗中保护,又有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三位徒弟一路铲妖除魔,历经八十一难,无数次放下生死,终于取回真经,修成正果。

我觉得他们四人表面上是师徒,其实是代表一个修炼的整体,他们都是取经人。没有唐僧对修佛的矢志不渝的坚定,真经是取不成的,唐僧同时还扮演着弘扬佛法、结识有缘人的角色。孙悟空代表着开着修的人,他看到的不同空间和他的功能都要比其他人要多要强,他的修炼方式就是一路识正邪、降魔,铲除另外空间破坏大家取经的邪恶妖魔,他对邪恶的斗争并不是一种争斗心,而是一种本性的对另外空间里破坏人类、破坏修炼的邪恶的战斗,没有他的帮助,取经也是不成的;猪八戒也是开着修的,他本是败坏了、不符合那一层天的心性标准而被打到人间来的神。是观音菩萨看到他本性还在,引导他与修炼人结缘来返本归真。他看到的境界有限,修佛对他好象可有可无,迷在人中,人的欲望很难放下,而且给整体制造了很多矛盾,但关键时刻他表现得毫不含糊;沙和尚也能看到一点另外空间,但范围就更小,在坚定上他比八戒要强,虽然人心不多,但由于根基比八戒差,所以主要靠吃苦来修。

在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节中,我们看到由白骨精所代表的邪恶因素,就是在利用唐僧的善心,千方百计地骗唐僧,从而吃他的肉,害死他,让他修不成。这跟江xx的秘密讲话:“正因为法轮功讲真、善、忍,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我们就要利用他们这一点对他们進行狠狠打击……”,这跟白骨精所代表的邪恶是一模一样的。当白骨精看到孙悟空能识破她在各个空间的各种阴谋诡计时,就利用猪八戒境界有限,看不到太多真相和人心较重的弱点,更充分利用唐僧不知真相,一味对邪恶讲善的弱点来挑拨他们师徒之间的关系,制造矛盾与分裂,目的就是阻止他们修成正果。这跟有些学员在难中有很多执著放不下,不能从正法的角度、从大法整体的角度来看问题,从而被邪恶利用来破坏大法也是极其相似的。在难中和事实面前唐僧和八戒终于明白了真相、明白了白骨精破坏修炼的邪恶的本质,才从心里发出正念,他们正是放弃了相互的猜忌,向内找自己的不对之处,相互帮助,重新团结成一个整体,从而打破了白骨精破坏正法修炼的邪恶美梦,终于战胜了这个邪恶。在这个过程中八戒作为中了邪恶阴谋的人,能从大局出发,放下个人的私心与执著,主动找到悟空并与他一起去铲除邪恶,是非常关键和可贵的。也正是从这一次深刻的教训中,唐僧师徒才更好的团结成了一个整体,从而圆满完成了修炼。

在去西天取经的过程中,天神一直在暗中保护修炼人,当孙悟空遇到自己能力对付不了的邪魔时,是各个空间的护法神在帮他降魔,各个正神都是无条件地帮他们降魔;当孙悟空遇到谁也识别不了的六耳猕猴时,如来佛都亲自来帮他降魔,这真是正法修炼,所有的正神都会无条件的帮助修炼人,保护修炼人。这些在另外空间惊天动地的事唐僧始终不知道,也看不到,但这却是实质的铲除邪恶因素。这种邪魔有不同空间的狐、黄、白、柳,有高层败坏的生命,有不同空间败坏了的神。我们看到只要修炼人心存正念,一旦达到心性标准时,那个难就没了。在《西游记》中有好几次当他们一达到标准时,正神就下来把一些阻碍他们前進的东西收走了。在到达西天的最后一关中,接引佛开着无底船来了,是孙悟空把看到的真相告诉唐僧,从而帮助他去掉了怕心,使唐僧信心百倍的登上了接引他的法船,生死对他来说已经是置之度外了。唐僧在取经路上是一次次放下生死,在生死的关口中考验他对取经修佛的坚定正信,一直到他最后都有这一关来考验他。在最后补的一难中,作为一个已经脱离了三界的神,他答应别人却没有做到的事,都用那一难来还掉了,这可见修炼的严肃性。《西游记》中始终把他们对圆满的执著放在对取经路途的询问上,也正是这个过程在考验着他们对取经修佛的意志与是否坚定。从整体结果来看,他们就是完全按照神对修炼人所安排的路走到了最后,从而完成了他们的修炼。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884


( WORD文件格式 | PDF文件格式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