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游记》看“万古事,为法来”

聆天


【正见网2008年07月15日】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里面的一些人物和故事可谓妇孺皆知。然而“万古事,为法来”(《戏一台》),这样一部影响深远的著作,自然也是为大法的洪传作铺垫。毋庸置疑,这部名著在为人类奠定修炼文化方面起到了极大作用。

既然书中的故事是为法而来,自然是事先安排好了的。从书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一点。

悟空随菩提祖师修炼数年后,一日在众人窜掇下,卖弄手段变成一棵松树。祖师借此要将他逐走。并对他说:“你这去,定生不良,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

一般来讲,道家对徒弟的管教是十分严厉的。为什么祖师明知悟空离去后会惹大祸,还要逐他走呢?而且连一句劝善的话都没有呢?因为祖师明白,日后悟空惹祸是必然的。或者说悟空以后要经历的一切是早已安排好了的。于是祖师说:“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言外之意,你尽管去惹祸行凶吧,我不管你。祖师知道,以后悟空惹祸也好,护送唐僧取经也罢,只不过是早已安排好了的一出戏。演戏的目地呢,就是为了开创人类的文化。为了达到这个目地,自然戏演得越生动越好,越精彩越好,越能给人类带来震憾越好。同时在这过程中,悟空还可以与诸多生命结缘。善缘也好,恶缘也罢,反正以后有用。从另一方面讲,祖师对悟空深有信心:凭你闯下天大的祸,犯下滔天罪恶,等机缘一到,一切都可以善解。试想一下,如果悟空一直在祖师身边,自始至终做一个严守清规戒律的修行者,怎么能达到为人类开创文化的目地呢?这就是祖师放任悟空出走的原因。

另外,祖师在传悟空法时,并未传他兵器,这也不合道家传徒弟之常理。想必祖师早就料定,悟空离去后会去龙宫索取与他有缘的金箍棒,成为他闯祸的开始。这一场大戏也便从此拉开了帷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