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探秘(31):铜台府地灵县

船桨


【正见网2007年09月15日】

铜台府地灵县的寇员斋僧、唐僧受冤、最后解脱这一段,也是很有意思的。

信佛、礼佛、供奉、斋僧、布施等,这些都是敬佛之人的行为,都是积福的行为,为自己、为后人积福,将来必定有福报。因此,有很多人烧香拜佛,希望能得到保佑。其实,神佛不会随意的保佑人,从根本上说真正保佑人的是人自己,人自己积德行善、广种福田,敬神礼佛,那么无论是谁都会保佑人的。相反,如果一个人作恶多端,即使拜佛也没用,坏人受罪是咎由自取,这就是人世间的规律。有人对此有疑问,现实生活中怎么还有好人受罪呢?为什么坏人反而过得好呢?其实这恰恰就是福德起作用的结果,因为人的福德不是一生一世的,而是生生世世延续的,是跟着人的元神轮回的。享福就是在消耗自己的福份,受苦就是偿还自己的业债。据说,目前只有净土宗这一法门,允许带业往生,其它法门都必须把业债还完才行,因为业债是肮脏的、沉重的,是不能带進天国的。这也是为什么正教都强调重德,要能吃苦,否则就不能偿还业债,不能進入天国世界。宇宙法则评价好坏人的标准,绝对不是人间的标准,就是看一个人的元神所带的德和业的多少,德多就是好人,业多就是坏人。常人要真正敬佛,就应该遵循佛的教诲,做真正的好人。

这一法则对修炼人更为重要。修炼人的修炼目标就是要最终成正果,就必须偿还掉所有的业债。孙悟空看到了其中的因果关系,所以要看着唐僧过完牢狱之灾后才采取营救行动。这就是觉悟了的人在看到真相后,与普通人的差别。如果孙悟空表面上让唐僧躲过牢狱之灾,但实质上干扰了唐僧消除业债,影响了唐僧的修炼过程,这才真是害了唐僧。常人在情的作用下,都是只看表面的得失,却很难知道背后真正的因果关系。

修炼人在修炼到一定境界后,上师就会安排这些内容,让修炼人逐渐了结各种尘缘,偿还掉所剩的业债。佛家、道家的作法有些不同,但意思是一样的。

有人一听说净土宗中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允许带业往生,就觉得这个肯定容易。其实不是这样理解的。

1、带业去了天国,也不会就直接享福的,也必须把业消掉才行。而且不是多大的业都可以,也是有条件的。十恶不赦的人怎么可能就直接去了天国呢?不想从根本上解决自身的问题,总想找捷径,投机取巧,这样的心怎么能行呢?
2、天国中也分成有果位的和一般的众生。做一个普通的众生当然也比人间好得多,但不是大家想象的也都能和菩萨、罗汉一样,真的得到大自在。
3、宇宙的规律就是成、住、坏、灭,其中的佛国的永恒也是相对于人来说的,其实也会面临同样的过程。为什么说现在已经進入“末法”时期,就是原来的佛法也要不行了。信佛的人如果能理解这个变化大势,能够溶入新宇宙的佛法当中,而不是局限在末法当中,那才是万幸。

(读者推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