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傅说劝谏武丁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7月31日】

商代高宗武丁居丧守孝,曾经三年不理政事。服丧期满后,他仍然不谈论政事,群臣为此议论纷纷。武丁于是写信诏告群臣说:“因为我要做天下民众的楷模,我怕自己德行不够,所以不敢说话。我一直在认真考虑治理天下的道理,于是梦见先王赐予我优秀的辅弼大臣,他会代替我发表政见。”他把自己在梦中遇见的大臣形像描摹下来,让人照着画像四处寻找。

当时,傅说正在傅岩的郊野修筑围墙,他与画像上的人最为相像,于是武丁立即立他为辅相,让傅说早晚呆在自己身边進纳善言,辅助他修德勤政。

傅说受命统领百官,他向武丁進言道:“英明的君主顺应天道,建立国家、设置都城并任命各级官员。这样做,并不是为了贪图安逸享乐,而是为了治理黎民百姓。”“上天聪明睿智、无所不察,圣明的帝王可以效法上天治理天下,群臣百官敬顺天命,黎民百姓也就可以得到治理。

说话轻慢随意,就容易遭到羞辱;轻易动用武力,就容易引起冲突战乱。国家治乱兴废的关键在于群臣能否奉公守法。所以,任官不能根据个人的好恶,而要看他处理政事的能力。爵位不能授给那些品德败坏的人,要看一个人是否贤德谦逊。不要宠幸小人、容忍轻慢,不要怕人批评而将错就错。凡事要三思而后行,政事才能有条不紊。”

武丁听了这些建议,非常高兴。傅说拜行大礼,说:“知道怎么做并不困难,要付诸实行才困难。”他又说:“要学会抑制自己内心的欲望,务求勤勉于政事,这样才会提高自己的治国能力。诚心诚意想着治理好国家,你个人的道德素质才会日渐提高。”“如果为人过于自夸自大的话,即使有美好的东西,也会失去;如果过份炫耀自己的能力,反而容易失去自己的功劳。”傅说用这些话来劝谏武丁,希望武丁的德行不断增進。

武丁说:“有了贤良之臣的辅佐,才会有圣明的君王。先前伊尹辅佐先王成就大业,可是他却说:‘我不能使君王成为尧、舜那样的圣王,深感惭愧,就好象在街市上遭人鞭打一样。’哪怕有一个贤才得不到任用,他就会说:‘这是我的失职!’他就是这样辅佐我的先祖,以致功勋达于上天。希望你能认真辅佐我,继承先王的宏图大业,使黎民百姓的生活永远安定。”

傅说下拜叩首,说:“我一定会让大王的伟大业绩发扬光大!”傅说遂统领百官,最终辅佐武丁成就了中兴商朝的大业。

(出自《尚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8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