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文王之为世子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4月12日】

周文王做太子的时候,每天问候他的父亲王季三次。早晨鸡刚叫,他就穿衣起身,走到父亲的卧室外边,询问值班的内庭小臣:“父王今天睡的怎么样?”小臣说:“睡的很安稳。”文王听了就很高兴。中午和晚上,文王也来探问。如果王季有些不舒服,小臣就会告诉文王,文王就会满面愁容,走路也不能很平稳。等王季饮食恢复正常,文王才会恢复常态。

给王季送上饮食时,文王一定要查看饮食的冷热。饮食端下来时,文王还要问吃了多少,并吩咐负责饮食的官员:“不要再上原来这些菜。”负责饮食的官员答应后,文王才离去。

周武王继承了文王的孝行,举止不敢有超过父亲的地方。文王生病,武王不脱冠带日夜侍候,文王吃一口饭,武王也只吃一口饭,文王吃两口饭,武王也吃两口饭。过了十二天,文王痊愈,武王才放松下来。

文王对武王说:“你梦到什么?”武王回答说:“我梦到上天给我九个牙齿。”文王说:“你认为这是什么意思呢?”武王说:“西方有九国,父王最终大概能拥有它们。”文王说:“不是这样的。古代年龄二字并称,而牙齿也是龄。我能活一百岁,你当活九十岁,我给你三岁吧。”所以文王九十七岁时去世,武王九十三岁时去世。

周成王小时候,不能临朝执政。周公辅佐他,暂居天子之位治理天下。周公用文王当太子时的做法,教导自己的儿子伯禽,让周成王明白父子、君臣、长幼的道理。成王有过错,周公就鞭挞伯禽,通过这种方式来教导成王。

(出自《礼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