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何为大丈夫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4月06日】

有个叫景春的人对孟子说:“公孙衍、张仪难道不是真正的大丈夫吗?他们一发怒,各国诸侯都恐惧不安;如果他们平平安安的呆在家里,天下都没有一点生气。”公孙衍和张仪都是魏国人,游说诸侯的纵横家,能让诸侯互相攻伐,所以诸侯都害怕他们。

孟子说:“这怎么算大丈夫呢?你没学过礼仪制度吗?男子二十岁举行冠礼,由父母教导他成人之后要遵守的道德规范。而女子出嫁的时候,由母亲教导她做人妻子应该遵循的规范,把女儿送到婆家大门,告诫她说:‘到了婆家,要恭敬谨慎,不要违抗丈夫的命令。’象公孙衍、张仪那样,以顺从别人、阿谀取容为正确的规范,那是妇人女子的做人方法。”

孟子又说:“立志要心存天下,非天下最正确的位置不处,非天下最正直的道路不行。理想能够实施,则与百姓一起遵循前行;理想不能实现,则自己独行正道,独善其身。富贵不能让他迷乱本性、贫贱不能让他改变志向、威势武力不能让他卑躬屈膝──这,才叫做真正的大丈夫!”

(出自《孟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