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楚庄王问鼎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4月10日】

鲁宣公三年春,楚庄王攻打居住在陆浑的戎人,军队到达洛水岸边,驻扎在周王室领土的边疆。周定王派大夫王孙满前去慰劳楚庄王,言谈之中,楚庄王竟然问起周室国宝重器“九鼎”的大小和轻重。

王孙满回答说:“九鼎的轻重、大小,关键在于君王的德行,并不在于九鼎的自身。君主德高则鼎重,鼎重则不可移动;失德则鼎轻,鼎轻则容易移动。从前,夏朝施行德政,把远方的各种物象绘制成图,命令九州的长官贡献青铜,然后用九州所献的青铜铸成九座鼎,以象征九州万物,并把描绘的各种物象铸到九鼎上面,以便让百姓知道什么是神,什么是奸恶。因此当百姓進入山林河川时,就不会遇到不利于自己的东西,也不会遇到各种妖魔鬼怪。因此那时候举国一心,都能承受上天的恩赐。”

王孙满又说:“等到夏桀执政时,他昏庸无道,被商朝推翻,于是九鼎就归于商朝。后来,商纣王也暴虐无道,九鼎又迁到周朝。如果德行美善光明,鼎即使很小,也是很重而不可移动的。如果昏庸暴虐,鼎虽然很大很重,也是容易被人搬走的。上天保佑德行美善的人但也有一定的期限。周成王把九鼎放在王城郏囹,占卜的结果表明周朝的德行虽然日渐衰微,但是上天的旨意却还没有改变。因此九鼎的大小、轻重,还是不可以问的。”

(出自《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