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中讲真相救度众生的体会

文雄


【正见网2006年07月25日】

移居海外,三十多岁的人还得从零开始,找工作是每个人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很多从国内到海外的同修都面临着这样的困难。许多人都上过找工作的学习班,被告诉要靠熟人,要打电话等等。我找的这份工作没有通过熟人,而是完全通过讲真相得到的。我想把我找工作的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2003年到了加拿大,在国内的时候是一家著名国际企业的高级工程师,因为资格老,技术上还行,所以生活很悠闲,工资也不少。到了海外,谁都不认识,对这里的环境也不适应,参加了一些移民辅导的课程,学会了怎样写简历,怎样写推荐信,但对找工作还是摸不到门。

在有一段时间我对这件事情有些自暴自弃,而且因为在国内时有不少积蓄,所以天天还在算计,单身一人,开销不大,正法结束前,我的钱够花了,只要做正法的事情就够了。其实这本身就是求安逸心和对时间的执著造成的。

2005年,我碰到了我现在的妻子,她在迫害中成为了残疾人,但她没有倒下,从国内堂堂正正的闯了出来,来到加拿大,我很佩服她,希望能够照顾她,所以很快我们就结婚了。

求职信的准备

成立一个小家庭意味着更大的开销。我们很快就入不敷出了。我悟到这实际上是督促我找工作,弥补自己在修炼这方面的不足。所以就准备了一份简历和求职信,找了几个英语好的朋友帮助修改。他们都建议我不要提法轮功,因为加拿大有这样的传统,在求职信中不能牵扯信仰和宗教问题。

我和新婚的太太商量这件事,最后我们都认为身为大法弟子,找工作只是我们在人间的一种表象,如果不讲真相,做这件事情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真相一定要讲,但朋友们的建议也是有他们的道理。他们对我的求职信有这样的想法,一定是我的求职信有不圆容常人状态的地方,大法给我的智慧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

几番修改,我的求职信不仅讲了迫害,而且还非常诚恳。我简单的描述了一下我的家庭情况,以及我太太因为修炼法轮功在中国所受的迫害。我告诉雇主说修炼法轮功要我们做好人,我要找一份好工作,不仅是为了照顾我的太太,也是为了通过我的努力工作,造福社会。

发简历

我为了能找到加拿大各个企业的联系方式,常常跑图书馆,这样虽然得到了一些联系方式,但效率还是很低的。有一天,我无意中发现了一本加拿大最佳一千家雇主的企业名录,里面有加拿大前一千家最佳雇主的联系方式,并且还有光盘。

这可帮了我大忙,我从图书馆把书借回去,把光盘中的数据拷贝下来。我发愿要把我的求职信发遍这一千家企业,让他们都有机会看到真相。

发简历的过程也是很艰苦的,因为针对每个企业不同的情况要对求职信或简历做相应的修改,而且我发现这简历发出的快慢和我个人修炼状态很有关系,学法炼功跟上的时候,简历就发得快,跟不上的时候,简历不仅发得慢,发完了简历还象干了重体力活一样非常疲倦。

在这期间,因为家里的开销太大,我和太太的积蓄都快见底儿了,所以我这个一直工作在键盘上的电脑工程师不得不去打体力工,挣钱养家。开始去的是一家玻璃钢厂,早晨5点钟,天不亮我就冒着大雪出门,玻璃纤维扎得我浑身都是红点,象痱子一样,一碰就痛,手上都是玻璃刺,拿不了东西。

我还在发简历,每天最多也就只能发10家。我看不到什么变化,又因为打体力工的艰苦,有时候有些心灰意冷。太太常常鼓励我,说大法给了我这些技能就不会是没有原因的,我既然发愿要让这一千家企业都知道真相就要做下去,不要停。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我在太太的鼓励下继续发简历。这期间,父母来加拿大探亲,给我带来了一些钱,他们不希望我满身都是玻璃刺,回家把他们也扎得够呛,所以我就暂时先辞去了玻璃钢厂的工作,在家专心发简历。

面试

简历发出,多少会有些面试机会。

我发现面试和我的修炼状态也很有关系。

第一次面试,去的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那份工作,和将来得到那份工作怎样在公司发展。结果没说两句,那人就告诉我“over qualified”,(北美特殊的拒绝方式,意思是你学问太高了,不适合这份工作)。当时我已经发了六百多封简历了。

第二次面试不是发简历得来的,是一个朋友介绍的,那是一家大公司,机会很适合我。我去的时候虽然想讲真相,可是怕影响了面试,想等得到这份工作后在回头讲。结果,那面试也很有意思,虽然聊得很热闹,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现在公司不着急要人了,回头再说。这时,我的简历已经发出去九百多封了。

2006年新年前,我终于把我的简历发完了。那种感觉很奇妙,好像做完了一件很大的事情,如释重负,心情也轻松了。我又找到一份体力工继续打工挣钱养家。太太对我做什么样的工作根本不在意,每天晚上,她会等我下班回家等到一点多钟,看着我吃完夜宵才睡。

得到工作

这份体力工没干几天,我有一天下班回家,看到我电子邮箱里有一封信,要求我下周二面试。我向我打工的单位请了假,准时赶到那家公司。

第一个接待我的是公司的人事经理,他很开朗,在电梯里就开始和我谈起他们产品的优越性。作为在电脑行业里有十几年经验的工程师,我对这个产品的用途还是很了解的,所以,我们聊得很投机。

進了办公室,正式的面试开始了,却并没有谈太多的技术问题,而是谈了一些工作经历,紧接着他问到了我的家庭。我很自然的得到了讲真相的机会,讲了法轮功是什么,我太太因修炼法轮功在中国受到的迫害和她来到加拿大自强不息,身有残疾还多做家务,努力学习,被多大录取,我为什么要找这份工作等等。人事部经理对法轮功有一定的了解,对大法也很支持,听到我的亲身经历他很感动,告诉我你不要担心,我去找人。

在他的帮助下我一路讲真相,一直讲到软件开发部的副总裁。后来我知道,一般的人面试,第一次能够见到部门的经理就不错了。而人事部经理帮助我经过了小组长、部门经理、开发部总裁等几个人的面试,实际上已经基本确定我能够得到这份工作。

我所看到的真相

现在我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了几个月了,工作还算平稳。

后来我了解到,在我决定开始发那一千封简历的时候,这个公司被美国的一家上市公司买了,同时开始重组。一年中招了很多人。

面试我的那几位公司经理由于对大法的正面态度,最近都好事不断。比如我的经理在拉斯维加斯的产品发布会上的讲演大获成功。公司负责开发的副总裁最近上了报纸,成了这个行业的名人。而我们的产品最近被微软公司确定为新一代操作系统Vista的12个ISV之一(能够表现Vista特性的最佳软件)。

回想自己找工作的经历,感慨万千。一个新的公司体系随着自己找工作的过程形成了。回想当初做体力工时自己感受到的苦,发简历时感受到1000个遥遥无期,看到一个个账户清零时感受到身心的疲惫甚至绝望……,但当我看到最后的成果,才感到当初承受与付出的都太短暂、渺小。再想到师父曾说,“你们修炼的目地不只是为了个人的圆满,你们要救度众生,你们也在帮助未来众生开创未来。责任很大,在未来的回报中也是巨大的,你们付出的再多和你们将来所得到的都不能成正比。”(《2004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是呀!我这个弟子付出的与师父所给与的真是不成正比!

我知道,找到工作只是这个修炼过程的开始,修炼的路上还会有魔难,还会有考验,我会谨记师尊的教导,努力做好三件事,平衡好修炼和常人工作生活的关系,走好师父给的修炼之路。最后我想用师父的《师徒恩》与同修共勉:

师徒恩

狂恶四年飑 稳舵航不迷
法徒经魔难 重压志不移
师徒不讲情 佛恩化天地
弟子正念足 师有回天力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5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