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浇瓜之惠

宇文龙


【正见网2005年06月13日】

梁国的大夫宋就,曾做过边县县令,边县与楚国相邻。梁国的边亭,与楚国的边亭,都种瓜,各自对地里的瓜的多少都有数。住在梁国边亭的百姓,勤劳,常常给瓜灌水,瓜因此长得好。楚国边亭的百姓偷懒,很少为瓜浇灌,瓜长得甚差。

负责管理楚国边亭的县令看见梁国边亭的瓜长得那么好,非常恼怒自己边亭的瓜如此之差。楚亭人由此妒恨梁亭人,就在夜里去把梁亭的瓜捣毁了一些。梁亭人发现后就请来兵尉,也想去毁掉楚亭之瓜,兵尉就去请示宋就。宋就说:“恶是造成怨祸的根源。别人恶你也恶,就更坏了。若我教子,必定每天晚上让人偷偷地为楚亭浇瓜,而不让他们知道。”

于是梁亭人就每天晚上偷偷地去给楚亭瓜浇水。白天时,楚亭人也去为瓜灌溉,瓜的长势一天天的好起来。楚亭人很奇怪,就暗中观察,发现是梁亭人所为。楚县令听说后非常高兴,就将此事报告给楚王了。楚王知道后,感到非常惭愧,告诉官吏说:“毁瓜者,难道没罪吗?这是梁人在退让。”于是楚王以重金相谢,向梁王示好。由宋就开始,梁楚交好。

“浇瓜之惠”比喻以德报怨,不因小事而引起纷争。

(出自汉・刘向《新序・杂事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