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杜林通儒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5月21日】

扶风茂陵人杜林好学多闻,人称通儒。

王莽末年,盗贼蜂起。杜林及同郡人带领老弱将去河西。路遇盗贼数千人,掠财物,夺衣服,最后拔刀欲杀众人。杜林说:“请听我说一句:你们知道天吗?赤眉兵曾经百万,所向无敌,然而残忍无道,至于破败。今天你们数千之众,欲行霸王之事,不行仁义而反遵覆车,不害怕天吗?”贼人就把他们都放了。

后来,杜林的弟弟杜成去世,杜林扶丧欲从河西东归。河西隗嚣派刺客杨贤追杀他,杨贤追上杜林,见他亲自推着弟弟的灵车,感叹说:“当今之世,谁能行仁义?我虽小人,何忍杀义士!”弃剑而去。

光武天下初定,朝议郊祀。大家多认为周朝效后稷,汉当祀尧,杜林说:“周朝是因为后稷而起,而且人人都知道他,所以周朝效仿他。汉朝能兴起,不是由于尧的缘故,而且尧更远于周,效仿起来谈何容易呀?不如一如旧制,礼简易从,以解天下之惑。”最后朝廷听从了杜林的建议。

(出自《后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