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陆贾分金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5月23日】

楚人陆贾,以幕客身份跟随刘邦多年。

刘邦天下初定,尉他在南越称王,刘邦派陆贾出使南越。尉他伸着双腿坐着接见陆贾。陆贾说:“足下是中国人,兄弟和祖墓都在汉地。现在却想借小小南越的力量对抗汉朝,大祸不远了。秦失天下,豪杰并起,只有汉王先入主咸阳。后来项羽背弃誓约,自立西楚霸王,诸侯都归他管。然而五年之内,诸侯离散,身家破灭,海内平定,这不是人力所能及的,是天意。天子不愿百姓再遭战乱,所以派我来送你南越王的金印,足下理应到郊外迎接。如果天子知道足下如此桀骜,绝祖坟、灭宗族,派十万大军来,越国人就会先杀了你降汉,不是很容易吗?” 尉他马上跳下来,说:“我久处蛮夷,全忘了礼仪。”最终接受了汉朝的管制,陆贾要回去时,尉他送给他一袋珠玉。

陆贾常常在刘邦前说称《诗》《书》,高祖不高兴了,说:“我是马上得天下的,哪里用得着知道《诗》《书》!” 陆贾说:“马上得天下,难道可以马上治天下吗?”刘邦就让陆贾把天下存亡的道理总结一下,陆贾写了十二篇,每奏一篇,刘邦都感叹不已,左右称为《新语》。

刘邦死后,吕后掌权,嫉恨旧臣。陆生就称病归家,陆贾把那个袋子拿出来,卖了千金,分给自己的五个儿子,帮助他们从事生产,自己常坐着四匹马拉的车子,出游于亲友之间,最终老死。

(出自《史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