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介绍(十二)



【正见网2004年08月01日】

编者按:7月15、16日由华盛顿DC法轮大法协会主办,以“坚忍不屈的精神”为主题的艺术展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的众议院瑞本大楼展览大厅正式展出。这次参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轮功学员创作的,他们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关押在监牢之中。经过五年的腥风血雨的镇压,这些作为艺术家的法轮功学员,希望通过他们的艺术向世人展现修炼法轮功后人心归正的喜悦,法轮功学员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镇压下所表现的坚不可摧的正念,和内心对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锲而不舍的追求,以及对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信念。这些艺术家各有所长,他们力图用传统的绘画技法来达到这一目地。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介绍各位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的构思、创作过程以及绘画时所用的技法。


王志平访谈录

记者─正见记者 朱清明 王─王志平,画家

记者:王志平先生,请您介绍您过去美术创作经历?

王:我从小就喜欢美术。(记者:几岁开始画画?)上小学就喜欢,一上美术课就特别高兴,特兴奋,从初三,也就是十六、七岁开始基本功的训练。(记者:美术课还是专门请老师?) 是市里办的美术班,画了一、二年以后,就向往艺术院校,后来就考上了鲁迅艺术学院,学雕塑。在学校学了五年,毕业以后分到一所大学教美术。

记者:这期间有没有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

王:没有。我一直对艺术挺执著,非常喜欢,但是对艺术中变异的东西不觉得,比如毕加索和印象派的东西,觉得他们很高,跟着别人起哄,要做那些东西,还做不出来。古典的,象欧洲卢浮宫中大师的东西,又觉得望尘莫及,处于一种矛盾的心态。但是又非常喜欢艺术,就这种状态持续了大约二十来年。

记者:您是怎么得法的?

王;我96年来美国,太太晚我十个月到的。那时刚来美国,生活中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非常压抑,生活非常低沉,前途也不想了。我太太来带了《转法轮》,她还没有看,是国内弟子给她的,她知道我对气功非常感兴趣我太太一下飞机就告诉我说:中国出了个高人。我说:那得看。就这样,我就看了书。看了以后非常兴奋,特别高兴,觉得写的好。但是那时候觉得那要求高,自己够不到。过去二十年中受到的污染和变异太厉害了,觉得自己做不到,但是行为说话开始有很大的改变,以前说话粗鲁,后来知道师父开始管我了,我改变了好多。但是完全做到师父说的那样,我还不行。西方艺术中成名的大师们都表现圣经中的题材,因为那是信神的时代。那时也有传基督教的,我抱着了解的心态,因为欧洲名画都是圣经中的故事,就接触了一些圣经的书。真正得法应该说是99年师父在纽约那次讲法。我参加了,内心深处受到触动,发誓开始修炼。

记者:修炼以后做创作了吗?

王:在98年我做了一批雕塑草图,得法后我认为那都不符合大法的标准,就迟迟没有做。

记者:这次参展作品是您修大法之后第一次系列创作?

王:对,系列创作这是头一次。可以说是我从美术学院毕业后比较系统的创作的一批作品。

记者:谈谈这批画创作构思的起源?

王:我修大法,首先是做好人,把原来的不好的肮脏的东西全部抛弃,从师父的讲法我知道了人类的艺术准则是什么,我从古典画大师的画中吸取了很多营养,还感受到艺术家对神到敬仰。他们做一件工作,非常专注,没有现代社会的这种物欲、情欲,为觉得这是人类应该追求的境界。为什么要画这些迫害呢,因为我修炼了五、六年,我深知真善忍让人返本归真,现在人人都埋怨骂社会,其实人本身就在推动不好的东西,但是人又不知道。我现在就非常清楚我应该做的,这些好人遭受了这种迫害,我义不容辞的用我内心的感受真实的表现这个迫害,这也是我修炼中的一部分。

记者:这次参展的其他画家也有画迫害的,您是唯一一位把迫害中的酷刑进行系列绘画的,您怎么想到画系列?

王:我看了网上登的一些照片,还有大法弟子被迫害的残酷事实,我就想用艺术语言把真实刻划出来,这种刻划不是表面的,而要把邪恶的迫害淋漓尽致的揭露出来。这些修炼人是不畏生死的,他得到了真理,不会违背自己的良心,背叛自己的信仰,我是抱着这种心情画的。

(待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8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