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介绍(九)



【正见网2004年07月27日】

编者按:7月15、16日由华盛顿DC法轮大法协会主办,以“坚忍不屈的精神”为主题的艺术展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的众议院瑞本大楼展览大厅正式展出。这次参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轮功学员创作的,他们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关押在监牢之中。经过五年的腥风血雨的镇压,这些作为艺术家的法轮功学员,希望通过他们的艺术向世人展现修炼法轮功后人心归正的喜悦,法轮功学员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镇压下所表现的坚不可摧的正念,和内心对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锲而不舍的追求,以及对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信念。这些艺术家各有所长,他们力图用传统的绘画技法来达到这一目地。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介绍各位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的构思、创作过程以及绘画时所用的技法。


肖平女士访谈录

记者─正见记者 朱清明 肖─肖平女士,画家

记者:肖平,请您谈谈过去创作经历?

肖:我的经历分为国内和国外二个部分吧。我从小就喜欢画画。(记者:大概几岁?) 六岁左右。到15岁时专门拜了个老师,是画山水画的,我跟他学了四年的山水画,就是中国传统的国画。十岁的时候拜了一个在中国很有名的老师学书法,学的是颜体。在高中直到大学之前,我一直在学习素描,進行基本功的训练。我去考美院,考了第三名,可是因为名额问题,我所在的那个地区那年只有一个名额,也许是命运的安排,我失去了那个机会。后来我就选择出国了,大概是92年出国的。

记者:在国外的绘画经历?

肖:我出国后在马里兰那大学学陶艺,同时还学水彩画,水粉画。我在当地搞了很多创作,都是关于当地风土人情的创作,我在那里生活了很多年,在那里读书、生活、工作,接触了很多当地的土人,我很有兴趣挖掘那些素材。

记者:您主要画中国画和水彩画?油画有没有接触过?

肖:我在中国学绘画基本功时,学色彩,基本是用水粉画的,当时没有太多接触油画。

记者:您哪一年开始修炼的?

肖:我是99年的5月份开始修炼的。

记者:到现在已有五年了。修炼对您对绘画的认识和技法有什么影响?

肖:我修炼以后,我感觉画的画比过去潇洒一点,我感觉我的心态越来越纯净。过去的目地是想做个好的画家,出名啊,到老的时候名利双收。朋友们也是这么期待的,“啊,肖平,你有一天成为大画家,我对你的收藏就很值钱了。”当然我不真的那么想,但在那种动力下,我在努力自学、进修。修炼以后,我知道了人活着不是为了这些东西,还有更美好的值得追求的东西。我以前画中国山水,山水本来就很追求意境,有一种境界的追求,不单单是技法的追求。当我看大法书的时候,我一看就觉得这本书太好了。如果全中国全世界的人都来学大法,那会是非常美好的,我有那样的感觉。我的心放下来以后,心态非常的平和,我的画面上也能感到那种详和。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我的心态一改变,我画的东西跟着就净化了。我感觉我的画也越来越潇洒起来。

记者:那你人是不是也越来越潇洒?

肖:对,我人也越来越潇洒起来。我很多朋友看到我都觉得我看上去很年轻,还是很有作为的,我开过三次个人画展,也得到过总督的褒奖,在当地也算是很成功的一个画家。……修炼以后,我越来越珍惜我拥有的,在生活中,也越来越为别人着想。虽然以前也知道很多人的道理,修炼以后,就会用修炼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身心各方面都在提高。我身体没有过什么大毛病,看到这本书,我就觉得这本书写的非常的好,我没有任何排斥的感觉。

(待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7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