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吃肉问题”的新领会

李薇妮


【正见网2004年01月25日】

今天听师父大连讲法第八讲“吃肉问题”时,突然领会到自己一个长久以来的执著。

师父说:“有的人端起饭碗来要是没有肉,简直咽不下去饭,那就是常人的欲望。”

我想到自己选择做哪个讲真象项目小组时,其实不自觉地是因为那个项目中有我想吃的“肉”。表面看我是做事了(吃饭了),但是其实有部份原因是为了满足我某项执著(想吃的肉)。比如说我很希望受重视,所以我只选择能够发挥我本事的小组,让自己感觉很受同修重视(吃到肉了)。

但是当我长久以来希望受重视的心都没去时,有一天肉就变腥了,有一天大家突然好像都不理睬我了,其实那个时候就是让我去求名之心。但是我还不好好找自己来去求名之心时,矛盾就会加大,其实就是师父说的:“他吃了肉就会肚子疼,不吃就不疼,会出现这种状态的,意思就是不能吃了。”“……从功中反映出来就不能吃了,甚至于你要真咽下去,就真的吐出来。”

我悟性很差,以前看到同修吃肉感觉腥时都很羡慕:真好!师父管你了。但是从功中反映出来让我去求名之心,为什么我就觉得痛苦呢?这应该也是好事呀?我悟性真差!

其实就是当肉变腥的时候,我看到别人还不是也吃肉,就想:那为什么我不能吃?其实那只是表象。每个人从功中反映出来不能吃的时间不同,但是同样都得去的。以前我的执著无法继续在一个讲真象小组满足时,我还会辞职,意思就是这里吃不到肉我到别处找肉吃。可是转到别的小组发现:在这里也是一样不让吃肉。因为那是“从功中反映出来就不能吃了。”我悟性真差!

而且师父讲了:“……你要饮料,他要矿泉水,他要来杯啤酒。没有人灌你的,你自己喝自己的,能喝多少你喝吧……”

我领会到修炼就是看自己。别人喝酒我不一定得跟着喝。“没有人灌你的”,我领会到是我对别人的执著应该心不动。“你自己喝自己的,能喝多少你喝吧”,我领会到是自己能去多少执著去多少,能修多高是自己的事。

以前我看到别人的执著时,痛苦的不行,就会设法远离他们眼不见为净。但是师父没让“专门联系业务跑外的”转行呀。他们继续跟喝酒的坐一桌各点各的。别人执著什么是别人的事,我自己喝我自己的饮料就好了。

而且师父讲到“抽烟问题”时又说,“在这个学习班的场上没有人想到抽烟,你要想忌,保证你能忌,你再拿起烟抽就不是滋味。你看书看这一讲,也会起这个作用。当然你要不想修炼,我们就不管了……”这问题可严重了,我可不能再罔顾自己的执著了。宇宙最根本的大法还度不了我的话,我可就没救了。

而且当师父讲完“吃肉问题”然后讲到下一节“妒嫉心”时,我突然悟到:妒嫉心的根源就是来自各种不同的欲望。师父在“吃肉问题”讲吃肉、喝酒、抽烟,其实就是讲了人的各种欲望,所以“妒嫉心”安排在“吃肉问题”后面不是没有原因的。没有了对任何东西的欲望,怎么还会有妒嫉心?

我又想到:好像以前没有悟到“吃肉”这个理,但是状况好的时候,遇到矛盾修自己,矛盾当时解决了,后来又重新出现了。我一直很困扰:难道我是修假的吗?只是把病推后了吗?

师父讲,“有人死抱着禅宗的理不放”。我悟到修炼中不能停在任何一层的理。每一层次悟到的理,就像达摩用了渡江来中国的芦苇那么小,如果抱着那一层理而不再继续往上修,连那点理都将终至不见。

个人浅见,请多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04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