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无我

清蓝


【正见网2009年12月09日】

人认识的善良,有时仅仅是不做杀人放火的事,他就自以为善良之辈。而真善良者是不起任何恶念,更高的是甚至没有任何欲望的为他的。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不见得处处能做到的。

修炼者的善良,是会升华到慈悲的,但慈悲也有层次划分的。许多时候,我们以慈悲的心态对待别人,那个慈悲的心态是自己局限在自己个人感知的慈悲的想法中。按自己的想法做出的慈悲言行,却没有考虑到他人能不能接受,他人容易不容易理解。

比如,对方来到一个陌生城市里,你告诉她搭几路车到哪里约见,自己觉得搭车很简单,可是对她来说一切是陌生的,你要讲的简洁 让她容易理解和记住才行的。再一个例子,谁都觉得小学算术的题目很简单,可自己真是小孩的心智时,也不见得考得出一百分的。

我们有时看到别人或众生的状态很着急,自己真的苦口婆心的慈悲用尽了,可别人没有听進去,效果不好。那是自己的智慧不够,没有去看对方的状态,而一味的强行灌输自己的想法、执着,沉浸在自己的感知中。有时还会沉浸在自己初步能忍,自己不发脾气的“小忍”境界中。宁静和理智些,慈悲才能深入人心,忍中是无我的。

完全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思考,说出话才能打动一个人内心深处。

大法至简至易,师父为我们考虑周全了一切因素。同样,我们修的善也应该是为对方考虑周全无漏,简单易懂好记。

这些智慧有点偏向心理学的,佛法的智慧却是包含一切的,包括心理学的。设身处地的去真正理解他人,才会真正的明白那个处境的心态感受和真正的意图。中共九种邪毒不见得每个人都会中全九种,所以,要了解对方心理,掌握好引导好对方的思想,站在他人的角度帮他分析和思考,为他准备好最理智的推理思考,列举没有反驳和疑问余地的事例去开导对方思想,语言精确简练。

通常我们遇到矛盾,人总会习惯的认为对方如何不好,没有如自己的意愿对待自己,而生气动怒。修炼中还以为自己在忍,其实是别人在忍自己的任性。真静下心,去问问别人或理解别人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自己,是不是有对方的难处。而不是一味沉浸在自己个人感受中,就觉得自己委屈。 找自己,总有自己的因素导致对方如此对待自己,自己生命要修到无缺无漏。

真善良是无我的,就是一心为了别人,自己有巨大的承受力和耐性,而不考虑自己的感受的,同时还不能加入自己个人的意愿。加入个人意愿,就如旧势力的神一样,真以为自己慈悲,但固执的按自己的意愿来“帮助”师父。所以,慈悲是无我的,舍尽自己个人因素的。是自己独自操尽许多心,但不让对方操一点心的慈悲。

常人社会,思想复杂。有些人的思想根本的意图,他不会直接说出来,而是绕圈子说别的,来表达他真正的意思。听人说话,看其眼神、动作、言语等等,起源的目地和动机是什么,准确知道对方意图。许多时候,常人听话,是看这话覆盖的面有多广,有没有涉及到自己。人是按话的延伸找,而我们找的一思一念的来源。但自己有人心时,就会有情绪参与,影响自己的判断力,所以师父总说不动念去看,才是真实的。

在世间修炼吃了许多苦,在那些苦和逆境中,更明白这样处境的生命需要什么,自己经历一翻才会深刻理解和懂得那是什么感受和心境,有着什么需要和迷惑。 因为自己苦过,更深刻知道什么滋味,更能智慧的去帮助安慰或者鼓励他人。吃苦不是目地,是明白该明白的道理才是目地。自己业力消的干净,不剩多少,也确实没有多少苦需要自己吃的。

情是这个空间的乐趣,这个空间生命的特征,常人沉浸在情感的乐趣之中。不论是警察、小偷、还是强盗、只要是常人,都在情的乐趣中,也在情的控制中,他们善恶两面都存在。这些生命都有共同的执着“名利情” ,修炼人只主意保持理智不触发这些人的魔性一面,一般来说,极其邪恶的人还是少数的。

耐心去听他人的倾述,人世苦,人人皆苦,也都有需要一个知心的倾述自己内心的地方或人,包括再不好的人,去理解他的感受,用他能理解的言语去引导他走向正路,人多少还有那么一点佛性的,尽心去鼓励他人做个好人。自己要稳于神思,如真正神佛一样,能理解常人一切苦难,在自己慈祥的能量场中,安然无语。

也不要执着自己的慈悲,生命的意愿神也不能左右的。如果层次不够,过于去感受他人的感受,也会迷失自己,动摇自己的立场。三界的神佛一定时间内也会受有情众生的影响,但更高的层次是不会的,他是不动不变的。

时刻自问能否做到“生无所求 死不惜留”(《洪吟》)的境界,无欲无求。保持空无清静的思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