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在悉尼――大批政要亲临共襄盛举

唐开(整理)


【正见网2009年07月17日】

○开篇

神韵艺术团从2009年3月29日至4月26日在堪培拉、墨尔本、阿德雷德、布里斯本、图文巴、奥克兰、悉尼展开2009年规模盛大的、为期近一月的近 30场澳纽巡回演出,引起澳纽政界、商界、文艺界等社会名流的具大反响并赢得极高的赞誉。在澳洲最著名的高等学府――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对面,一座外观现代化的透明建筑,在每日熙攘的人群中展现其与众不同的姿态,这就是位于悉尼南部,隶属于澳洲国立戏剧学院(NIDA)的Parade剧院。Parade剧院将迎接来自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8场演出。

说起澳洲国家戏剧学院,澳洲戏剧表演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里既出过勇获五项奥斯卡大奖的电影《勇敢的心》的导演加主演梅尔・吉布森(Mel Gibson),也出过《魔戒》中的精灵女王、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被印上澳大利亚邮票的大名鼎鼎的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 )。作为国家戏剧学院一部份的PARADE剧场(PARADETHEATRES),自然拥有一份“科班出身”的地位。澳洲国立戏剧学院和PARADE剧场不但培养了大批前台的明星,同时也培养着澳洲顶级的后台技术人员。

○纽省省长政要祝贺 民众期盼

今年是神韵艺术团第三次到访悉尼。神韵在当地很受欢迎,早在演出之前,悉尼所在的纽省省长和政要们就发来贺信贺词,欢迎演出团的到访演出,并祝贺神韵在世界各地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纽省省长、艺术部长瑞斯(The Hon Nathan Rees)对来访的神韵艺术团表示欢迎并致以美好的祝愿。他说:“我祝贺并欢迎所有神韵艺术团成员及支持神韵的工作人员。欢迎你们来到悉尼、欢迎你们来到澳大利亚。悉尼是澳大利亚的门户。我们欢迎你们来到这里,我们对你们的演出致以最美好的祝愿,祝贺你们所取得的高度的国际性赞誉。”

新南威尔士州立法委员、州议员安德鲁・弗雷萨(Mr Andrew FRASER)贺词中说:“我会建议每个人都去看神韵演出,它是一场很好的关于中国五千年历史的演出,很棒的娱乐。我看过几次,演出每年都不一样,我建议每个人都去享受一下演出带给你的美好夜晚。”

新南威尔士州立法委员尼诺斯・寇沙巴(Ninos Khoshaba)在贺词中表示:“我很高兴观赏了神韵去年的演出,我非常喜欢这场表演,我想藉此机会祝贺所有的演员和参与者,我也想借这个机会答谢新唐人(电视台)的参与,最后我祝各位全家有一个繁荣健康的牛年。”

新南威尔士州立法委员安德鲁・斯彤纳(Mr Andrew Stoner MP)在贺词中说:“我写信支持新唐人电视台及他们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努力。2008年神韵艺术团将中国传统文化带给66个城市的66万观众。 今年神韵艺术团的演出规模更大,更美好。我再次祝贺新唐人电视台在弘扬中国文化遗产方面作出的持之以恒的努力。”

新南威尔士州立法委员议员维克特・多米尼罗(Victor Dominello) 贺词中说:“四月二十五日,当新唐人电视台为(我们)带来神韵表演时,它将会是中华文化有力而美好的展现,使所有澳洲人都能乐在其中。我感谢新唐人电视台做了这件事,因为中国有着世界上最丰富的文化,绝对是最古老的文化之一,我一贯乐于观赏中国人华丽壮观(的表演)。”

新南威尔士州立法委员乔治・索利斯(The Hon George Souris)贺词中说:“我在此支持神韵艺术团2009年全球巡回演出来到澳洲,复兴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去年神韵艺术团演出将新舞蹈和音乐带给 66个城市的66万观众。于去年12月开始的2009年全球巡回演出在接下来的4个月中将横跨五大洲,拥有80个城市的80多万观众。我祝贺神韵艺术团在复兴中国传统文化和促進中西方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并祝愿他们四月份在澳洲巡回演出圆满成功。”

新南威尔士州立法委员麦修・毛里斯(Mr Matthew Morris MP)在贺信中表示:“在此,我祝愿所有中国城选区及澳大利亚的华人中国新年快乐。我很高兴地祝贺新唐人电视台再次将令人惊叹的神韵艺术团2009年巡回演出带到澳洲来。诸如神韵艺术团2009年巡回演出这样的活动,是一种将社区所有成员聚集在一起参与全球性庆祝活动的极好途径。”

纽省立法委员麦克・贝尔德在贺信中说:“我向所有2009年神韵演出的参与者致以最美好的祝愿。据我所知,如同去年一样,今年的演出将十分精彩。悉尼人将有机会欣赏又一场展现中国悠久文化的演出。我们有幸有如此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居住在这个城市,我对庆祝这种多元文化的盛事表示欢迎。我代表曼丽社区的人们向你们的观众表示友好的问候。我希望有一天欢迎他们到我们阳光灿烂的海滩来。”

○澳洲政要各界观众观神韵精彩反馈集粹

神韵将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纯正、纯善、纯美丰盛的精神内涵展现的淋漓尽致,令只有短暂历史的澳洲人深感震撼。观众里不乏澳洲的政要和众多上流社会的专业人士,他们对神韵演出赞叹不已,并从中感受深刻的内涵。

澳洲联邦议员帕特里克・法默(Patrick Farmer)在观看了神韵演出之后,称赞说,这是一场伟大的演出。他说:“演出太精彩了,这是所能呈献给世界的伟大的演出,是(表现)最优秀的中国文化的一个伟大的典范。节目里面(有)从古到今的故事,有丰富的内涵,观众能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演出中舞蹈演员的大幅度、高难度的动作,这些对年轻人很有启发意义。他们天赋很高,造诣很深。舞台上绚丽的色彩,以及节目背后的故事,美不胜收。我发现这个演出好极了,很值得看。我要向很多的人,尤其是那些学舞蹈和研究舞蹈的年轻人去推荐。”

澳洲上议员Marie Ficarr是第二次观看神韵,认为演出非常美好,真正领略到中国古文明的精髓,并从中得到很好地启示,反思生命存在的意义。她说:“这是一场非常美好的演出,全新而又精彩的节目。强调了我们在生活中遵循人与人之间的道德观,尊重人的尊严,珍惜大自然和神赐予我们的这个世界。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一切的根本――我们存在的意义。”她感受到演出提醒我们应该相信什么,应该摒弃什么。以诚善待人,这对今天而言是难得一见的。她从演出中还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基石――包容不同文化的独有的特征,尊重各自的生活方式和信仰。她还表示无论在哪里都要维护人的尊严,崇尚真善忍。

纽省上议员福瑞得・倪而(Fred Nile)看完演出后表示相当震撼,他说:“我觉得演出令人鼓舞,非常美,演员训练有素,整台演出真是完美的制作。演出的色彩令人惊讶,服饰太漂亮了,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舞台设计很精彩。演出真的让人难以忘怀,太好了,他们真有智慧,设计出让演员飞上天的布景。演出具有教育意义,演出提倡良好的伦理道德价值观和原则等,我认为对当今社会很重要。看这样的演出,蒙神厚恩。”

纽省青年自由党副主席查尔斯(Charlie Perrottet)和同时在纽省自由党内任职的母亲安妮(Annie Perrottet)观看了神韵在悉尼的演出表示演出精彩极了。查尔斯说:“无论是整个舞台上的氛围还是舞蹈,都令我惊叹不已。”安妮说:“色彩、服饰都像是传说中的一般;舞蹈中翻腾的动作也是一样(精彩),太绝了。这真是一次对文化的巡礼。”他们还认为演出给人启迪,压迫只能加深人对上天的信仰。查尔斯说:“演出给我的启示就是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独立的思想,每个人都应该有信仰的自由。”安妮说:“我想节目中人们对佛的信仰和描述其实和基督徒的信仰有相似之处。我觉得很给人启迪的,也是给我印象特别深的一点就是打压只能使人们更顽强,更加深了人对上天的信仰。”

纽省上议员大卫・克拉克(David Clark)观看神韵后兴奋地表示:“太精彩了!完美至极的演出。几千年中国文化的承传和回归,今晚在这里得到诠释和展现壮观无比。”他希望神韵所呈现的中华正统文化应该也能回到中国大陆。他说:“我看到的是真正的中国,真正的中国人民的文化。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像今晚一样将中华的正统文化呈现给人们,也能够回归中国大陆。”

悉尼兰德威克(Randwick)市议员布雷德利・休斯( Bradley Hughes)观看神韵后表示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演出所要传递的内涵,发人深省。他说:“演出传递了希望的信息――如果人们可以勇敢的坚持自己的信仰与理念,守住自己的价值观,最终就会苦尽甘来。”他还表示将复兴和分享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和丰富内涵以舞蹈和演唱的形式向观众传达别具一格。整台演出编舞、服装以及节目所表现的深度,让人难忘。他还表示观看法轮功学员受迫害的那个节目深受触动,他说:“这令我想到这是今天有一些家庭正面临的事情。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为这个节目所感动。”

市议员查里斯・麦修观赏演出后表示作为议员和前任市长,他为神韵在Randwick区上演感到非常荣幸。麦修议员说:“今晚的演出是我看到过最好的演出,演出非常迷人。言简意赅地说,我们可以用任何的语言来形容,可是任何文字都无法表达,那真是精美绝伦,无与伦比。音乐(也是)精美绝伦。我听懂了其中的韵律,看懂了舞蹈的内涵和其背景的寓意。绝对精彩。在我的一生中还没有看到过如此完美的演出,我曾经看过许多表演,今晚的演出是我看到过最好的演出。舞蹈色彩搭配浑然天成,演出非常完美。每一个表演都很美妙。整场演出让我置身其中,非常快乐。我很高兴,在这里,我度过了一个非常美妙的夜晚。”

阿利夫・法鲁齐,是悉尼地方政府的发展专家,他的妻子尼可・法鲁齐是一名医生兼大学的医学教师。他们看完演出后表示:“节目非常棒,如愿以偿地看到这么精彩纷呈的一台节目。音乐扣人心弦,舞台整体色彩和光线处理非常和谐,服装尤其华美协调。”尼可・法鲁齐表示,她非常喜欢舞蹈,舞蹈是另一种无声的语言,是用心灵去体会的。尤其是大幕拉开,云雾缭绕如天界云间,演员们由静入动,一派祥和,非常美。尼可法鲁齐还说,他们并不是第一次接触中国式的演出,但是看如此感人、又如此令人难忘的舞蹈还是第一次。“我们今晚不虚此行。”

卡拉・冉帕蒂是世界级著名服装设计大师,且涉猎媒体、商务等领域,身兼要职,除了是Carla Zampatti时装私人有限公司执行主席之外,还是澳洲民族电视台SBS的集团主席。在演出后她赞口不绝说:“我认为这简直是一场非凡的演出,真是太完美,太绝妙了!那些传统服饰美极了、绚丽多彩场面壮观,非常有特色!天幕上的动画栩栩如生,那么精美引人入胜。”她还表示尤其喜欢舞蹈演出,认为其充满了活力和历史氛围。她说:“我在看演出中感受到了其间巨大的能量和那种欢欣鼓舞的气氛,我完全为这场演出而陶醉。” 她还感受到整场演出最主要的就是指出人的精神生活的重要性,不要迷失在物质世界中,不要忘记生命和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邓肯是一位澳洲政府狱警培训研究部门的执行主任。他已经是连续三年观看神韵演出了。他发自内心地赞叹说:“我觉得这是一场伟大的表演!今年的表演是更上一层楼,所有的表演展示出洗涤心灵、令人震撼的能量,我完全沉浸在观看神韵演出的喜悦之中!如果所有的中国人都能看到这场壮观、绝妙的演出,我想他们都会为中华文化感到骄傲。”

澳洲前人权专员、悉尼大学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名誉教授、西悉尼大学公平与多样性研究室主任塞弗・奥兹督韦斯基博士(Dr. Sev Ozdowski)观看神韵后表示:“每一次看神韵,全新的节目给人以全新的惊喜,这是任何一个演出团体都无法达到的。从演出的节目中,我看到了中国神传文化所表达的精神层面的内涵,(中国古典舞)精湛、丰富的艺术能力,神韵编导将这两方面完美地结合,非常有创意。动态天幕独一无二,音乐与舞蹈配合默契。舞蹈富有表达力。神韵尤其歌曲表达的内容,发人深省。”

悉尼一宗教团体品德教育部主任Tracy女士观看演出后表示:“神韵带给我们丰富的文化传统,以及许多我们今天所需要的价值观。提醒我们生命有更高的来源,精神是最主要的,而不是所谓的物质或地位,我们需要考虑人生过后的永恒生命。男女舞蹈表现了阴和阳的概念。男舞蹈演员生机勃勃,富有阳刚之气,而女舞蹈演员令人难以置信的温柔美丽、不同的美姿和服装。能看到阴阳的互动如此展示非常奇妙。”她还从演员发自内心的欢快笑容带给观众快乐中感受到“一种心灵的互动和分享。感动生命的存在,珍惜生命的意义。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的。”

杰克・琼思顿(Jake Jostone)是悉尼知名的资深会计师,也是会计师资格考证委员会成员。他激动地表示他太喜欢这个演出了,无可比拟,让他真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如此博大精深。他说:“演出色彩华丽缤纷、激动人心,这个演出我真是喜爱至极、太让我喜欢了。舞台背景设计相当高超,我还真没有见过具有如此水准的设计。演出多姿多彩,色彩丰富得无可比拟,展现出如此大量的文化内涵,我真切地感受到,原来中国传统文化是如此博大精深,远远超过我们在西方所曾看过、了解过的一切。 ”他认为演出非常有教育意义,“让人身临其境般的感受中国古老的历史、传统文化,那种心灵的感触让人感到,现实生活中的中国政府所为简直与之背道而驰。 ”“神韵演出所呈现出的悠久的中国古老文化内涵,带给人内心的震撼,已经远远超过心灵感动这个程度了。那个家庭遭到迫害的小女孩儿、那种精神上的压迫所带给人的痛苦……真让我感到非常的难过。这个节目寓意深刻,那就是,纯正的精神信仰最终一定会走向光明、美好。《金猴降妖》节目那就是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层内涵。”

悉尼一家律师事务所的老板詹姆斯表示希望神韵能够在澳洲广为流传,家喻户晓。他说:“我很幸运能前来观看这样一台令人难以忘怀的演出。神韵的表演艺术振兴了自中国文化大革命以来已丧失殆尽的中华传统文化。神韵掀起了复兴和宏扬中华文化的热潮,我从中深受鼓舞;我希望神韵能够在澳洲广为流传,家喻户晓。我相信在澳洲推广神韵演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澳洲有那么多的华人,他们都会感激神韵在澳洲的广传,既使是不了解中华文化的人,也会对神韵这样杰出的艺术献上敬意。”

德波拉是一名律师,她表示:“颜色是惊人的美,整个节目构思水平太高了。从天幕背景、服装、音乐、舞蹈艺术都是一流的,美不胜收。今晚感受最深的是神韵激发了人们的正信和积极向上的活力,如今每个人都对当今世界现状感到不满和失望,只是仍然要为更好的未来竭尽所能,神韵让人看到了希望。”她很强烈地感受到节目里叫人分辨善恶的信息,她说:“节目里通过舞蹈剧《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告诉人们关于邪不压正的道理,人在世上不能只注重物质上的东西,应该多注重精神对于生命的重要性,因为人生里有比物质更重要更美好的东西。”

○结语

神韵国际艺术团2009年巡演澳洲,在悉尼的澳大利亚国家戏剧学院大剧院上演8场,早在神韵来到之前,该剧场经理库雷尔就表示:“我们期待看神韵的演出,从我看到的资料来看,那将一定是非常辉煌的,对我们来说也是全然不同的……对一个剧场来说,能够接待这样一个演出,简直太棒了。”

库雷尔经理是由演员改行做剧场经理的,他对演出自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四月二十四日晚上,库雷尔观看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澳洲国家戏剧学院大剧院的演出后说:“我觉得这场演出非常了不起,我非常喜欢。服装非常棒,舞蹈很伟大,歌唱节目非常好,非常非常好。跟我谈论过的观众都很喜欢这场演出,他们起立,大声喝彩,很显然,他们很喜欢这场演出。”库雷尔还表示,非常高兴看见剧场每天都爆满,“对我们来说太令人高兴了,整个季节都是满场。跟(神韵)艺术团合作非常令人愉快,一切都進行的非常好,看见剧场满场真是太好了,而且能看见不同类型的演出也非常好。我跟其它上演过神韵演出的剧场经理谈过,他们都非常喜欢这个演出。不论是中国还是西方的观众都非常喜欢这个演出。”

是啊!不论是中国还是西方的观众都非常喜欢神韵演出。这是因为纯善、纯美的神韵艺术为人类开启了一条神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