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在新西兰――被誉为“简直是神迹”

唐开(整理)


【正见网2009年07月16日】

○开篇

2009年4月15日,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即将第三次迎来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奥克兰人素来爱好文化、体育活动,市中心内散布着大大小小的画廊、剧院、教堂,是不同时代留下的建筑,这些古迹与现代版的电视塔和高楼,共同展示着时代在这个城市留下的足迹。遍布奥克兰周围大小港湾内的游艇、帆船,使得这座城市有“风帆之都”的称号。

最早定居奥克兰的原居民──毛利人,把奥克兰所处的地峡地区称作“Tamaki MakauRau”,意思是有100位恋人的少女。这里以富饶的森林、鱼产和多产的火山型肥沃土地,成为多方觊觎的地方。随着越来越多来自太平洋岛屿的人民,奥克兰的文化逐步融入了波利尼西亚特色。欧洲人第一次发现新西兰的是荷兰探险家阿贝尔・塔斯曼(AbelTasman),他在1642年远远看到了新西兰南岛的西海岸。大批欧洲人踏足新西兰、寻找新财富,则是在1769年英国著名船长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再度到访新西兰之后。随当年南岛的淘金潮,华人在100多年前开始出现在这座城市里。如今坐落在奥克兰高地(Auckland Domain)的博物馆里,记载着这些早期移民和战争史。近年,随着亚裔人口的移入,奥克兰多元文化中也加入了中、印、韩、日等亚洲特色。至于自称Kiwi的当地人,对亚洲饮食、文化的喜爱,早已司空见惯。

新西兰的天然风景,早已随着获有13项奥斯卡大奖的《魔戒》而美名远播。奥克兰市以50多座火山为特色的地形,令这座绿意盎然的城市多一份层次之美。与市中心地带隔海相望的Rangitoto火山,是奥克兰地区最大、最近爆发的火山,大约在六百多年前形成。它的形状保持完整,近乎对称。

○ 资深国会议员贺神韵新西兰演出

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新西兰的演出即将拉开帷幕,新西兰国会三位资深国会议员发来贺信,预祝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圆满成功。

新西兰国会议员,绿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凯斯・洛克(Keith Locke)去年观看了神韵的演出,赞不绝口,同时也强烈抨击了中共对神韵演出的干扰行为。他在对神韵2009年新西兰演出的贺词中写道:“我非常高兴代表新西兰绿党预祝神韵艺术团2009世界巡回演出获得圆满成功。去年我在奥克兰观看了神韵演出,服饰色彩绚丽,音乐感人,我相信神韵艺术团今年在世界的巡回演出也将是同样水准。新西兰人正翘首以待,欢迎神韵艺术团来这里演出。”

新西兰原住民是毛利人,毛利文化在新西兰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新西兰国会议员、毛利党联合党魁、政府社区和义务服务部部长塔里亚纳・图丽娅(TurianaTuria)诚挚地向神韵艺术团致以祝福:“我非常荣幸且恭敬地向参加2009年神韵艺术团世界巡回演出的演员和观众,致以我最衷心的祝福,神韵艺术团演绎了举世无双的中华文化的无尽美丽。Kai kaha, kia maia, kia manawa nui (毛利语,意为:勇敢的向前吧,心中充满信心和勇气)。”

新西兰国会议员、行动党党魁、地方政府部部长、商业部副部长罗德尼・海德 (RodneyHide)在贺信中写道:“身为新西兰的政府部长,我向神韵艺术团2009年世界巡回演出致以最好的祝愿。我期待着4月在新西兰亲身观看你们的演出。”

○新西兰毛利族世袭酋长推崇神韵斥中共

新西兰毛利部落联盟发言人、新西兰最大的毛利民族部落、毛利族世袭酋长亚马托・阿卡若纳,近日给媒体写信,亚马托・阿卡若纳在信中表示:“我们去年观看过神韵演出的很多人,都像我一样深深地被打动;我在神韵巡回演出的过程中遇到很多毛利同胞,都对这场晚会极为推崇!神韵晚会展现了那凝聚起我们完美的精神、人性、艺术的力量。”

亚马托・阿卡若纳认为:“在中文媒体上刊登的(对神韵)敌对且诽谤的文章,是不真实的,我反对对于神韵国际巡回演出的任何媒体干涉。请你们不要被外来的影响所利用,在我的国土上践踏你的同胞们。”(奥克兰一家中文媒体迫于中共的压力,刊登了一篇没有署名的读者来信,对神韵的演出予以诋毁。亚马托・阿卡若纳了解情况以后,非常气愤,向这家中文媒体发出了一封正式的公文,希望他们不要受外来因素影响,公正办报。)

○神韵巡演奥克兰各界观众精彩反馈集粹

2009年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奥克兰的演出于当地时间4月15日晚7点30分拉开帷幕。这场各界期待已久的演出受到这座多元化城市各族裔的欢迎,来自中、韩、智利、毛利、马来等各族人士,展现了极大热情,一些观众甚至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现场,等待入场。

2009年神韵奥克兰首场演出现场反应热烈,几乎每个舞蹈都受到观众的多次鼓掌欢迎。演员们在中国古典舞中的跳、转、翻等各类高难动作,不断赢得掌声。对古典舞创造的清新意境,往往也是一开幕就是满堂喝彩。另外,演出过程中两位主持人的诙谐对话,尤其是有关孔夫子知与不知的论述,博得全场会心鼓掌。对于演出中反应法轮功学员受到迫害的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当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飞往神佛世界的壮观天幕出现时,全场观众给予热烈鼓掌。

来自中国大陆的企业家高先生刚来新西兰几周,在观看了神韵演出后说:“很鼓舞人!”高先生对表现民族特色的舞蹈,尤其是蒙古族舞蹈和藏族舞蹈感觉很好,他说:“和中国大陆的节目相比,这些节目很质朴,很鼓舞人,给人很清新的感觉,演出对中国传统文化,五千年的文化表现得很真实。”高先生最后充满信心地说:“这些节目会受到中国大陆观众的欢迎,应该受到欢迎。”

教授了几十年音乐的教师希拉蕊・诺兹(Hilary Nodes)为神韵整场演出深深地陶醉。她表示很难说最喜欢哪个节目,因为都喜欢。对中国文化知之不多的希拉蕊尤其喜欢通过舞蹈所表现出的中国文化和里面蕴含的传统价值。她喜欢舞蹈的集结和分散,以及舞动的韵律;有时感觉天幕好像没有变,但很快又意识到了天幕其实已经变化的相当大了;音乐更是没说的,本身演奏钢琴和小提琴的希拉蕊,对音乐里面鼓的运用印象深刻,还有长笛以及她叫不出名字的乐器的加入,都别具特色。她高兴地表示,演出中不懂中文一点不影响她理解歌曲所要表达的内涵。她还兴奋地表示,如果神韵明年光临奥克兰,她一定会再来。

土生土长的毛利人士,对中华文化有着独特的解读。毛利部落首领斯蒂文・西尔瓦(Steven Silva)就表示神韵演出展现的文化表明:“只有回到古老才能期待未来,演出(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了和平”。对于演出中的服装和音乐,他称赞:“服装棒极了,音乐也是妙极了,非常壮观,颜色缤纷,非常多的能量,也富含很多教育意义。对于演出中的技巧,我想知道是怎样做到的?”斯蒂文的祖父来自中国南方,他有着1/4的中国血统。对于神韵演出的不同之处,他认为演出表现了更多的古老和传统。

音乐制作家盖瑞・达文尼(Gary Daverne)是奥克兰交响乐团的指挥,他本人也是一位集作曲、制作于一身的人士。对于神韵演出,达文尼表示:“演出色彩缤纷,非常典雅,我注意到他们都保持微笑,我对很多中国音乐很熟悉,这是顶级演出。我看到他们也很投入在里面,我真希望我也能有同样的体力。”达文尼对众多神佛从天国里下世的景象印象最深,他称:“动态天幕精彩极了。我从没见过,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演出非常非常好。整个制作非常专业,他们做了非常棒的工作。这是非常好的演出。我喜欢所有的节目!整场演出都很好,是我见到的最好的演出。我对演出非常挑剔,但对于这一个演出,我根本不会挑剔。真是太精彩了,尤其是将音乐与舞蹈结合起来。我了解中国音乐的历史,知道他们50年代以后,在‘文化大革命’中失去了大部分音乐。”对于演出中的高音及歌曲的内容,达文尼先生认为都是“原创的音乐,都很容易理解。”达文尼表示,这是一个令他最高兴的夜晚。(盖瑞・达文尼曾经于2007年率领奥克兰交响乐团到访过中国北京、上海等地。)

芭蕾舞蹈家洁莉娜・福特(Jerina Ford)在观看演出后,对神韵演出的超高水平深表惊讶。她甚至表示,明年将组团观赏神韵。洁莉娜兴奋的表示:“我觉得舞蹈动作的协调一致实在是太惊人了,还有他们所训练出的平衡,让我真的感到惊讶的还有男舞蹈家们的活泼。你就好像看到他们从天上飞落在舞台上一样。我想男舞蹈家们所依赖的是频繁训练而出的一致性,而女舞蹈家的技艺是如此的高超,我观察了舞台的位置、舞蹈家们的位置、和他们移动的位置,他们都是如此整齐一致的呈现出来,这是相当不寻常的。所以他们必然经过了很多的训练,很多年了吧。”

新西兰华文作家黄戊昆先生是第二年来观看神韵演出。黄先生表示:“神韵的演出是全面性的,包括了艺术、公义、道德,而且包含了真实性、历史性,所以才可以吸引不同文华背景和民族的人群。神韵简直是神迹。神韵不单纯只是艺术,而且有一种丰富的精神内涵,我觉得这个艺术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精髓,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古典音乐很标准、很优美。”黄戊昆是新西兰华文作家协会荣誉总会长(创会会长),现年88岁,获得终身成就奖。

神韵演出,令许多热爱和研究中国历史的人士感慨万千。Kit Liew先生是一位中国历史学专家,曾在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担任教授。他认为,晚会展示了中华文化中音乐、舞蹈艺术的悠久历史,其中中国古典舞的表现非常有感染力。歌唱演员一定是经过长期专业训练的,都是世界一流的歌唱家。晚会的音乐非常具有中国古典风味,其中中国古典乐器和西洋乐器的结合非常完美。另外,三维立体的天幕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赞叹天幕制作者非常有智慧,掌握的科技水平也很高。

在同一剧场演出多次的中国舞舞蹈演员谢丽艳对神韵演出赞不绝口。目前在新西兰仍继续舞蹈事业的谢女士在观看演出后,赞叹道:“整场演出太美妙了。”她坦诚自己根本无法与神韵的舞蹈演员们相比,“没有人比他们跳得更好了。”

新西兰毛利人事务部部长沙尔普斯博士(Dr Pita Sharples)在新西兰奥克兰ASB剧院,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的演出。沙尔普斯称:“神韵真是个非凡的艺术演出团体。服装令人惊叹的美丽,把舞台效果烘托的相当出色。我真高兴,原来这展现的是中国文化传统的一部分,尽管是古老悠久的文化展现,但舞蹈设计和舞姿都是那么的出众优秀,非常专业,让我们这些对此一无所知的人,看到了这个文化这么多独特的、与众不同之处。”沙尔普斯非常的欣赏神韵演出。他也有一个巡回演出团队,所以他知道,要达到群体舞蹈演出能呈现出整齐同步的协调一致,得需要付出多少次的排练啊。而神韵的演出中,整体协调的表现十分出色,真是令人惊叹。沙尔普斯说,他的毛利人舞蹈演出团,需要接连无数无数小时的排练,才可能达到一切都比较完美。沙尔普斯也表示,他曾看过好些中国演出,这个演出绝对是技压群芳。更令他感动的是,他能感受到那些舞蹈演员是那么全身心的投入演出,还有这种表达精神层面信息的方式,那个年轻人被迫害致死,升入天国世界,表现得那么美丽、实在是美,甚至他带来的孩子们,都感到不可思议的美,他们最喜欢的就是这个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和那个表现西藏的节目(《雪山欢歌》)。

神韵肩负着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沙尔普斯对此十支持,他说,他对中国五千年悠久的文化不陌生,对中国朝代略知一二。大幕一拉开,他就完全進入到整个演出的意境中了。沙尔普斯认为:“整个演出传达给观众一个强烈的精神内涵的信息,那就是人本身具有的神性,你可以从演出中表现对佛法信仰的节目中感受到。这种感受非常的强烈。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当今西方社会的人们,在日常的生存状态中,从精神上已经远离了与神明之间的连系。我认为这个演出极好地让人们意识到这层涵义。”沙尔普斯本人也是一名舞蹈编导,他说,我会告诉别人,这个演出舞蹈设计中对细节的考虑,还有服装,都是匠心独特。表面上舞台聚焦之处是舞蹈,但其实是所有多元素的一切的整体表现。沙尔普斯感动地说:“这真是一次精神心灵的体验,真是非常的精彩震撼。神韵演出表达的价值观正是我所遵循的生命价值观,对此我感到接受起来毫无障碍。这些孩子是我的孙子们,他们对每一个舞蹈都感到兴奋喜欢。”沙尔普斯并称赞神韵天幕的运用让整台演出更具专业感,舞蹈中天幕背景与舞蹈完美的融合,简直就是非凡的杰作。沙尔普斯最后表示:“我真高兴今晚我和孩子们在这儿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

奥克兰高级警官彼得・耶拉维奇(Peter・Jlavich)先生已经是第三年前来观看神韵演出了,是十足的“神韵迷”。彼得说:“神韵晚会实在太好看了,我已经是第三次来看神韵了。我一直都能感受到神韵演员们带来的强大能量,同时很欣赏他们的专业水平和高超的技巧。”他表示整台晚会的编导将音乐、舞蹈和华美服饰完美无缺的结合在一起,十分了不起。他谈到自己听过西游记的故事许多次,所以《金猴降妖》这个节目给他印象很深。另外,晚会使用三维立体天幕将演员们从天上带到舞台上的手法很吸引人。彼得先生同时还是中国武功的爱好者,已经练习武功三十年了,自己也会一些武功技巧。他谈到神韵舞蹈演员的技巧非常棒,非常专业。他最后说:“神韵晚会是一场非常好、非常专业、非常具有表现力的演出,我会推荐给周围所有的人。”

彼得先生的女伴赖艾米女士来自中国广州,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她曾在中国经营珠宝生意,现在在奥克兰拥有两家酒楼。她激动的说:“晚会很好,非常好。因为我很喜欢晚会中那些音乐,音乐很好听。舞蹈也非常好。他们非常专业啊。我每个节目都喜欢,尤其是孙悟空,我很喜欢看孙悟空!”艾米女士最后对神韵艺术团带来如此精彩的晚会表示十分感激,她很感动的说:“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看的表演啊!我会介绍神韵给所有家里人和朋友的。”

反共义士贾甲观看了神韵在奥克兰的演出,对神韵长期的期待终于如愿以偿。他更期待神韵明年能在北京上演。贾甲认为,神韵艺术团能够走遍全世界,把这个艺术送到世界的每个角落,这是奇迹,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也就是说神韵艺术团给各方面的艺术家,树立了楷模。贾甲还表示:“神韵艺术团还有奇迹,他所有的节目,是神传文化,把神带给了世界人民,这是一个巨大的、了不起的贡献,哪个人不需要神呢?看完了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之后,让你感觉心旷神怡。你现在也许不理解什么叫做心旷神怡。”贾甲说,他看到神韵艺术团演出,真是感觉心旷神怡,好像自己在空中与演员一起翩翩起舞一样。他实在感觉到什么是天人合一、天地合一,神韵艺术团的艺术家给了他一个很好的答案。他在这里谢谢神韵艺术团所有的艺术家们,给华人这么一个美好的、温馨的、神传的艺术,真是让人感觉美不胜收。与神韵歌唱家关贵敏为山西旧识的贾甲表示,关贵敏的歌声在山西是无人能及的,关贵敏的名声也是家喻户晓,所以,关贵敏是山西人的骄傲、是中国人的骄傲。最让贾甲难忘的是,不仅能在神韵演出中,观赏到关贵敏的演唱,更在4月16日神韵招待会上与阔别20几年的关贵敏闲话家常。言谈中,两人的共同点都对中共的邪恶表达了唾弃之情,并双双表示,所有的中国人对中共是敢怒而不敢言,大部份的中国人都不喜欢共产党,5千多万退党大潮已说明了这个事实。

2009年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奥克兰站演出的最后一场,于4月17日晚10点精彩落幕。全体演员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三次谢幕结束了在奥克兰站的所有演出。来自西藏的宗教人士、在新西兰居住了9年的洛桑对于神韵相当支持。他表示:“神韵演出非常好,我想这是正统的中华文化产物。我喜欢中华文化,我从来没看过这样的表演,我认识很多的华人,但这样的表演是第一次看到,感觉相当的好。”洛桑认为神韵演出传达神、佛讯息相当的好。他也认为向全世界传达神、佛讯息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道德提升。洛桑表示,他听过、也看过迫害的消息,从电视上、从新闻上、从他朋友那边和村子里得到这些消息。洛桑并说:“就在上个月,我看到许多和我一样的僧侣被关進大牢,他们还殴打许多僧侣。我有一个朋友就被关了十个月了。去年还有两个被抓去的僧侣,一个六十岁、一个才三岁,就这样永远没回来了。我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他们。”洛桑觉得在今天节目里,有关西藏舞蹈的部分相当的好,也相当类似传统的西藏舞。神韵演员们的舞蹈技巧也相当的好。洛桑最后表示:“我下次一定要再来。下次我会带朋友来的。我很喜欢中华文化,也很喜欢华人,我自己就有不少华人朋友。”

○结语

奥克兰各界也展现热情,给予神韵大力支持。其中电视三台在黄金时间分别于电视和网上为演出造势,奥克兰娱乐巨擘天空城也给予特殊支持。电视三台是新西兰主要的两家商业电视台之一。在与神韵艺术团奥克兰主办团体之一──新唐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商业往来中,该台的全国市场部高层管理人士就表示“很高兴能与这样世界一流的演出合作”。对于神韵艺术团在过去两年的演出,令市场部管理人士感到非常震撼。而今年300多场演出规模,也令他们赞叹不已。

根据网络统计,每天有65万人浏览电视三台的网上主页,其中有一半人点击了设置在主页右侧附有该台标记的神韵广告。在演出前一个月内,该台也在黄金时间内播放神韵演出的广告。据主办者在后期推广演出的过程中了解到,电视三台是观众获得演出讯息的主要渠道之一。

另外,奥克兰保险业巨头AMP旗下的商场在销售方面给予当地主办方极大的便利条件。在4月16日,由赞助商举办的特别酒会,也为奥克兰各界精英提供了一个与神韵艺术团舞蹈演员见面互动的机会,使观众在欣赏演出之后,可以与艺术团的舞蹈家们作专业上的交流。

在结束奥克兰站的所有演出后,神韵国际艺术团将飞赴下一站──澳大利亚悉尼,继续神韵的澳纽之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