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宋太宗亲临战地督战攻北汉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14日】

【原文】

壬申,夜漏未尽(1),帝幸(2)城西督诸将攻城。天武军校荆嗣率众先登,手刃数人,足贯双箭,中手炮,折碎二齿,帝见之,亟(3)召下,赐以锦袍银带。嗣,罕儒兄孙也。先是帝选诸军勇士数百人,教以剑舞,皆能掷剑于空中,跃其身左右承之,见者无不恐惧。会契丹遣使修贡,赐宴便殿,因出剑士示之,数百人袒裼(4)鼓噪(5),挥刃而入,跳掷承接,曲尽其妙,使者不敢正视。及是巡城,必令舞剑士前导,各呈其技,城上人望之破胆。帝每擐甲胄(6),犯矢石,指挥戎旅,左右有谏者,帝曰:“将士争效命于锋镝(7)之下,朕岂忍坐观!”诸军闻之,人百其勇,皆冒死先登,凡控弦之士数十万,列阵于乘舆前,蹲甲交射,矢集太原城上如刺猬毛焉。捕得生口,云北汉主城中市所射之箭,以十钱易一矢,凡得百余万,聚而贮之。帝笑曰:“此箭为我蓄也。”及城降,尽得之。

(出自《续资治通鉴・第十卷》)

【注释】

(1)夜漏未尽:黑夜还没过去。
(2)幸:封建时代帝王到达某地。
(3)亟(音及):急切。
(4)袒(音坦)裼(音西):脱去上衣,露出身体的一部分。
(5)鼓噪:击鼓呼喊。噪,同噪,许多人大喊大叫,喧哗,鼓动。
(6)擐(音换)甲胄:穿戴盔甲。擐,穿。
(7)锋镝(音迪):刀锋箭镞。镝,箭头。

【语译参考】

二十四日,黑夜还没过去,宋太宗亲临太原城西督促众将攻城。天武军校荆嗣率领士众首先登城,亲手砍杀多人,脚被两支箭穿透,被手炮击中,打碎二颗牙齿,太宗看见了,立即召他下来,赐给他织锦大袍、银制腰带。

荆嗣,是荆罕儒哥哥的孙子。先前宋太宗挑选各军勇士几百人,教他们舞剑,都能将剑抛掷到空中,再跃起身体从左右接住,看到的人没有不恐惧的。遇到契丹派遣使者来進贡,太宗在便殿赏赐宴饮,就叫出剑士给使者看,几百人袒露身体击鼓呼喊,挥舞长剑進入,跳跃抛掷旋转接承,竭尽其妙,使者吓得不敢正视。到这时太宗巡城,必定命令舞剑勇士前面引路,各人呈献技巧,城上北汉人望见后心惊胆丧。

太宗经常穿戴盔甲,冒着飞矢流石,指挥军队,左右侍臣有人劝谏,太宗说:“将士争相在刀锋箭镞下效力拼命,朕怎么忍心坐着观看!”各军将士听到了,人人勇猛百倍,都冒死登城。持弓的战士总共有数十万,在太宗前面布列战阵,重叠铠甲交相发射,箭聚集在太原城上如同刺猬的毛。抓到活口,说,北汉少主在城中收买所发射的箭,用十文钱换一支箭,共得一百多万支箭,聚集起来储存。太宗笑说:“这些箭是为我积蓄的。”等到太原城投降,获得全部收藏的箭。

【研析】

诸将攻打北汉时,宋太宗冒着危险,亲临战地督战,对整个作战而言的确起到相当大的激励作用。首先摆出平常训练有素,足以扬威敌国的舞剑勇士,对敌人先来个心理作战,让他们心惊胆丧。接着冒飞矢流石之险,亲自指挥军队,让各军将士,感动的奋勇作战。在敌消我长之下,攻敌策略已成功在望,所以当捉到活口时,可以很自豪地说,北汉收买他们所发射的箭,是为他积蓄的。显然宋太宗甚有自信,他此战定可攻下太原城。因为他对待部属,能及时奖励、激励士气,又善用攻心为上的策略,挫敌人锐气,所以此战当然诚如他预估的胜算在握了。

【延伸思考】

1、各军将士为何愿意替宋太宗效命,请你分析原因。
2、当你的一言一行,足以感动别人时,自然人们愿意替你做事。你认为如何做才能感动人心呢?
3、奖惩是制约一般人的好法子,表现好進行奖励,让他们再接再厉;有过错及时惩罚,达到吓阻效果,古今皆然。但若除去奖惩作为诱因,是否还有其它替代方法让人们愿意自动自发的做事?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一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